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招?这本就该是广东最强筹码

2015年03月01日2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穆迪埃帮助广东拿下一场胜利。穆迪埃帮助广东拿下一场胜利。

  新浪体育讯 半决赛第三场,广东队发起绝地大反击,以110比99大胜北京队,为晋级总决赛争得了一丝希望。紧急更换小外援穆迪埃,是广东队今天赢球的关键,这个看似奇招的换人,其实本该是广东队的最强筹码。

  在更换小外援穆迪埃之前,广东队是退无可退了。大比分0比2落后,再不下决心就要连续两年倒在半决赛了。往长远了说,再不换换思路,广东这支队就真完了。远忧加上近火,让广东队必须破釜沉舟。

  为什么北京队专克广东?因为他们有马布里,而广东队最薄弱的就是后卫线。陈江华和刘晓宇根本防不住马布里,之前的布鲁克斯之流也防不住马布里,就是今年火的一塌糊涂的威尔·拜纳姆也力不从心。其实从账面实力来说的话,广东队应该是比北京队更强一些的,他们在各个位置上的配置都比较齐整。理清了这个思路,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广东队这几年老是在常规赛夺冠,但季后赛遇上北京就歇菜。

  广东队这几年的建队方针有比较大的问题。一个是外援,一个是对年轻球员的使用。

  先说外援。自从易建联回到广东队以后,他们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大外援”,这让他们在外援的选择上有了更大的余地。他们可以选择一内一外两名外援,也可以选择两名小外援。广东队的思路还是比较保守,他们一直沿用的“大小外援”的模式。

  为了让易建联在进攻端能有所表现,大外援选的都是偏重防守的角色球员。为了给易建联和董瀚麟等内线腾地方,还送走了苏伟、王征两个大个儿。其实广东队完全没这个必要,如果能够在保留易建联、苏伟、王征的基础下,再引进两名小外援,或许他们根本不会丢掉总冠军。退一步讲,即使选择大小外援,也可以选择一个能内线强攻的大外援,这样他们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狼狈。结果广东队非要一条道走到黑。

  广东队之所以不这么做,因为朱芳雨和王仕鹏当时还正值当打之年,如果外线放两名小外援的话,朱王中间至少有一个的出场时间会大受影响。出场时间减少意味着地位的下滑,意味着个人收入的减少。不管从技术层面还是利益分配方面,广东队还是没有打破老格局的决心。

  两者取其轻,广东队为了保朱王,只能放弃苏伟和王征。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最近三年广东队丢了两个冠军,而朱芳雨和王仕鹏的表现逐年下滑。另一方面,年轻球员也没有培养出来。从董瀚麟和任骏飞,到李原宇和高尚,没有一个能顶上来。

  简而言之,广东队这三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调整了思路以后,广东队立刻迎来了一场大胜。球队运转更流畅,攻防更加平衡,年轻队员也敢于表现。这难道不是广东队本来就握在手里的筹码吗?

  (lee)

文章关键词: 广东队易建联马布里苏伟CBA广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