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喜欢重口味美剧 我们上海女排姑娘不娇气

2014年11月13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磊资料图张磊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以下为新近上线的上海东浩兰生女排官方网站原创文章:

  原文标题:“做最棒的自己”——访上海东浩兰生女排队员张磊[微博]

  一个性格外向的上海女孩,脸上洋溢着温暖的微笑,不属于小清新,也不能归类为御姐,就是一个标准的邻家女孩。——这是记者对张磊的第一印象。“别坐在地板上,那里凉,坐到这里来。”张磊热情地招呼初次见面的记者,让人心头一暖。因为要进行压腿等训练前的准备活动,张磊和记者席地而坐,在训练垫上完成了采访。

  “贴纸控”、“完美主义者”、“排球”、“坚持到底”、“色彩”、“小皇帝”、“英语”、“阳光”这些关键词出现在张磊的微博标签中。在这个85年上海姑娘的微博里,“新的一周开始了,做最棒的自己!”,“人要有信仰,不管何时何地”,“静心,尽心,精心”等斗志昂扬的表达随处可见,满满的全是正能量。

  少体校,青年队,职业队

  张磊和排球的缘分充满着些许传奇色彩,就像陪同参加TVB面试的人无心插柳地被相中而成为巨星一样。“小学三年级的时候,9岁的我去接练排球的表姐下课,教练看到我,让我也练排球,说练排球可以帮我减肥,我就去了。”从此,童年的张磊开始了她的排球之旅。

  从少体校到市体校,再到上海青年队、上海职业队,中间张磊还被选入国家队参加了一系列国际重大比赛,一路走来,今年正好是第二十个年头。“小时候,我是个安静、内向的女孩,喜欢画国画,是班里的大队长。”有时候,选择就在一念之间,在选择以国画还是排球作为特长的时候,张磊的妈妈帮她选择了后者。对于这个选择,张磊非但不后悔,还毫不掩饰对这项运动的喜爱。“2002年我在昆明集训时接到大伯打来的电话,说新民晚报上刊登了上海参加全国联赛的18人名单,我也在其中,当时开心极了!”如今回想起17岁时首次进入全国联赛大名单的情景,张磊仍然很兴奋。

  亚锦赛,世界杯,伦敦奥运会

  说起排球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比赛,张磊给出的答案不是某一场比赛,而是2011年到2012年的亚锦赛、世界杯、伦敦奥运会这一系列比赛。

  在2011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日本女排,时隔六年再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张磊在决赛第四局腿部抽筋的情况下忍痛坚持上场的举动令众人动容,当时媒体就有“张磊抽筋不下火线感染全队”的报道,张磊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全队夺冠的功臣之一。亚锦赛冠军的成绩打开了中国女排通向女排世界杯的大门。

  2011年世界杯关键一场中国女排对战德国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爆发3比0战胜德国,以季军收官,在第一时间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赛后,中国队的姑娘们非常激动,张磊也在现场洒下热泪。在这场比赛中,张磊遇见了即将在接下来的赛季为东浩兰生女排俱乐部效力的外援——德国女排国家队队长科祖赫,曾经的对手成为队友。

  谈起2012年的奥运会,张磊记忆犹新:“这段经历对我排球生涯的影响非常大。当时,训练场里设置了倒计时牌,所有的队员都在自觉加时训练,一分一秒都很宝贵。”可惜最终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以2-3不敌日本队惨遭淘汰。时隔两年,对于这个结果,张磊回想起来觉得可能还是心态出了问题。“赛场上的变数很大,我们要摆低位置,减轻压力,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我们的对手是自己。”

  对于即将开打的2014年全国女排联赛,张磊信心满满:“我们上海女排姑娘不娇气,能吃苦,水平在不断提高,引入外援则更加强大。调整好心态,享受比赛,就会出现奇迹。”

  画画,美剧,旅行

  张磊每天的生活很简单:早上起床、吃饭、训练;中午洗澡、午睡;下午训练、康复治疗。到了晚上,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这位上海姑娘喜欢画画,看看英文书和美剧。画画源自小时候的爱好,学好英文对在世界各地打球的张磊来说也很必要。“我喜欢看美剧,有助于提高英文水平,尤其爱看重口味的美剧,像《行尸走肉》这类。”说到这里,张磊露出了招牌式的微笑。

  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土耳其、伦敦、法国、意大利、美国、阿塞拜疆……张磊向记者细数她打球去过的国家。“每次去国外都是以训练和比赛为主,很少有空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希望以后能有时间重新去这些国家走走看看”。

  张磊最近更新的一条微博里转发了杨绛先生的一段话“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祝福张磊,祝福上海东浩兰生女排!

文章关键词: 张磊上海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