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小将抢眼:方博让刘国梁震撼 日本14岁天才

2015年05月04日14:3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恒志

  苏州世乒赛男单决赛,输给比自己大4岁的马龙后,方博有些不甘心。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一段话,逗乐了很多记者。

  “我看马龙抱奖杯抱得挺紧的,我就说,‘给我看一眼呗’,马龙就给我了,这是我离奖杯最近的一次。我现在就想,什么时候我也紧紧抱着奖杯,给马龙看一眼,”回忆起颁奖仪式上与圣·勃莱德杯的亲密接触,方博这样说。

  没能书写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就夺冠的神奇,方博有些遗憾,但他在苏州的表现已足够惊艳。半决赛中,他将师哥张继科斩落马下,让人感受到了“青春无敌”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以后还有机会!”方博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今年初随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团体冠军,成为中国队历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如今,在世乒赛单项赛中,方博用实际行动向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发出了挑战。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认为,方博的表现让人非常震撼。“给了他一个机会,他给了大家一个惊喜。”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方博想要获得入场券,还要看他接下来是否通过这次比赛找到了自身不足,在训练中加以改进,如果能做到这些,方博“很有戏”。

  “有戏”的还有18岁的樊振东。经过队内选拔赛,这位1997年出生的小将成为中国男队第一个拿到世乒赛入场券的队员,很多人都期待他能在苏州创造奇迹。但半决赛面对技术更加成熟的马龙,樊振东的冲劲还是败在了对手的经验面前。

  “希望自己能够成长得再快一些,”输球后的樊振东说。作为目前的国乒主力队员,“小胖”这次没能打破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保持的世乒赛最年轻男子单打冠军的纪录(19岁211天),然而未来他还有时间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辉煌。

  日本超新星伊藤美诚进入人们视野,是在3月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德国站比赛上,她获得女单冠军,并以14岁152天成为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单冠军。

  来到更大的舞台上,伊藤美诚没让人失望。在福原爱、石川佳纯等日本队主力队员遭淘汰的情况下,伊藤美诚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大满贯得主李晓霞时毫不怯场,快节奏的反手进攻让后者经受了巨大考验,这位“00后”选手将很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甚至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成为中国女队的一大劲敌。正如孔令辉所言,“本来我们以为她会是日本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培养的人选,但看她近期的上升势头,在明年就很可能成为日本队的主力。”

  日本女子选手看伊藤美诚,男子选手要看森园政崇和大岛祐哉。两人在男双四分之一决赛中曾将许昕和张继科逼入绝境,最终还是被两位中国选手死里逃生。输球后的两位小将在混采区里哭了,毕竟他们距离击败夺冠热门只差一个球,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长江后浪推前浪”,是竞技体育中不变的法则。本届世乒赛上,既有倪夏莲、何志文这些老将的坚守,也有方博、伊藤美诚这些新星的涌现,他们的共同努力,让乒乓球这项运动的魅力得到传承和延续。

  赛场内我们见证年轻选手的激情,赛场外我们感受青年志愿者的周到,这些大多来自苏州各大院校的志愿者,用他们的辛勤和努力,向人们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他们也是世乒赛的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属于苏州世乒赛的青春故事。(完)

文章关键词: 方博刘国梁伊藤美诚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中央2015首轮巡视移动电信均有高管被查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