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少了他还真不一样 张继科何时打破王皓定律

2015年05月03日23: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夺冠之路总和王皓有关张继科夺冠之路总和王皓有关

  新浪体育讯 4-2,马龙力克小将方博,在自己的第5次世乒赛之旅上圆了捧起圣勃莱德杯的梦想。不过,决赛没能上演期待已久的科龙大战,对于球迷来讲,总归还是差点意思。

  纵览几届世乒赛,总会呈现一个奇特的规律:王皓胜马龙,继科胜王皓,马龙和继科永远碰不上。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半决赛王皓4-2战胜马龙,后者连续三届未能进军男单决赛,前者在决赛中2-4不敌师弟张继科,间接将张继科送上了男单现役大满贯第一人的奇迹之旅;2013年,情节都几乎完全一致,马龙2-4再次不敌王皓无缘决赛,张继科又一次4-2战胜王皓再夺世乒赛男单冠军……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因此才有了“王皓成就张继科”的说法。不可否认的是,单从三人的战绩来看,的确有一些端倪:马龙对张继科胜多负少,王皓对张继科是胜少负多,王皓对马龙则是胜多负少。不可不承认的是,由于各自擅长的打法有所不同,专长也不尽相似,因此乒乓球队历来就有“克星”的说法,例如马琳王励勤,刘国梁孔令辉。如此看来,张继科两届世乒赛冠军、一届世界杯冠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恰好都是从相对好打的王皓手中夺来的,而向来无缘决赛的马龙似乎也只能怪自己过早碰上王皓。

  但是,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太过绝对。去年的男单世界杯,张继科第一次在大赛上直面克星马龙,照样4-3取胜,首夺新材料球时代第一个世界冠军。不过两人的大赛对决实在太少,所以最期待的就是本届苏州世乒赛,如果两人能来一场真正的对决,似乎就能够进一步为张继科正名,也为科龙大战划上具有时代意义的一笔。可惜的是,由于困扰已久的伤病和状态不佳,张继科甚至没能进入世乒赛决赛,自然也失去了直面马龙的机会。

  万众期待的科龙大战没能直接上演,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也不能不说是张继科错失的证明自己的最佳机会。对于马龙来说,这个冠军也不能说没有任何“捡漏”的地方,毕竟他的克星早已退役,张继科由于男双的连续征战旧伤重发,决赛对手是实力的确略逊一筹的方博,他始终还没能在世界大赛中真正的战胜张继科。诚然,马龙的实力是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但是能打败他的那个人,也许恰恰就是没能碰上的张继科。

  退一万步讲,如果男单决赛仍然在马龙和张继科之间展开,结果可能会有不同。不过,在马龙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决心面前,一切都是徒然。王皓退役使得他们三人之间的定律被打破,可是科龙两人的对决才刚刚开始。目前来看,对决最近的舞台,就是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张继科能否再一次上演世界杯逆转好戏,能否在王皓不在的情况下实现奥运卫冕,马龙又能否在硬碰硬的对决中战胜强心脏的张继科,能否借着世乒赛的东风也实现自己的大满贯,种种疑问看来只有明年的里约才能为我们解答了。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 马龙王皓张继科卫冕世乒赛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中央2015首轮巡视移动电信均有高管被查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