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王者无敌:本土球员可期 外援双刃剑

  迎难而上 只为冠军

  上海男排在本届联赛中越战越勇,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在谈及本赛季球队的表现时,主教练沈琼说:“我觉得球队表现还是有起伏。从开赛一路走来,上海男排不是一帆风顺的。按照我对球队的要求来看,中间有几场比赛,我们发挥得并不理想。”

  沈琼表示,上海男排在本赛季遇到过诸多困难,其中最主要的是:一、小将缺少大赛经验;二、外援融入需要时间。上海男排在本赛季涌现出的一批发挥出色的年轻球员,如:戴卿尧、张哲嘉,都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沈琼说,这群球员的个人技术、体能等方面都是相当不错的。但他们唯一缺少的,就是大赛经验。沈琼便告诉他们自己以前的打球经历,帮助他们调整心态,赛前解压。上海队的两名外援,在赛场上的实力有目共睹。但事实上,本赛季外援在开赛前一个星期才到队。这对于沈琼来说,时间相当紧迫,让外援快速磨合融入,是个不小的挑战。“外援和本土球员,是需要时间沟通、磨合的,他们的到来不是简单地加入,而是融入。外援本赛季到队时间比较晚,而我们一上来就遇到几支强队。当时难度挺大的,但也不能急。我们就一步步调整磨合。”如今看来,在整个教练团队、球员的积极努力下,困难逐一克服,上海男排越打越好,越打越有凝聚力。

  俱乐部模式 受益匪浅

  去年6月30日,上海金色年华男子排球俱乐部在沪成立。作为沪上三大球中的金字招牌,上海男排成为“大力发展职业体育,推进三大球良性发展”的一面旗帜。

  按照协议分工,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及排球项目中心主要负责俱乐部运动队训练的业务指导工作,与国家体育总局等职能管理部门的业务工作联系以及协助做好运动队后备力量的培养等。俱乐部则主要负责日常经营运作,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及管理,组织队伍参加国内外比赛以及负责招商引资、广告业务和市场化开发等。

  成立之初,俱乐部方面就表示用“以奖代补”的支撑机制、运动队教育生活和规范化的建设,逐步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将市场机制与国家培养体制相结合之路。在促进排球运动发展的同时,力争在运动成绩和市场化运作领域均实现突破。

  沈琼对于上海男排的职业化之路,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俱乐部成立以后,我们在方方面面,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和北汽是有差别的,北汽是赞助形式,而我们正慢慢进入了俱乐部模式。但这还是要花时间去调整,去摸索。排球职业化之路任重而道远,如果要真正走向职业联赛,成为一家职业化的俱乐部,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这是一个起点,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对于接下来的第二步、第三步……希望都能踏实地走下去。”

  是教练、更是同伴

  在卢湾体育馆内训练时,作为主教练的沈琼,并没有单纯在场边观看指导。他加入到球员中间,陪着他们一起热身,中间还有玩起“剪刀石头布”,甚至打出界外球的人都得接受“群殴”惩罚。球场内时不时发出欢笑声。

  沈琼去年刚退役,此后便执起上海男排的教鞭。他坦言,自己对这支队伍相当熟悉,和队中的不少队员是一起成长的,所以他很了解这些队员的性格脾气。他说,这支队伍现在唯一缺少的就是比赛经验。以前的那批老队员,在某些位置打的时间比较久,导致年轻选手在大赛中,出场机会比较少,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像张哲嘉、戴卿尧、詹国俊这些球员,大赛经验不足。但是,反观山东男排队伍里和他们同龄的人,已经在场上挑起了大梁。“在过去,他们担得比较少,而如今在场上,他们需要负担各种压力,包袱。面对更多的情况,需要解决更多的问题。他们相比以前,肯定更累。所以我刚才也陪着他们一起热身,一起玩球,帮着他们放松一下。”

  沈琼平时经常和球员聊天,聊过去自己打比赛遇到的诸多情况。“我把自己以前的经历,对于大赛的理解告诉他们,引导他们该怎么去看待比赛,怎么调整心态。希望通过沟通交流,他们能够在比赛中完全放开,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沈琼希望这群球员,不要太关注比赛胜负,求胜心理可以有,但不能成为绊脚石。

  本土球员 未来可期

  近日,中国排协公布了男排国家队名单。这份名单有二十六人之多,北汽男排有一人入选,山东队有五人,上海队有六人之多。

  沈琼对此表示:“这份大名单对上海男排来说是鼓励,同时我也希望上海有更多的球员去为国家队做贡献。”主教练也点评了队内的本土球员在本赛季的表现。今年是张哲嘉第一年作为主力上场打联赛,他的压力不小,但其抗压能力还是不错的。相比之下,戴卿尧比其他队员要更早打球,且他比前几年打球更加成熟,比赛表现的起伏越来越小。“除了这两位在本次联赛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小将,其他位置的球员,一路打到最后,表现得都不错。毕竟排球靠的是团队。”

  外援是把双刃剑 想要用好不简单

  萨瓦尼和尼古拉是世界男排运动员中,比较优秀的球员。上海男排此次引进这两个外援,是希望他们能对球队在技战术方面,有所帮助。同时,也能够和上海本土球员分享经验。从今年整个赛季来看,他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打关键比赛时,他们对于机会球的把握,确实要比我们本土球员表现得好。

  有人问我,“找外援是挑大牌的,还是只要能弥补球队短板就可以?”我觉得,两者都需要考虑。当时为了联赛找外援,我大概看了两个月的录像视频。可以说,当时有一些眼花缭乱。因为很多国家把优秀球员的视频发过来,而这些视频中,全是球员状态最好的一面。其中有一些,我在国家队的时候曾和他们在国际赛场上见过,所以我更加熟悉一些。诸多来自一些小国家的球员,不是很知名,有的可能还没有中国球员厉害,我想想就算了。另一方面,要清楚球队在哪一个位置上有短板,且请的外援必须适合球队本身的打法。我们球队在开赛以前,定的目标是冲冠。球队薄弱在主攻方面,所以便引进了萨瓦尼和尼古拉。

  有一点必须坦诚,用外援,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整支球队受益;用得不好,负面影响纷至沓来。其实外援和本土球员在文化、性格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异。发挥好外援优势,对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过程中会遇到问题,那该有的态度则是想办法立即解决,否则会影响到整支队伍的成绩。外援在场上的表现、情绪宣泄,和我们中国球员是不一样的,这源于文化上的差异。像萨瓦尼,意大利球员,在自己打得不好时,会把情绪宣泄、表示出来。一开始,本土球员都听不懂,以为他是在责怪队友。后来我们进行了沟通,萨瓦尼说那是他对自己表现的不满。这就是队员和队员、教练和队员沟通的价值所在。

  外界好奇上海在下个赛季,是不是要继续请外援,问我在请外援方面有没有新的想法或尝试。只能说目前还没怎么考虑,联赛结束后先休息一下,欲知后事,待之后揭秘吧。

  戴卿尧:渴望一直胜利

  在本赛季,上海男排1号主攻戴卿尧在场上的表现,显得愈发成熟,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力队员。他身高2.05米,手长腿长,身体强壮。有行家曾表示,他就是为排球而生的。戴卿尧在小学四年级时被排球队老师挑中,开始打排球。2005年年底进入青年队,2008年上了一队。

  戴卿尧如今的生活重心显然留给了排球,但他也有属于自己的空闲时光。他笑称自己是个“爱睡觉的人”,平时练完球,觉得累了倒头就睡。“这个身材高大,被队友戏称“长臂戴鱼”的男孩,喜欢随机播放音乐,“我听歌,根据心情。抒情类的歌,平时听得还是比较多。”

  谈到家人,戴卿尧原本腼腆的神情,一下子就幸福感剧增。“他们很支持我,一直来现场看我打球。赛后也会给我评价,告诉我,他们想在哪些方面看到我更好的发挥。”

  采访中,戴卿尧还特别提到了队中的两名外援。“萨瓦尼和尼古拉的实力是被很多人认可的。他们加入以后,我们本土球员吸收借鉴他们好的地方,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高。主要学到两点:一是多开口,二是讲效率。他们加入以后,球员在场上的沟通比以前更充分。通过沟通,我们就可以及时调整以达到最好的配合。”

  对于胜利的渴望,是戴卿尧不断提升自己排球技能的催化剂。他说:“我很在乎输赢,求胜心很强。我就想着要打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张哲嘉:兴趣来自熏陶

  本赛季,上海男排中年仅19岁的张哲嘉,每打出一个好球,便释放出激情和能量,他的朝气,令人眼前一亮。本赛季是他第一次作为主力打联赛,此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一场场打,尽力而为。”

  因为身体条件出众,张哲嘉被誉为明日之星。2011年他入选国少队第一次征战世少赛,拦网独得32分,排名所有队员之首;2012年亚少赛,他进攻成功率为61.80%,拦网直接得分累计达113分,获得了“最佳进攻奖”;2013年第二次参加世少赛,张哲嘉拿到了“最佳拦网奖”,成为那届国少夺得亚军的重要功臣。2013年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打完,张哲嘉升入上海一队。

  张哲嘉说,自己第一次真正接触排球是在初二。虽然父母都曾是排球运动员,但他在小时候,其实对排球并不是很感兴趣。“不过,我的父母是真的爱排球这项运动。此后我便开始被慢慢熏陶了,嘿嘿。”张哲嘉回忆,在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时,中国队对俄罗斯。“当时大半夜的,我还在睡觉,后来一下就醒过来看到我爸妈坐在那边看电视,他们在看女排决赛。后来慢慢地,他们看比赛的时候我就跟着看。”张哲嘉也曾在私底下透露,自己打了一年半,才开始真正喜欢上排球。这个腼腆的高个男孩也说,除了排球,自己另一大爱好其实和很多男生一样,就是“魔兽世界”。练球之余,网游是他放松调节的娱乐方式。(实习记者陈雨文)

文章关键词: 排球上海男排沈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