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体育明星上春晚的30年 曾记否?施大爷的白头发

  昨日,有消息称,去年在仁川亚运会上蹿红的男子游泳选手宁泽涛[微博]将亮相羊年春晚,与2014年演艺圈三位“小鲜肉”鹿晗、吴亦凡和陈伟霆合唱一首老歌。

  其实体育明星从来都不是春晚的稀客 ,从1984年乒乓球[微博]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首登央视春晚,到如今宁泽涛即将献唱春晚,体育明星亮相春晚的方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昨天

  他们是“酱油帝”

  关键词:秀 形式:简单露面,主要是精神激励

  1984年春晚,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开创了体育明星上春晚的先河。在那届春晚中,李富荣和张燮林在舞台上为现场和全世界电视机前的观众打了一场表演赛,宋世雄还做了激情演说。虽然现在听起来有些“雷人”,不过作为国手,李富荣和张燮林当时在全国的名气可不比刘翔、姚明、李娜[微博]逊色。

  也就是在1984年,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击败东道主美国队,首次夺得女排奥运金牌。一时间“女排精神”成为全国人民的榜样,于是在1985年春晚上,受到邀请的中国女排队员集体登台,现场还安排了一个集体向老教练、老队员、家属及服务人员拜年的环节。有意思的是,在1987年春晚上,由北京二十家新闻单位评出的“十佳”运动员颁奖仪式也被搬到了春晚的舞台上,李宁、阎明、李玲蔚、许海峰、关平等10位运动员,穿着胸前印有“中国”字样的队服登上舞台接受颁奖。

  虽然体育明星最初三届登上春晚露脸的“戏份”不大,但在当时,能够“上春晚”绝对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尤其作为体育明星,纵使在所在项目上登上巅峰,但能够获得在春晚露脸的机会,更是国家对于运动员职业精神的一种认可。

  今天

  他们已是“抢镜帝”

  关键词:演 形式:戏份增加,但主题有所局限

  时间来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体育的不断强大和经济水平的持续提高,春晚也有了不少突破。作为中国足球队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德国人施拉普纳成为央视春晚的座上宾。在1993年的春晚上,施拉普纳不仅抢镜十足,还成为演艺明星们的“噱头”,牛群和冯巩二人合说的相声《拍卖》就拿施拉普纳的白头发说事。“施大爷的这根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是为了中国足球变白的,是为了中国变白的,我们要把他永远地留在中国。”经过牛群冯巩二人一番天花乱坠的忽悠,施拉普纳头上的一根白头发,最终以5万元人民币落槌成交。

  和之前相比,施拉普纳虽然属于“被客串”,但那晚过后,施拉普纳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家庭茶余饭后的谈资,体育明星在春晚的戏份逐渐有所增加。1997年,体育明星首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进行真正的表演,李宁、李大双、李小双、李敬、李春阳、李小鹏[微博]等体操运动员与笑星陈佩斯和朱时茂合演了小品《宇宙体操选拔赛》。时至今日,李小鹏穿着芭蕾小裙子做滑稽表演的造型依旧深入人心。

  此后,邓亚萍、刘翔、林丹[微博]、杨威、王治郅等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悉数登上春晚舞台,虽然邓亚萍的歌声遭观众一致吐槽,刘翔的演技也受到了不少差评,但体育明星在春晚上拜年,已逐渐成为春晚的保留节目。不过因为身份关系,无论是小品还是演唱,都摆脱不了“体育”的主题。

  明天

  他们将是“主角帝”

  关键词:变 形式:颜值爆棚,明星效应

  距离2015年春晚还有10天,虽然还不知道宁泽涛将会和鹿晗、吴亦凡、陈伟霆同唱什么老歌,不过和三位娱乐明星相比,宁泽涛在年龄和身材上瞬间秒杀三位“哥哥”。当然,这次四位“小鲜肉”合唱歌曲,鹿晗、吴亦凡、陈伟霆的唱功不言而喻,这也让外界对宁泽涛的歌声非常期待。

  这次能和鹿晗、吴亦凡、陈伟霆携手登上春晚舞台,宁泽涛从亲口证实消息开始便受到不小关注。因为和此前登上春晚舞台的体育明星相比,宁泽涛目前的成绩还不是统治级的,他的身上也没有“世界冠军”的光环,和刘翔、林丹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和邓亚萍、王治郅更无法相提并论;况且,仅从唱功而言,体育明星中不乏演唱出色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但是,从去年仁川亚运会开始,宁泽涛凭借帅气的外表、完美的身材以及出色的成绩,瞬间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新生代体育新星,甚至连韩国艺术体操新星孙妍在都公开示爱。不仅如此,在几天前的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中,宁泽涛还击败林丹、张继科、廖辉、李金哲[微博],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如此高人气的关注度和拥有无限可能的期待,才是宁泽涛登陆春晚的真正原因。可以说,此次宁泽涛的春晚之行,也将开启体育明星在春晚舞台上新的篇章,未来的体育明星上春晚,不仅仅因为他们出色的体育成绩,还有他们俊朗靓丽的外表和其他方面的才艺。

  连线

  陕西首位亮相春晚体育人陈健:

  体育明星上春晚会让更多人关注体育

  在2010年春晚的舞台上,以极限运动跑酷为主题的舞蹈类节目《追梦》让全国观众眼前一亮。其中,西安小伙陈健和郭达、闫妮,成为那年春晚的三张陕西面孔,陈健也成为陕西亮相春晚的体育第一人。

  “虽然只有59秒,不过那次春晚之旅的每个画面,我至今都不会忘记。”陈健向华商报记者介绍,当时一个月的封闭训练,虽然动作难度不大,但是导演死抠动作的一致性,因为其中不少动作要求两个人同步完成。“两个人一起用双手撑一下跃过高箱,却要从侧面看起来就像一个人在完成,每天练个几十上百次很正常,导演的眼睛就好像一把卡尺,容不得半点误差。”那段时间的强化练习让陈健记忆犹新,醒了就练,从早到晚,像机器人一样不知疲倦。

  春晚结束后,一炮而红的陈健不仅成为跑酷界的红人,还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知名度。陈健说,“因为春晚本身在全国乃至世界的传播度和影响力,所以我觉得体育明星上春晚,会更加提高外界对体育明星以及项目的关注。体育锻炼是生活中重要的元素之一,我觉得春晚应该邀请更多的体育明星上春晚,无论以什么形式,都会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体育,从而参与体育。”

  声音

  春晚 体育明星的另类舞台

  和过去亮相春晚的体育明星不同,宁泽涛此次登陆央视羊年春晚,可谓是时代所需、顺势而为。从春晚的角度讲,在网络盛行和娱乐方式花样繁多的今天,观众的需求才是春晚的宗旨。于是乎,就有了宁泽涛的出现。

  过去的十多年来,中国体育在静静地变化,只是一些体制、一些战略,让中国体育总给外界一种灰蒙蒙的感觉,曾有人戏言,和娱乐相比,体育更干净、纯粹。但跑得再快、游得再好,在春晚的舞台都没有意义。既然是以某种身份、某些精神象征来到这个盛大的平台,体育明星为何不展现一下赛场外的自己?

  从孙杨[微博]开始,人们对体育明星的崇拜有了更多的偶像因素。因此,体育明星上春晚在宣传个人、宣传体育的同时,还能展示他们其他的才华,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尧 采写

文章关键词: 春晚宁泽涛施拉普纳体育明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巅峰对决老鹰胜勇士 哈登33分火箭胜
  • 娱乐范冰冰李晨聚会照曝光 手执话筒嗨唱(图)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