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杨鼎新:围棋如世界 必须有真正了悟

2014年11月10日16: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杨鼎新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杨鼎新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

  杨鼎新 基于围棋的思考

  引语:对于杨鼎新而言,围棋所带给他的最大收获不是与胜负有关的荣誉,而是让自己在棋中学会了思考。

  杨鼎新,1998年出生于河南郑州,职业三段。

  2008年围棋段位赛入段成功,打破世界围棋职业段位最年轻入段记录。

  2011年第5届理光杯新秀赛冠军。

  2012年第4届BC信用卡杯综合预选决赛,杨鼎新执白半目胜韩国世界冠军姜东润,成功出线入围本赛。

  2012年第12届理光杯决赛,效力于重庆队的13岁小将杨鼎新先后战胜范廷钰、芈昱廷,杀进决赛,并中盘击败世界冠军朴文垚九段,首夺大赛头衔。成为中国职业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

  2013年第9届“无锡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赛冠军。

  2014年第十一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

  杨鼎新的思考:

  “在围棋中,自己必须要有真正的了悟。要不然只是看到些表面的东西,这终究无法长久。”

  “你天赋再好,如果没有认真对待围棋,只是随便玩玩的话,也无法取得什么进步。”

  “我感觉围棋就像一个世界。这里面的内容,是你只有在对局的时候才能感受得到的一种趣味。”

  与杨鼎新交谈,他会细细地描述一些细节与感受。而那些出神入化的对弈场景也就被再现到听者的想象中。与此同时,由故事的主角插入到这些画面间的旁白既会让人真切地了解一个棋手的心理历程,也解释了这些历程的最终效用。

  棋事:你是怎样走上围棋道路的?

  杨鼎新:我大概五岁半时学的围棋。而学棋的初衷是想让我学会安静。七岁时,我进入北京的围棋道场,并在05年第一次参加了定段赛。那时,一般只要有比赛,父亲就会让我参加。而开始,输棋是一定的,但父亲似乎并不在乎,他只是希望我能多积累比赛的经验。因为他认为如果只是一味地在道场训练,很容易局限在道场那种对局氛围中,这样比赛时棋力也许不容易发挥出来。当然,比赛也容易找到自己跟别人的差距,有助棋力的提高。

  棋事:这个过程,一般的孩子会觉得很辛苦,而你当时怎么坚持下来的?

  杨鼎新:让我坚持下去的原因很多,但真正的原因是:热爱和家庭的严教。其实,年龄越小,杂念越少。如果调教得当,小孩子是可以专心一致地下棋的。学棋,思想的专注很重要。

  假如一个棋手没有把下棋当做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并失去了曾经的那份执着,很可能会随波逐流,这时就要静下来寻找原因了。就像我,以前感觉自己是业余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现在,进入职业之后,便觉得大家都很厉害。按理说,这样的状况更应该有助于我的努力。但事与愿违,或许因为我不是特别争强好胜那种性格,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杂念也在增多……但我还是相信自己,会一如既往地拼搏下去的。

  棋事:你觉得一个棋手想要成功有哪些因素?

  杨鼎新:很多棋手,可能有很好的天赋,但很可惜的是没有坚持下去。学习久了,有的会觉得太枯燥,有的会认为辛苦这么多年也不见出成绩。放弃的大有人在。但本来都是一起学棋的,为什么别人就拿了冠军?答案其实简单:努力的人总是离成功更近。当然,成功的先决条件还是要有一定的天赋。虽然,天赋不是最重要的,但至少也应该排在前列。在天赋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比的就是对棋的理解,以及努力的程度了。很多棋手,升上职业之后便很少训练,总是去玩,那肯定就是止步不前了。

  另一方面也要相信自己。不能因为别人的成绩出得比你早,就放弃。既然别人能拿冠军,你也能拿。内心强大的人,肯定能走得更远。像江维杰,那时候在马道,一开始成绩也很普通,但是他一直很努力,最后成功了。当然,每一个棋手的成功都有他与众不同的地方。而很多原本棋力不错的职业棋手,不是去教棋,就是回去上学了。没下出来。究其原因是缺少一种胜负师的气度与素质。

  当然,一个好的棋手,除了天赋、努力,以及对棋特别的感觉外,也有运气的成分。有时候,是否能赢靠的是命运的眷顾。围棋中有半目取胜的,这半目很可能比的就是运气。有人说强者运强。所以我觉得成功的棋手,总是要有一定的运气。毕竟水平相当的棋手非常多,能站在最顶端的也只是一少部分的人。当然,有的人就是强,也不需要理由。可能他比别人强的地方并不是那么明显,但别人就是赢不了他。

  棋事:你在对局时的感觉是怎样的?

  杨鼎新: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有些对局,可能形势明明很胶着,双方势均力敌,但往往松懈的一方,大都会把原本极有希望的棋输掉。对我而言,一盘很漫长的棋,越到后面感觉神经会绷得越紧。我在进入状态之后,会很专注,那时除了棋之外,外界的一切都不复存在。盘上的叱咤风云,不亚于真正的带兵打仗。但这样的对弈必须是双方水平相当,加上机缘巧合才能促成的龙争虎斗。

  棋事:你认为围棋中是什么地方吸引了你?

  杨鼎新:我感觉围棋就像一个世界。这里面的一些内容,你只有在对局的时候才能感受得到。那些趣味是永无止境的。在围棋上,我们未知的东西太多。哪怕一个局部的变化,你想全部搞清楚,就算花上一年的时间也未必能做到。但或许正是因为它的这种永远也算不清的变化,才吸引我去不断地探索。

  棋事:你在学棋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艰难的时期,你是怎么走过来的?

  杨鼎新:每个棋手肯定都会有那么一个时期。那一段时间,会一直输。一般是越输越想赢,但是你可能就是赢不了。这就陷入了一个怪圈。其实,你只要什么都不要想,只管把下棋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不管输赢,用心地对待它,相信自己,曙光就在前方。

  即使是现在,我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状态,但一般都能控制住。不过,如果经常状态不好,也说明自己本身的棋有问题。

  棋事:对学围棋孩子的建议?

  杨鼎新:其实像我这样,以后如果不下棋,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些什么。因为我很早就不上学了,所以我还是建议学棋的小朋友不要放弃文化课程,还是要上学。现在围棋搞得比较商业化,其实这样的市场背离了围棋教育的初衷。当然,学围棋可以培养一些属于围棋的特质,比如在激烈对局中那种专注和冷静。这样,即使以后孩子走上社会,遇事也能保持冷静的思维去处理。

  对于学棋,爱好就好。不过,即使是爱好也不能太痴迷。太痴迷,反而不美,更起不到正面的作用。其实,学棋并不是一定要棋下得怎样,关键是找到对局中那种体悟。

  其实每一个时代的棋手所追求的棋境都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价值取向与定位。由棋观心,或许会对围棋有更深一层的解读。

  棋事:跟以前比,现在一个棋手成功的因素?

  杨鼎新:现在跟以前确实不同,因为优秀棋手太多了,棋手间水平相差很小,现在感觉是谁都有可能下出来,谁拿世界冠军也不稀奇。在五六十年代,那时的对局时间长,容易出现激烈的局面。现在赛事多,而且都是快棋,所以想保持高质量的对局,非常困难。像聂老在中日擂台赛那个时候出现的氛围很难再现。

  现在大家说的第一,多是在大赛中的冠军,但是平常的比赛中,一些名气不大的棋手也经常能赢强手。也就是说棋手间的差距缩小了。所以现在很难出现霸主地位的棋手。不像以前,在聂老那个时代,站在顶端上的也就只有聂老、马老、俞老……他们五六个。就像俞老所说,那时,对最前面的几个人,只要后面的棋手不捡勺就很难赢。

  也就是说,以前,顶端的棋手就那么几个,第二阶层跟第一阶层差距非常大。第一阶层就是第一阶层,一般只要不出现那种千年难遇的低级失误,后面的人很难赢他们。但是现在,等级分前三四十的相互间都有输赢。除非棋手间有相克,就是因为总是输给同一个人,心理上受到的影响。其他的棋手水平相差都不大。结果就是谁拿冠军皆有可能。所以目前围棋界很难出现领军人物。

  棋事:你能评价一下自己的棋风吗?

  杨鼎新:每个人的棋风都不同。因为每个人对围棋的理解都不一样。如果想成为一名大师,肯定要有自己对棋的理解。虽然可能有的人棋风很相近,譬如,都是追求厚味。但是下出来的棋,依然不同。这跟棋手的性格也有关系,争强好胜的人,会选择大开大合,大砍大杀的行棋做派。

  当然,经常打谁的棋谱,也会自然地带出那个人的行棋特点。比如,范廷钰经常打坂田荣男的棋谱,所以他的棋风是比较酷爱实空,然后小刀子割肉的感觉。大师肯定都有自己迥异的风格。我感觉下棋最重要的,不管什么风格,都要追求效率。

  我的棋风应该是属于比较厚重的。我喜欢后发制人,擅长后半盘。因为我布局领先的时候特别少。其实这一方面是风格,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布局上有欠缺。

  现在流行的棋风,跟以前不同。追求实地是现在的棋手的共识。总是空多的一方赢,而杀龙,会让自己置孤,腾挪。特别是在进入读秒的之后,想制别人的棋可能非常困难。不管多强的计算力,也不容易做到。所以现在的棋,大都是先追求实地。其实就算杀棋,也是因为实地的争夺。比如说,有个地方,如果我忍了,就便宜你一、两目棋;但是我不想忍,就可能开始混战。所以一开局都是要抢空,但抢空便会引发争端,对杀都是这么开始的。不像以前,先是布阵。譬如,有一个流派叫宇宙流,一开始就三连星,然后是向中央扩张。现在的棋手完全没有人会这样做。

  棋事:能谈下给你印象最深的一盘棋吗?

  杨鼎新:相对获胜的棋,我对自己输了的棋印象会更深一些。譬如,最近的三星杯跟姜东润那盘棋。输的真是莫名其妙。因为开始时我的形势特别好,而他不仅外面的实空不领先,而且局部棋型也已经是要崩溃的状态。如果我当时一直安定住自己的状态就不会有问题。但我偏偏想去吃他,没想到吃的过程中就漏算了。漏算之后,其实我还是有好的应对方法。但我又连续在几个地方的选择上出现问题。不过,即使那样,我形势依然也还可以。而且当时我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而他已经快读秒了。之后,我开始下得很快,他也下得很快。随后我又出现了失误,本来很简明的棋,却走得很复杂。然后,突然间就不行了……事后复盘,由棋观心,还是因为自己没有冷静下来。

  棋事:怎样看待年龄优势?

  杨鼎新:其实,比赛时的优越感并不来自年龄。有一些棋手落子飞快,然后眼神也比较犀利,气势非常足。这样他会给对手造成一种压迫感。檀啸就是这样。

  棋事:围棋最难学习的地方在哪里?

  杨鼎新:是判断。判断每一个局部定型之后,局部的好坏,全盘的好坏。因为如果判断不清楚形势,就会影响之后的下法。比如说明明形势不太好,但你却判断自己的形势还可以,并且随后的走棋还走得有点收,那这盘棋可能就赢不了。对局的时候,一个局部判断的失误,就会影响全局。

  棋事:你有偶像吗?

  杨鼎新:目前,敬重的很多,就是没有偶像。当然,有偶像也有有偶像的好处,那样下棋时会有个目标有个动力。

  小时候,觉得古力了不起。我比较敬重的是吴清源大师。以前摆过他的棋。他的大局观让人钦佩,有创新精神。现在的一些新的定式和变化,都是那时他跟其他一些前辈下出来的。他是毋庸置疑的大师级人物。其实每一个时代的棋手所追求的棋境都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价值取向与定位。当然,还有每一位棋手对棋的理解。

  看了杨鼎新解读的围棋,让圈外的观战者瞭望到了棋界“代沟”的存在。时代这个词似乎在围棋天地中有了别样的意义。但无论怎样,这一代的棋手与上一辈的大师都为这个谜一样的黑白世界倾尽了全力。而棋间的每一个思索也由此变得意义非凡。

  文 容逸


文章关键词: 杨鼎新围棋棋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湖人首胜!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6% 维持在5年低位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