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开战首轮看大势 连爆冷门混乱格局渐成

2014年11月11日10:18  新浪天津 收藏本文
蔡斌率江苏女排掀翻卫冕冠军浙江队蔡斌率江苏女排掀翻卫冕冠军浙江队

  2014-2015赛季中国女排联赛8日拉开战幕,首轮去年四强球队中有三支落败,恒大因战略转移实力明显下降,输球在意料之中。但卫冕冠军浙江1∶3不敌江苏、去年亚军天津2∶3不敌河南,无疑是本轮的两大冷门。从这三场比赛就能看出新赛季女排联赛的格局已经悄然改变,“诸侯乱战”的局面渐渐形成。而本赛季拥有外援的四支球队中有三支取得了胜利,这三场胜利的比分同是3∶0,可见今年外援的成色要比往年要高出很多。从比赛内容来看,很难通过一场比赛来断定新赛季哪支球队更具冠军相。但榜尾方面,恒大女排似乎已经早早预订了一张参加保级大战的门票。

  冷!“小诸葛”发威 卫冕冠军落马

  上赛季,江苏张常宁[微博]一度由于执意返回室内排球而被官方禁赛,导致江苏女排未能从9-12名的保级区突围成功,好在前者挑战赛通过3:0双杀河北顺利保组。经过半年来的球员考察和阵容磨合,江苏女排改由前国家队主帅蔡斌执教,并且从恒大召回攻防核心惠若琪,辅以双子星许若亚和张常宁组成进攻三叉戟,更为令人羡慕的是这三位超过1米90的高妹,均是具备较为均衡的后排保障能力,再加上国手自由人陈展的左挡右扑,联赛首轮虽然在第三局因为关键分处理失当而丢局,但是整场比赛基本上能够压制住浙江。反观浙江女排并没有发挥出进攻迅捷和拦防严谨的技术优势,归根到底还是阵容磨合时间太短所致:早前访美拉练与美国大学生校队过招拿到3胜3负,不过返回到国内已经是11月初了;同时,王娜[微博]和汪慧敏早前有世锦赛任务在身未能同行,这样不足一周的时间既需要倒时差,又要加紧时间捏合主力阵容,因此面对江苏三门重炮打得吃力就不难理解了。这样,卫冕冠军首轮爆冷不敌上赛季保级的江苏。由此不难看出,争冠集团和保级组之间的差距在明显缩小,不再像往届强弱过于分明而缺乏看点,也预示着女排联赛的固有格局有望被打破。

  赛后双方主教练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表示:“祝贺江苏女排取得胜利。今天这场比赛在我预料之中,浙江女排在比赛中有很多环节处理得不好,特别是在接发球的环节上。其次,我们在高度上也和对手存在一些差距。比赛之后,我们需要好好回去总结,特别是在防守上,需要进一步去提高。”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两个队都打得比较紧。江苏女排在浙江女排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江苏女排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作为主教练对她们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天的胜利有一点点运气,不过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提高和完善,特别是防守和串联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强!外援成色足 赢球很轻松

  本赛季,中国排协作出重大改革,即参加联赛的外籍球员可在赛季内随时申请转会,而这一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鼓励各参赛队征召高水平外援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指出,排球联赛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的发展思路将是改革和创新。

  北京、福建、上海和四川4支俱乐部共引入8名外援,其中包括德国队主力接应科祖赫、克罗地亚队主力主攻塞纳·尤西奇、荷兰队头号球星弗里尔等世界级名将,外援的数量也达到了女排联赛历年之最。高水平外援的到来,使得本赛季参赛各队的实力更趋接近,有媒体评论认为:“中国女排联赛已经进入‘战国时代’。”

  北京慨叹物有所值

  在揭幕战中,拥有两名强力外援塞达和罗宾逊的北京女排,客场直落三局,以3:0轻松战胜辽宁队,取得开门红。其中,塞达和罗宾逊的发挥堪称北京队此役获胜的关键。赛前还有些担心的张洛赛后笑逐颜开:“我赛前还真的挺担心,两个外援都比训练中表现要好,真是物有所值,她们的职业素养和技战术水平超出了我的预期。”张洛说赛前提出了三点针对性,“第一多打塞达,和她对位的辽宁主攻拦网差;第二辽宁接发球差,要从发球开始冲击对手;第三是防止对手打疯,其实后两局她们打得很好,但是我们自己没乱,控制非常好。”张洛认为球队能在拦防上有提高。罗宾逊整场比赛攻防俱佳,赛后她很谦虚地说:“胜利都是团队的功劳。虽然我们现在还语言不通,但是和整个队伍也很有默契。”塞达则坦言比赛并不容易,“对手并没有让着我们,胜利并不轻松。这只是第一场,我今后会更好。”

  上海坦言磨合不够

  另外一支引入高水平外援的队伍上海队,凭借科祖赫和塞纳-尤西奇的出色表现,以同样的比分击败山东队。上海女排本赛季引进了两位外援,一位是来自德国的接应二传科祖赫,另一位是来自克罗地亚的主攻塞纳。两位外援与球队磨合的时间并不多,科祖赫更是只和球队磨合了一周的时间。磨合的时间不够自然会造成球队的配合不够娴熟,“这场比赛,我们队队员的情绪还是不错的。但我们队的磨合度还是有点欠缺,攻手和二传之间以及攻手和攻手之间的磨合度还不好,毕竟这是本赛季联赛的第一场比赛,全队在一起磨合也就这么几天。”上海女排主帅何炯[微博]如是说道。

  科祖赫在国际赛场上就具有一定的名气,此番加盟上海女排参加中国女排联赛,她的表现自然备受关注。对于科祖赫,何炯表示:“科祖赫的脚有伤,她的状态还不是太好,前两天问她时,她说她还有一点时差。其实我觉得她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她认为自己今天不在最佳状态,塞纳也是这么认为的。”何炯继续说道:“两位外援的表现在我的意料之中,通过之前在训练中我对她们的观察,我认为她们的能力还是很强的,虽然她们认为这场比赛她们发挥得不是特别好,但在和球队磨合这么短的时间里能打成这样,我对她们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在被问到全队的技战术是否会以两位外援的技术特点为主时,何炯否认道:“我们队会坚持以前的打法特点,我希望两位外援能融入我们队的打法特点,两位外援的到来能够增加全队的进攻、拦网和发球实力。”

  福建目标并不离谱

  福建队则在客场以3:0击败本赛季失去主教练郎平[微博]和强大财力支持的广东恒大女排。福建女排,今年得到了当地企业1.2亿元的注资,引进了两名外援,包括荷兰名将弗里尔和波多黎各主攻卡里娜·奥卡西奥,以及来自天津的二传手米杨[微博]。这支队伍甚至在今年喊出了保六争四的目标。主教练胡进在8日的比赛结束后表示,这个目标并非不切实际,“这个目标一点都不保守,比赛还是要看实力的。但这个阵容和强队还没有交锋,再加上外援的磨合还不是最好,但队伍的整体目标是发展提高的。”

  四支引入外援的队伍中唯一遭遇败绩的是四川队,该队在客场以0:3不敌八一队,新赛季开局即遭打击。过去几个赛季,四川队始终处于女排联赛保级区,本赛季引进帕格和科莱娃两名外援,就是意图改变这一局面。

  恒大提前保级 目标2017

  恒大集团从2009年开始组建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更由郎平挂帅征战全国女排联赛,仅花了一个赛季便获得甲A参赛资格。在过去的4个赛季里,恒大女排夺得过一次冠军、两次亚军和一次第四名。此外,队伍还代表中国夺得亚洲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冠军以及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的第三名。郎平与恒大集团的五年之约在今年8月正式到期,在结束了今年的全国女排联赛后,郎平已逐渐淡出教练班子,跟随她多年的得力助手李勇接掌恒大女排,他从4月开始全面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与比赛工作。目前这支队伍是由原广东女排和恒大女排部分球员共同组成,她们并没有太多征战联赛的经验,这也让她们在与福建队的比赛中远处于下风。三局比赛的得分都没有达到过20分。可以说恒大女排已经提前预订了一张保级大战的门票。当然,本赛季恒大女排的目标就是保级,现在的这支恒大女排终极目标是2017年全运会。

  广东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曾纪系坦言,新赛季的参赛阵容以本土队员为主,旨在锻炼年轻队员,目标设定得非常低——保级。“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下一届全运会。”(《球迷》报)

文章关键词: 女排联赛蔡斌王宝泉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埃里克森离任富力 曼萨诺:下季联赛前3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