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漂在海上的日子 走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队

2015年04月19日17: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伊塔加4月1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焱

  18日,在巴西伊塔加举行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六赛段港内赛中,来自中国的东风队夺得第三名。在颁奖仪式上,所有船员和工作人员都为东风队欢呼,因为他们刚刚在第五赛段经历了桅杆断裂被迫退赛的艰难。大难之后,胜利更加珍贵,东风号上的队员给记者讲述了这些日子以来他们的故事。

  战胜时间 东风号奇迹重生

  18日正式比赛,13日新的桅杆才运抵巴西伊塔加港。船员和岸队的成员顾不上庆祝桅杆按时抵达,马上就投入紧张的工作。短短几天他们要将桅杆安装到船上,再进行调试。据岸队队员孔晨诚介绍,一般来说,完成这一切需要近两周的时间。

  来自香港的船员郑英杰说,大家都知道时间的紧迫性。一般来说,岸队的工作时间是早9时到晚7时,但现在为了与时间赛跑,每天早晨6点就开工,晚上11点才从船上返回营地,最终用了3天不到的时间就把桅杆安装完毕,之后进行了一次下水测试。

  郑英杰14岁就开始从事帆船运动,其实在这批中国船员中,他的经验最丰富,但是由于在船上超过30岁的船员比例有要求,他最终无法登船,但他还是尽力在岸队做好后勤工作。郑英杰说:“作为一名帆船选手,不但要有好的技术,是一名好的运动员,也要成为一名技术人员,以前在帆船学校上学时也会学习一些维修技术,但真正的本事还都必须要在实战中学习。”

  新桅杆与帆配合很好,在17日的职业业余混合赛中东风队勇夺第一,也让船员们紧张的心情缓和了一些。

  已经参加过三个赛段,并将上船跑第六赛段的头桨手陈锦浩说,在比赛中各支船队虽然都是对手,但竞技赛事有竞争才更加激烈,东风队的回归也是其他船队特别期待的,特别是他们此前的成绩不错,曾一度排在并列第一,对其他船队来说都是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事实上所有人都不希望任何一支船队退赛。

  几个月前,在第二赛段维斯塔斯风力队不幸触礁并暂时离开比赛,在第三站三亚站进行港内赛时,其他六支船队都携带着“我们支持维斯塔斯风力队”的旗帜比赛。这一次在伊塔加,所有赛会活动期间,只要主持人提到东风号,所有人员都会欢呼,为中国船队加油。

  桅杆断裂 挫折考验小船员

  在接近合恩角的时候桅杆意外断裂不得不退赛,是东风队遭遇的最大挫折。当时在船上的中国船员是缭手刘学和中舱键盘手杨济儒。

  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小黑”的刘学年仅21岁,是东风队最年轻的船员。他回忆说:“那天晚上我正在睡觉,睡梦中听到正在值班的瑞典籍队友马丁叫所有船员都上甲板,当时我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只看到船长夏尔第一个冲出了船舱,然后他让所有人出舱后靠右边走。我出舱后看到了断裂的桅杆,当时完全顾不得多想,只是按照船长的指挥去做,我们开始割绳子,让桅杆后面的部分不要继续掉下来。然后一直熬到天亮,等看得更清楚后开始做下一步的计划。”

  “天亮后,我们在风力较小的时候开始降帆。就在我拆一个滑轮的时候,忽然一抬头看到一节桅杆要往下落,赶紧往后跳了一步,桅杆在我身边一米多的地方掉了下来,弹了一下掉进水里,我和队友们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好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人受伤。接着我们开始联系阿根廷海事部门,他们派船将我们带进乌苏怀亚港口。”

  要说不失望、不沮丧那是不可能的。刘学说:“其实那天我入睡前特别兴奋,因为船长说我们还有10个小时就到达合恩角了,这样最困难的一段就度过了,我当时很开心,因为知道过合恩角将是历史性的一刻,而且我还知道过了合恩角天气就可以变暖了,十几天的寒冷让我们特别痛苦。但谁知道……”

  刘学接着说:“事故刚发生的时候我们其实想到的首先是安全问题,然后开始想到成绩。能够经过合恩角是我们的梦想,在还差一点点的时候失败让我特别遗憾。不过后来我也想通了,因为其实最艰难的不是过合恩角,而是比赛的整个过程。我已经经历了各种挑战,有天气的,有生活的,我们始终都没有放弃,虽然这下总成绩肯定受到了影响,但东风队作为首支正式参加沃尔沃帆船赛的中国船队,我们的目的主要是学习,现在经历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吃睡不香 最美风景是福利

  沃尔沃帆船赛无疑是艰苦的,它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职业体育赛事,2014-2015赛季共分为9个赛段,全长38739海里(71745公里),将近是地球周长的两倍。

  陈锦浩说:“要说苦也确实苦,因为我们在船上真是吃不好睡不好。我是潮汕人,对吃还是有些讲究的,但船上的食品绝对是难以下咽,喝的也是海水通过淡化制造出来的淡水,还要特别节约着喝。每天我们只能睡两至三个小时,随时有情况就会被叫起来,睡的铺位非常窄小,船还不停地颠簸。但我心里清楚,我不是来享受的,我是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的。真正让我难受的是看到船上器材损坏,这比身体上受的任何苦都难受,是心理上的痛苦。”

  刘学说,他们碰到的困难除了桅杆的意外,还有寒冷,在船舱里热乎乎的,但上到甲板上,一分钟不到就浑身冰冷,有10天的时间他们都是蜷缩的状态。当然有冷也有热,经过赤道的时候炎热可以想象,但海上浪特别大,大家都要穿防水服,在船舱中是蒸桑拿,在甲板上又是烈日暴晒,防水服还不能脱,炎热和海水侵蚀,加上20天无法洗澡,皮肤经常会溃烂。

  说起吃,刘学有些忿忿不平地说:“雅恩(随船记者)老抢我的方便面吃。方便面可是我们在船上最好吃的东西,特别是冷的时候,煮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太舒服了!”当然不可能总吃方便面,后勤补给部门准备的食物也要吃,还要吃一些能量棒、巧克力和干果补充能量。

  “在航程中我也看到了这辈子能够见到的最美丽的风景。”刘学说,“有一天晚上我躺在甲板上,忽然看到云层里在不断闪光,各种颜色的光,有经验的队友告诉我这是一种冷热交替造成的天气现象。我们还看到很多鲨鱼,一直跟着我们的船走,当时一点不觉得害怕,只是觉得特别美。”

  陈锦浩则表示,当他看到清澈、一望无际的海水时,心情就特别舒畅。他说:“我感觉我们的船在茫茫大海中就像是沙漠中的一粒沙,特别渺小,这种大自然的恢弘让我沉醉,我也许正是因为这点爱上航海。”

  让陈锦浩觉得更美的是家人间的亲情。他说:“三亚到奥克兰赛段,我们港内赛取得了冠军,赢得了离港赛的首发位置,我们此前并不被看好,能赢得这个成绩特别兴奋。更加激动的是,这是我的父母第一次到现场看我的正式比赛,我也更加渴望取胜,当东风号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时候,我第一时间看到了家人在码头迎接我,真的很开心,很感动。这可能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才能赋予我们的感觉,只有跑了沃尔沃,在经历了很多考验,挑战生存极限之后,回归最朴实的家的感觉,让我感到我对家的渴望是那样强烈。”

  船长夏尔 暖男爱海更爱家

  东风号的船长夏尔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水手。17岁时就以学生队成员的身份参与法国著名的环法帆船赛,从商船学院硕士毕业后曾经参加过不少世界顶级赛事。他曾经与同伴一起赢得过双人横跨大西洋比赛,2011-12赛季的沃尔沃帆船赛中,他代表安盟保险队夺得冠军。

  夏尔说,虽然他热爱航海,但是他更热爱自己的家人。船员们都说,夏尔船长不仅远洋航海技术好,而且会卖萌,爱孩子,绝对是航海界的暖男。记者问起他对沃尔沃帆船赛怎么看时,他说:“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沃尔沃帆船赛,这项赛事的时间太长了,历时9个月,我特别想念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孩子,我估计以后不会再跑沃尔沃了。”

  夏尔说,他与东风队合作非常愉快,中国船员也都很年轻,经过前几个赛段的海上航行,他们都进步得特别快。他相信,很快中国就能有自己的船长,有完全是中国船员的船队。

  船员们都认为夏尔平时跟其他队友没什么两样,经常跟大家一起开玩笑。刘学说:“就拿吃方便面这件事儿来说,大家都知道方便面的营养价值不高,但是夏尔看到大家对那些高能量的食品没有丝毫食欲,他认为吃营养不足的总比没有胃口吃不下强,于是允许大家吃面,甚至自己也煮面吃,只不过他会把调料都扔掉,自己用橄榄油来拌。我们都说他糟蹋好东西!”

  但在航行时,如果谁出现失误,夏尔会丝毫不留情面地批评,瞬间变成了脾气暴躁的家长,不过因为他批评得有道理,船员们也都接受。而在第五赛段桅杆断裂后,夏尔特别镇静,他处理问题的方式让船员们肃然起敬。刘学说:“在桅杆断裂以后,他丝毫没有显现出焦虑或者沮丧,也没有像平时出现小故障一样发火,而是一步步安排船员解决问题,排除安全隐患,让队员们也吃了定心丸。在海上,特别是如此艰苦的航程,经验就显得特别重要,除了船长夏尔外,领航员帕斯卡和缭手马丁也都经历过桅杆断裂,这次的经历,也让我们学到了怎样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

  虽然东风队由于退出第五赛段,损失了不少成绩,但理论上还有夺冠的希望。不过刘学说,自己的目的是学习,要说压力,应该是船长夏尔的吧。

  19日,刘学和陈锦浩将在夏尔的麾下展开第六赛段的离港赛,向美国纽波特进发。

  好运,东风队!好运,中国小水手!(完)

文章关键词: 帆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意甲-国米0-0AC米兰 利物浦足总杯出局
  • 娱乐邓紫棋长沙登台 遭轰“滚出娱乐圈”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生研究棒棒糖舔完需多少口获数学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