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看点:林丹全英赛形势严峻 丁俊晖印度争卫冕

2015年03月02日08: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随着体育赛事旺季来临,各项比赛越来越密集。三月份,跳水、羽毛球[微博]、台球、冰上项目、乒乓球[微博]、田径等国内外比赛接踵而至,可谓应接不暇。吴敏霞[微博]、何冲、林丹[微博]、丁俊晖[微博]、庞清、佟健、张继科[微博]、李晓霞等国内高手,都将纷纷在竞技场上一展英姿。

  林丹全英赛遇宿敌

  3月3日到8日,全英羽毛球赛在伯明翰举行。缺席该项赛事两年的林丹这次作为男单第五号种子,被分在上半区。因为上届冠军、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违禁无法参赛,这次比赛“超级丹”少了一大劲敌。

  林丹曾五夺全英赛单打第一,是获该项冠军最多者。今年的比赛,其夺冠路上有两大障碍。一是四分之一决赛可能会碰4号种子、印度选手斯里坎斯,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他决赛时曾以0:2不敌斯里坎斯;二是半决赛可能会遭遇头号种子、队友谌龙。据说林丹近来仍处在调整中,欲第六次登顶恐难度较大。

  女单前五个种子,中国队占三席。2012年曾获冠军的李雪芮为头号种子,王适娴、王仪涵分列二号、五号种子。她们形成了中国队夺得该项金牌的三重保险。男双比赛,中国有四对组合参赛,其中老将蔡赟[微博]、傅海峰分别与鲁恺[微博]、张楠搭档。女双、混双的头号种子,均属于中国队,分别是上届女双冠军于洋/王晓理、上届混双亚军张楠/赵芸蕾。

  亚洲乒球单打之争

  3月13日到15日,亚洲杯乒乓球赛将在印度斋浦尔举行。这是亚洲男、女好手又一次专门进行单打对抗。自2008年以来,中国队在该项比赛中男、女均实现了七连冠。这次他们派谁参赛,值得关注。

  亚洲杯乒乓球赛创办于1983年,除了1998、1999年曾停办,正常情况下每年举行一届,今年已是第28届。前27届比赛,中国累计夺得22次男单冠军、23次女单冠军。该项比赛仅设单打项目,每届比赛都只有男、女各16名选手参加,可谓亚洲优秀选手个人能力的全面较量。

  上届乒球亚洲杯赛去年在武汉举行。中国队当时派出马龙和小将樊振东[微博]参加男单争夺,两人一路闯关、会师决赛,最终前者夺冠,并将自己保持的该项赛事夺冠数纪录提高到四次。中国队参加上届亚洲杯女单比赛的是李晓霞、丁宁。后者比赛中发挥稳定,1/4决赛力挫老对手、新加坡的冯天薇[微博],决赛则以4:2击败李晓霞,夺得个人的首个亚洲杯冠军。

  丁俊晖孟买欲卫冕

  3月10日到14日,斯诺克[微博]印度公开赛将在孟买举行。中国选手丁俊晖2月中旬已经拿到了该项比赛的参赛资格,届时将为赢得自己今年的首个冠军而战。

  斯诺克印度公开赛创办于2013年,当时的冠军获得者正是丁俊晖。第二届印度公开赛原定于去年10月13到17日举行,后因故将延期至今年。上月,该项比赛的资格赛在英国巴恩斯利举行,比赛共128人参加,进行一轮,获胜者即进入64强,并获得在孟买举办的正赛资格。丁俊晖当时以4比1轻取平奇斯,顺利夺得正赛“入场券”。中国选手傅家俊[微博]、梁文博[微博]等8人也成功入围。

  近来,丁俊晖状态低迷,上月在威尔士公开赛上首轮即以1:4不敌世界排名第120位的威尔士选手沃克、早早出局。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五次在大型赛事中首轮遭淘汰。

  即将开始的印度公开赛,强手不多,世界前16强近半数未报名,其中世界排名前四的球员中就有三人缺席,这无疑给丁俊晖卫冕提供了很好机会。

  跳水系列赛比两站

  3月,中国跳水精英最为忙碌。他们除了参加月初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13日到15日、19日到21日,还要连续征战国际泳联系列赛北京、迪拜两站角逐。

  国际泳联系列赛是除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之外最高水平的国际跳水赛事,比赛只设8个奥运会项目,今年系列赛共设六站。以往每次系列赛,中国队均尽遣好手,且都能夺得多数金牌。

  2013年和去年,系列赛也都各设六站,中国队分别夺得全部 48枚金牌中的38枚、39枚,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耀。2013年系列赛,中国出勤率最高、成绩最突出的,是伦敦奥运会冠军何姿[微博]。她参加了全部六站角逐,独得8金。作为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年龄最大的女选手,吴敏霞去年参加了系列赛前四站争夺,实现了三米板双人项目的“四连冠”。

  今年的系列赛又是7月开幕的喀山游泳世锦赛的热身赛,北京、迪拜两站角逐,中国的奥运会冠军吴敏霞、何姿、陈若琳、何冲、秦凯等,都可能再展英姿。

  花滑高手上海较技

  3月冰上项目好戏不断。13日到15日,短道速滑世锦赛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14日到22日,女子冰壶世锦赛在日本札幌举行;23日29日,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举行;28日到4月5日,男子冰壶世锦赛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举行。

  上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选手获得1银2铜、一个第四、一个第五。双人滑项目,中国参赛的三对选手,彭程/张昊[微博]位列第二,庞清/佟健、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分列第三、第四;男单项目,闫涵[微博]夺得铜牌;女单项目,李子君[微博]排名第五。上海花滑世锦赛是该项赛事首次落户中国,届时中国选手将在双人滑和男、女单人滑项目,向奖牌发起冲击。

  2014-15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选手成绩斐然。上月在土耳其埃尔祖鲁姆进行的最后一站角逐,他们将4金2银据为己有,范可新[微博]还赢得女子500米年度总冠军。这预示着莫斯科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队仍有望满载而归。

  中国女子冰壶队曾夺得过世锦赛冠军。男队是去年冬奥会第四。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他们都是争夺奖牌的热门队伍。

  越野盛会中国首演

  今年有两项世界级田径赛事在中国举行,一项是8月在北京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另一项则是3月28日在贵阳清镇训练基地举行的世界越野锦标赛。

  对人们而言,世界越野锦标赛似乎比较陌生,其实该项赛事是国际田联旗下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自197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40届。世界越野锦标赛原来每年举行一届,2011年后改为两年一次,3月在贵阳举办的第41届,是该项赛事首次在中国举行。比赛设成年女子8公里、成年男子12公里、青年女子6公里、青年男子8公里共4个项目。

  为了扩大比赛的影响,国际田联规定,贵阳世界越野锦标赛男、女成年组的前15名,可以直接获得北京世锦赛10000米比赛的参赛资格,此举措肯定会吸引大批一流长跑尖子前来参赛。

  2003年以来,清镇基地已连续12年承办全国越野跑锦标赛,还办过亚洲越野锦标赛。今年通过举办世界性赛事,必将有效促进国内越野赛水平的提高。

  (厉智)

 

文章关键词: 林丹丁俊晖全英赛花滑跳水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