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若翻盘北京不叫奇迹 对我来说是机会

易建联昨晚领取了常规赛MVP及扣篮王的奖杯易建联昨晚领取了常规赛MVP及扣篮王的奖杯

  特派记者 黄维

  广州日报东莞3月1日电

  在0比2落后的绝境下,广东宏远[微博]靠着一次奇妙的变阵,以110比99战胜了手握赛点的北京队,把大比分扳成了1比2。只要比赛还未结束,一切都可能发生——广东宏远3月2日就会踏上赴京的征程,在3日晚和北京队进行这个系列赛的第4战。

  背水一战 炮火群回来了

  赛前有北京媒体放出风声,称广东宏远已经打定了“输数”,连第4场赴京的机票都没订。这当然是谣言,广东宏远早在半决赛首战结束后就早早订好了往返北京的机票,也许这也可以被看作是“心理战”。

  宏远让穆迪埃回来替换大外援阿德里恩的消息,看起来是一步险招——甚至到赛前,北京队方面还认为这是一枚烟幕弹,横扫宏远的乐观情绪已经在来广东采访的北京记者中弥漫开来。

  赛前,易建联[微博]接受了常规赛MVP和扣篮王的奖杯。现场播放了一首老歌《海阔天空》,引发了球迷的合唱,在空旷的场地上空徒增一股悲凉的气氛。

  也许是哀兵必胜,广东队打得积极主动,比赛进程出乎意料地顺利。半场结束时,广东宏远已经以61比38领先23分。最多的时候,广东宏远领先北京队多达25分。

  这场的广东队好像前两场北京队的翻版,得分点众多,久违的“炮火群”回来了:穆迪埃拿到24分,易建联和周鹏[微博]分别拿到23分和24分,拜纳姆[微博]和高尚[微博]都拿到13分。而北京队显得急躁,全场一共有17次失误。

  “就是心态有点急,进攻端也不是我们的节奏。”北京队主帅闵鹿蕾赛后坦承己队打得不好。当有人问他是不是急着以3比0拿下比赛时,他只回答了两个字:“没有。”

  属于穆迪埃的夜晚

  这是一个属于穆迪埃的夜晚。在赛季中段因伤被拜纳姆替换之后,有消息称他要回美国休养。但是,这个天赋极高、被称为是“下个状元秀”的年轻人依然留在了东莞,和球队一起训练,这一切似乎都是为了这一役做准备。

  当广东队传出用穆迪埃替换阿德里恩,打“双小个”阵容的决定时,外界的质疑铺天盖地,其中最大的声音莫过于,这个在常规赛中表现并不算抢眼、在揭幕战中被马布里[微博]“上课”的孩子,能在半决赛这种高强度的比赛中做出什么贡献?

  穆迪埃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外界,更告诉北京队,他会怎么样帮助球队。

  他全场拿到24分、8个篮板球和4次助攻,这虽然不是他这个赛季数据最漂亮的比赛(他曾经拿过三双),但这无疑是他为球队做出最大贡献的一战。

  “我罚球罚丢了一些,这让我有点不太高兴。”穆迪埃赛后谦虚地说,“我只希望自己能更多地帮助球队,完成好教练的布置,为球队作出更大贡献。”

  “确实很有灵气。”宏远主帅杜锋[微博]赛后直夸穆迪埃,“要不美国那边怎么会给他‘准状元’的称号呢?”

  易建联:不等奇迹,是机会

  CBA[微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球队能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翻盘,易建联认为:“翻盘不叫奇迹,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机会,一种很难得的机会。”

  易建联依旧有高效、稳定和全面的表现,拿到23分和15个篮板球。“0比1也好,0比2也好,我们都是落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赢下当下的比赛。前两场我们打得不好,但并不是没有机会,每晚我们都需要跟自己竞争,每个人都要进攻,球队需要进攻。”阿联认真地说。

  “这场球双方都在拼,我们运气好一些,所以赢得了比赛。”杜锋强调,“要赢球,就必须这样拼,对手是冠军队,我们要去拼对手!”

  广东队现在也许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在双小外援情况下的内线防守、篮板球保护,比如在北京队适应自己新战术后的反向调整……但更重要的是保持积极的势头。

  比赛终场后,现场DJ特意放起了一首歌:《等着你回来》。广东宏远如果继续“拼”下去,这首歌的歌词并非不可能实现。

    评论

  从被挑战者变成挑战者

  半决赛打了3场,只有昨晚我们才看到这支宏远应有的模样。换奇阵、双小个,拿到一场胜利。但现在华南虎依然需要谨慎——他们首先要做的是放下身段,全力去拼。

  连续两年在半决赛碰到北京队,但这个系列赛打到现在,看起来和去年完全是迥异的感觉。上个赛季的半决赛,北京队一直在扮演“追赶者”的角色,比赛的常规走势是广东队半场以微小优势领先,但在第3节和第4节中却因北京队双外援的压倒性优势而屡屡错失好局。去年输给北京队止步半决赛,让人感觉很可惜。

  今年广东队的本土球员配置和去年无二,而外援的配置更加强大,看起来“牌面”更好看。但前两场比赛打下来,给人的感觉却是球队在北京队面前比去年更弱了。北京队在此前的比赛中显得自信、从容,用整体化的方法分配着球权和进攻机会,在防守中也显得均衡。而广东队好像只有拜纳姆和易建联两个攻击点有稳定的表现,但他们两个人好像与球队脱节,其他球员似乎都只是站在场上看他们打球。

  为什么?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已经切切实实地摆在了面前:这支北京队在这几年中已经越变越强,也从追赶者的角色变为确确实实已经在某些层面上对8冠王实现了“压制”。宏远2012年在总决赛中输给北京队,可能客观因素和态度问题能够放在台面上说;去年半决赛不敌对手,可以在外援的引进和球队的战略、心理问题上分析。而今年的这种局面,最大的原因已经不是心理层面上了,而是对手变强了,已经在客观上有了压制广东队的实力。

  这无疑让人感觉有些失落,但在现在这种绝境,宏远将士如果能把自己摆在低的位置,拿出拼的态度,那就还没有走到“绝人之路”。

  从杜锋在系列赛开始前坦承“向北京学习”,到昨晚宏远终于用“拼”的态度拿下了一场球,也许正是“学习”的过程。现在,广东队该继续拿出“拼”的态度,以“挑战者”的姿态,去准备下一场。

文章关键词: 易建联广东队北京队翻盘CBA广东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