中国女排轮替上场 郎平:本想让张常宁打两位置

2015年05月25日0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常宁霸气张常宁霸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2015女排亚锦赛在天津结束了复赛第二轮的争夺,中国女排[微博]3比0轻松战胜越南队后锁定E组头名。尽管对手实力不强,豪取四连胜让人看到更可喜的变化是对中国女排在领先时对场面的控制能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排12人的轮替阵容都具有极强的战斗力。

  年轻的中国女排队中7人是首次参加亚锦赛,12名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是87年的颜妮[微博],最小的是96年出生的袁心玥[微博]。队伍的年龄结构偏年轻但趋于合理,94年的朱婷[微博]、95后的张常宁[微博]和袁心玥都将是中国值得期待的新生代。面对越南队,中国女排尝试了两套首发阵容:主攻线上惠若琪受伤没有出战,朱婷搭档张常宁打满全场;副攻线上尝试了袁心玥和杨珺菁[微博]的首发组合,以及袁心玥和颜妮的搭档;二传沈静思和丁霞[微博]、接应曾春蕾[微博]和杨方旭有两点换三点时的轮换,丁霞和杨方旭在第三局首发登场。自由人单丹娜因伤缺阵,林莉连续三场比赛首发。除了有伤病的惠若琪和单丹娜,中国女排其余10名队员悉数亮相,而在首场对阵印度的比赛中12人都有过登场机会。

  与之前“七仙女”包打天下不同和惠若琪这样的主力队员累得想哭不同,现在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换人次数更多、阵容排列更加丰富。谈起在比赛中的队员轮替,主帅郎平[微博]说:“要求每个队员在场上要有比较强的替补或者说是轮换队员,以往的世界大赛中,如果一名主力队员生病或受伤,替补登场后整个队伍的水平会下降一大块,对此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郎平的期望值是让主力和替补的水平、能力包括经验值更加接近,郎平多次提到队伍是要12人甚至14人打球,而不是7个人打球,替补席上的队员要随时做好准备,要在场上表现出不输主力的水平。

  现在中国女排的主力和替补队员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可能还没有达到郎平预期的接近程度,郎平说:“每个队员有不同特点,年轻队员有更多潜力,我们希望她们能有更多进步,通过比赛可以更好地检验她们的水平。”即使是面对所谓弱旅比分悬殊的比赛,郎平称赛后也会帮助年轻球员袁心玥、林莉等看比赛录像,找比赛中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帮助她们在下一场比赛中改进和提高。为了缩小球员之间的实力差距,中国女排教练组在做工作,“比赛要取得更好的成绩,比赛中的学习和提高更为重要,眼光看得长远些!”

  惠若琪和单丹娜在比赛中的意外受伤给年轻队员更多出场的机会,如果是在以前两人一定会带伤坚持上阵,结果是主力队员伤病加重,年轻队员得不到锻炼。郎平利用这样的机会,转弊为利扭转局势,坚决让两人站在替补席上。这样的做法既保护了队员的身体健康,也给了年轻队员承担责任的表现机会。

  除了人员更替,郎平还在考虑同一人的不同位置。新人张常宁可以承担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亚锦赛首场比赛她分别以接应和主攻身份出场,因为惠若琪受伤她连续三场首发均打主攻。郎平说:“这次本想让她打两个位置,但因为惠若琪有些伤病,她没有机会打接应位置。这次在主攻位置上多锻炼,以后有机会还会多锻炼她。”

  除了教练锻炼队伍培养新人的主导意识起作用,本次亚锦赛前松后紧的赛程给年轻队员更多锻炼提高的机会。面对弱队如何发挥水平,尽快适应大赛氛围是年轻队员需要迅速习得的关键。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国女排的对手会越来越强,特别是可能遭遇的泰国女排和韩国女排更是亚锦赛最艰苦的两场战役,中国女排如何在面对强队的比赛中发挥水平更为重要。相信主帅郎平会继续坚定使用年轻球员,坚定用轮替阵容上场比赛,正如郎平所说“要给年轻队员机会,要在比赛中给她们交学费。”这样的学费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也是非常值得的。

  (吕敏)

文章关键词: 郎平张常宁惠若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库里37分勇士3-2夺赛点 詹皇40分3双
  • 娱乐网友向向太儿子追债百万 王思聪点赞力挺
  • 财经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暴涨
  • 科技HTC如何一步步从辉煌走向没落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四级考点播错六级听力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