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看三高妹:朱婷秀全面 袁心玥张常宁亮剑

2014年11月03日07: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女排联赛就要开始啦!女排联赛就要开始啦!

  新浪体育讯 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迫在眉睫,近来天津、八一、江苏等队频频通过热身赛,进行最后磨刀。9月以来的亚洲杯赛、亚运会、世锦赛,中国女排参赛的队员中,三位均不满20岁、身高不低于1米94的选手朱婷[微博]、袁心玥[微博]、张常宁,表现十分突出。新一届联赛,她们仨势必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

  朱婷:带豫军冲前八

  去年,朱婷在世青赛一鸣惊人,不仅夺冠,自己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随即被郎平[微博]教练召入国家队,并征战了世界女排大奖赛。11月底到今年元月初,她随河南队参加了上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尽管豫军最终只是排名第11、勉强保级,朱婷却通过优异表现,确立了自己国内第一主攻的位置。

  今年,这位身高1米95的主攻跟随国家队参加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一系列比赛,进一步经受了锻炼、相对而言技术也越来越全面。在国青队时,她基本不接一传,主要是参与进攻;上赛季在河南队,尽管是队中一传体系中的一员,但此环节起伏非常大。到了国家队后,郎平教练重点抓了朱婷的接发球技术,可以说收效比较明显。

  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河南队的目标是冲击前八。朱婷当然是豫军无可争议的领军者。届时,她除了再次展示自己攻城拔寨的超人能力,相信在一传方面也会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袁心玥:联赛第一高度

  全国女排联赛历史上,队员身材最高的纪录,原来属于八一队身高1米97的副攻赵蕊蕊[微博]。上赛季联赛,此纪录被刷新、改写纪录的是同样来自军旅、身高1米99的副攻袁心玥。不过,当时她临时转会郎平执教的广东恒大女排,开启了自己的联赛之旅。本赛季,这位下月才度过个人18岁生日的高妹,将首次身披八一队战袍出现在联赛赛场。

  今年,作为国家女排年龄最小、身材最高的队员,袁心玥陆续参加了瑞士精英赛、中国国际精英赛、大奖赛、世锦赛。世锦赛大部分时间,她都担任替补,从半决赛对意大利开始,因为老将徐云丽意外受伤,其被推到主力位置,起到了一名奇兵的作用。与意队的半决赛,她17次进攻、拿下11分,拦网直接得5分,与朱婷一起成为中国队获胜的两大功臣。决赛对美国,中国队告负,其仍斩获了11分。

  当然,通过世锦赛,袁心玥也暴露出进攻力量偏弱、手段还欠丰富等不足,拦网判断也有待加强。新赛季联赛,她很可能会和另一名国手杨珺[微博]箐打对角,担纲八一队的主力副攻,届时,需要进一步磨砺提高自己,接受新的挑战。

  张常宁[微博]:再回接应位置

  出自排球世家的张常宁身高1米94、扣球、拦网高度分别为3米22、3米15,身体条件相当优越。2009年,当时只有14岁的她成为国家沙排队的一员,直到去年年底才转入室内排球,并代表江苏队参加了上赛季全国女排联赛。

  今年三月,中国女排重组,张常宁作为接应进入大名单、还参加了18人的集训。不过,她毕竟涉足室内排球时间不长,两月之后便被调整回江苏队。为了备战仁川亚运会,七月份国家二队组成,张常宁应召入列,并很快成为绝对主力。

  在国家二队,她作为主攻,先后参加了深圳亚洲杯、仁川亚运会、亚洲杯赛,中国队夺标,张常宁进入最佳阵容;亚运会中国队决赛输于韩国、屈居亚军,张常宁却是全队表现最出色的。那场争夺,中国队进攻得33分,其独占22分。一时间,张常宁应该重进国家队的呼声又起。

  新赛季,原国家队主帅蔡斌入主江苏女排,从该队赛前热身的布阵情况看,张常宁又回到了接应位置。因为国家队的接应需要承担一传任务,所以,对张常宁而言,明年欲再进国家队,本赛季无论在江苏队出任接应、还是主攻,除了进攻,还应该表现出自己全面的能力。(厉智)

文章关键词: 袁心玥朱婷女排联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