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拿半个冠军就是进步? 方博将成下个张继科?

2015年05月04日04:22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昨晚,第53届世乒赛在苏州落幕,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当中,头号种子马龙以4比2战胜队友方博,首夺世乒赛单打冠军。与以往一样,国乒队又几乎实现了包揽。五项冠军中,中国队拿到四个半,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不过,想想“看世乒赛实际上就是看中国选手”的惯例,也算是正常。相比之下,韩国能拿到半个冠军,以及方博爆冷战胜“藏獒”张继科[微博]两个话题,还算是有讨论的必要。

  韩国拿半个冠军是进步?

  很多人诟病就是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实力太强,大大削弱了其他协会发展乒乓球的积极性。这一次因为国际乒联[微博]的特殊规定,双打比赛允许跨协会配对。中国队的门槛都快被踏平了,其他协会都想和中国选手配对。因为他们也清楚,有了中国选手在,他们的实力就会成倍增加,这样在中国队一家独大的情况下,能拿到冠军,就是一种突破。最明显的例子是,许昕[微博]和梁夏银的赛前的合练不超过七次,这样的配合都能夺得冠军,是不是说明在双打项目中,个体能力强,就意味着整体实力强?梁夏银之所以能和许昕搭档,还多亏了韩国队现任主教练安宰亨,他的夫人可是大名鼎鼎的前中国女乒国手焦志敏。如果没有这次跨协会配对,中国队完成再开“五金店”完全没有问题。可实际上,对于韩国而言,这半个冠军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呢?

  最遗憾的是波尔[微博],他好不容易找到马龙搭档,谁能想他们居然第二轮遇到了张继科/许昕。

  中国乒乓球军团早已意识到再拿下全部冠军不是啥好事,在确保团体冠军以及男女单打冠军的情况下,男双、女双和混双就成为其他协会选手突破的目标。

  方博会是第二个张继科?

  方博很早以前就在乒乓球世青赛中,拿到过四项冠军。可是乒乓球世青赛冠军实在吊不起国人的胃口,因为中国的乒乓球成年世界冠军都数不过来,何况是青年冠军?近几年乒乓球的后备人才中,樊振东[微博]、周雨和闫安都排在他的身前。而自从去年乒乓球换了材质(由赛璐珞变为塑料)后,他突然来了感觉,硬是从闫安手中抢到了世乒赛单打的门票。世乒赛前,你可以打赌,没有多少人知道方博是谁,他是哪个队的,哪儿的人?现在关于方博的一切资料都成为搜索热门,他出生在湖北通县,长在辽宁锦州,目前在山东鲁能[微博]效力,和张继科是俱乐部队友。

  张继科尽管有肩伤困扰,但绝对不能成为输球的全部理由。女单决赛中,丁宁扭伤了脚,但她仍然咬牙夺冠。机会来了,方博抓住了,他就算是强者。决赛中第五局,马龙拥有多个冠军点的情况下,他硬是反败为胜,就证明他是一个明星坯子。马龙的世乒赛男单冠军梦,经历了十年五届世乒赛方才实现,方博第一次打世乒赛就进了决赛,未来的路将无限光明。

  新文化记者 陈涛

文章关键词: 张继科马龙梁夏银世乒赛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夺冠 世乒赛-马龙男单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回应作弊:退出杀毒评测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