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宜达专访雷声:看金庸才学击剑 在北大不算学霸

2014年10月23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雷声,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蔡宜达,蔡振华之子,张纪中版《侠客行》分饰石破天和石中玉。这一次,蔡宜达携手雷声走入新浪访谈,为网友讲述一个真正“侠客行”的故事。

  蔡宜达: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宜达说”,我是嘉宾主持蔡宜达。今天的主题是侠客行之论剑江湖。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伦敦奥运会的冠军、剑客,雷声,也是标准的高富帅、学霸。欢迎你,请雷声跟大家打声招呼。

  雷声: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击剑队的雷声。

  蔡宜达:作为一个剑客,我是古代的,你是现代的,我们论剑一下。你是第三次参加亚运会,会不会感觉跟以往的心态不同?

  雷声:受的关注多一点,对于我来说,心态反正平静一点,毕竟是第三次参加了,也对比赛的压力、对手比较了解一些。

  蔡宜达:作为一个剑客,有没有感觉一点武侠世界里小看风云淡的感觉?

  雷声:说实在的,小时候刚练的时候有一点武侠情结。

  蔡宜达:你是不是小时候喜欢武侠练的击剑?

  雷声:对。小时候很喜欢金庸的小说,课余时间、休息时间经常看武侠小时。

  蔡宜达:所以练了击剑?

  雷声:那时候我以为可以吊在空中打,很酷,后来练了之后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

  蔡宜达:你拿了奥运冠军可能跟这个有关系。

  我发现你以很轻松的心态面对仁川亚运会,出征前一天还在大学上课?

  雷声:对。

  蔡宜达:并没有大赛来临去请假备战,作为旗手,你入场前还跟一些网络媒体分享心得。从种种的迹象看,看不出你很紧张,你当时怎么去面对这份心态的很淡定吗?

  雷声:首先说说旗手,之前我一直不知道,我是当旗手这个位置。

  蔡宜达:你不知道?我以为你是保密的?

  雷声:是,总局也保密很厉害,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是当旗手前一天才知道通知。

  蔡宜达:我做宣传片,我去击剑找你,那时候你都不知道?

  雷声:我不知道。我也是到了仁川之后才知道的。

  蔡宜达:我以为你是保密工作做得好,没告诉我们,想给我们惊喜?

  雷声:不是的。

  蔡宜达:知道自己是旗手以后有什么感觉吗?

  雷声:首先有一些兴奋,也挺激动的。因为自己没当过,特别是中国旗手这么重要的位置,以往都是篮球运动员为首,击剑选手能在这样综合运动员担任旗手,击剑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多了。

  蔡宜达:还有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太帅了。我也知道以往的旗手都是篮球运动员,他们身高比较高,你也比较高。原来没有击剑运动员做旗手,你这份骄傲,这份自豪感能跟观众朋友们分享一下吗?

  雷声:当然是非常荣幸的,我也看了国家队都旗手的要求,需要身高、优秀的运动成绩,也是综合的考虑,最后选择了我,所以我觉得还是非常荣幸和骄傲的。

  蔡宜达:这是一份荣耀。

  雷声:也是一份认可。

  蔡宜达:中国击剑队现在非常火,观众朋友们看击剑也比较多。这个运动也挺时尚的。

  雷声:是一个时尚、绅士的运动。

  蔡宜达:你在接到委任以后,脑子里有没有浮现08年奥运会姚明出场举旗代表中国代表团的骄傲,有没有?

  雷声:确实挺激动的。旗手,我在全运会担任过旗手。具体要做什么流程我很熟悉,代表中国是第一次。

  蔡宜达:还是有一点紧张?

  雷声:稍微有一点小兴奋。

  蔡宜达:你心态不错,我是演员,让我举这个旗,代表中国,我不敢,可能没到中国,我已经先出去了。还是挺紧张的。

  雷声:对。

  蔡宜达:因为刚比完赛,令外界比较惊讶的没有参加花剑个人的比赛,锻炼的机会给了年轻的队友,是你的建议,还是为以后击剑事业,为年轻的队员发展做考虑呢?

  雷声:也是队里的决定,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给年轻运动员更多的锻炼。再有我从年初开始恢复训练到现在,有半年时间,恢复的初期,我有一些伤病,身体状态也不是特别高峰的时期,觉得我还是作为团体的老队员。

  蔡宜达:去镇场子。

  雷声:带动团队打比赛。

  蔡宜达:也是给对方威慑力,我们奥运冠军在,带着年轻的队员比赛。

  雷声:对。

  蔡宜达:这次马健飞拿到了花剑的冠军。我注意到他这两年势头挺猛的,你怎么评价他?

  雷声:他在08年奥运会以后,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加入我们这个团队的。我们这一波运动员有4、5个人,马健飞也是非常有实力的运动员,当时我们一批人能打的非常多,实力非常接近,在人员选拔上一直没有让他上场的机会。第一次加入我们谈对是2011年,参加世界锦标赛,也夺得了团体赛的冠军,一下子也确认了。团体赛中他发挥很好,确立了主力的位置。

  蔡宜达:这次让他加强一下实力,去发挥一下是吗?

  雷声:对。伦敦奥运会也参加了,这届亚运会跟我一起承担绝对主力的位置。

  蔡宜达:积攒大赛经验?

  雷声:对。

  蔡宜达:这也是刚比完挺可惜的,中国队以三剑之差负于日本队,差在哪里?

  雷声:主要是输在第二轮,第一轮领先10分,第二轮3场比赛都在小分上输了。马健飞第二轮有伤病,丢了分,第三轮换了年轻的运动员,我打一号位,倒数第三场,最早结束比赛的。我打完给队友的时候,仅仅只领先了1分。

  蔡宜达:你跟对手打完以后,中国队领先1分?

  雷声:对。所以说比赛的输赢也非常难说。后面两场是两位年轻的运动员打,也不是没有机会,倒数第二场运动员上场赢了3:0,这一下子只要再得2分,能把领先优势扩大了,而且交给最后一场,这样就拿下了。第一次参加大赛,又给对手反打了6剑,一下了落后2分,最后一个运动员也是年轻的运动员,压力很大。而且对手太田也是日本队参加了三届的老将,实力非常强,发挥很稳,最后很平稳帮助日本队拿到了冠军。

  蔡宜达:是有遗憾,中国队不断的磨炼,肯定有机会夺得团体的冠军。上届奥运会之后,中国击剑对人员进行了更新换代,目前是属于过渡期吗?还能不能回到2010年世锦赛的高度?

  雷声:伦敦奥运会打完之后,一大波84年左右的老队员很多退役了。队里面承担主力大部分是90年以后出生的,花剑是新老交替,我们有两个84年运动员,加几个九几年的运动员,活力和体能上比以前好了,大赛经验上还是欠缺一些,实力的积累还需要更多的比赛磨炼。

  蔡宜达:新老交替的好处是年轻运动员能拼,体力好。

  雷声:可能经验差一点。

  蔡宜达:这次你是第一剑?

  雷声:第三号位置。

  蔡宜达:为什么没有最后一个压轴出场,是出于什么目的?

  雷声:世锦赛我们派了94年运动员打最后一场,是赢了日本队,我们首先对这个年轻运动员是有信心的。另外从世锦赛开始,也锻炼他收尾,收尾这个位置不单要有经验,还有稳定的心理,对体能的要求也是非常大的。陈海威的好处他的体能储备非常足。我们也希望尽快培养一个年轻运动员去打收尾。

  蔡宜达:压力也大一点,心态需要好?

  雷声:对。心态这个也需要经过大赛磨炼,也不可能一上来心态就非常好。

  蔡宜达:我们不说亚运会了。我们想问一下你个人问题。刚才前面也说了,出征前一天还在北京大学上课,伦敦奥运会之后,拿了花剑的金牌以后,大家也特别关注你。可能不仅是因为你拿了冠军,还是因为在花剑上,我记得应该是零的突破。

  雷声:对,花剑从来没拿过。

  蔡宜达:你完成了花剑人几代的梦想,而且因为你是学霸,我们都知道,2009年开始,你边训练就考北大的本科?

  雷声:我还是有特殊体育运动员的加分进入的。

  蔡宜达:你在大学上学的时候,你是全日制,吃住行全是在大学里面,跟着他们一块上课。

  雷声:北大是这样的,体育特长、艺术特长各方面都可以加分进去,进入之后能不能毕业就看自己了。

  蔡宜达:在大学里面跟普通的学生没有区别。在学业和人生的道路上获得了双丰收,请问你是怎么面对或者说怎么对待学霸称号。你认为学霸应该是什么样的?

  雷声:学霸这个词不敢说,学霸应该是学习非常好,有很多时间学习,我最欠缺的是时间。对于我来说首先一个好的学习态度,知道自己在学业方面跟很多考上来的考生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不断的弥补这个差距,通过自己的学习和老师、同学的交流。奥运会打完之后,花了一年半时间,三个学期把之前差的学分补修上。而我的同学已经到了研究生了。我是比他们多用一年的时间才毕业。

  蔡宜达:你只要有良好的求知欲,你要比赛、训练,时间会比正常的学生少很多,不只是一半的时间。你有这种精神去学习很好,很多运动员想去学,因为比赛太累,选择休息,你把比赛很累的情况下,还学习,是很好的上进精神。之前还有一位学霸邓亚萍,作为体育人,在学术上面有了很高的成就。你对她有没有了解呢?

  雷声:之前更多从新闻里面了解到,没有真正交流过。因为她成名非常早,我当运动员的时候,邓亚萍就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了。一直以来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希望运动员除了运动取得成绩,主要是希望自己在学习上也不要落下太远。

  蔡宜达:说到榜样,听说你选择去北大上学,也是受了王海滨的影响,他选择南京大学学法语,又在法国边参加俱乐部边学习,他02年佛山亚运会首金的辉煌历史,王海滨成为学霸的过程是不是对你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因素?

  雷声:确实是的。上学的时候跟王导有很多交流,他给了很多学习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怎么学习。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你要知道4—5天是要保证身体的训练的,再有抽出一些半天时间去学校上学。

  蔡宜达:王海滨教练在学业和事业上是有经验的,他也是同时进行,双管齐下,他会给你一些他的经验?

  雷声:对,给我很多好的建议。

  蔡宜达:你们师徒两个人的经历,让我想起外界评论的击剑队的评价,脑子很好,而且击剑很有特点,你是先天条件,还是后天培养的?

  雷声:我觉得要程度一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首先要具备快速反映和灵活的思维转换能力,没有这两方面,很难走到很高的水平,击剑非常快,胜负在1、2秒中,躲开对手的剑。转换思维,想办法把局势控制住,再赢回来。

  蔡宜达:胜负就在一瞬间,非常快的想到,马上执行。

  雷声:快速思维对击剑特别的重要。

  蔡宜达:大家都觉得击剑是非常高,作为礼仪来做的。回归老百姓,我们老百姓去玩击剑,对人的锻炼有没有好处呢?

  雷声:首先身体的协调性、敏捷性,对击剑运动员是很重要的。击剑的保护衣服很厚,一场比赛很激烈、强度很大,会出一身汗。

  蔡宜达:无氧运动。

  雷声:其实是很舒服的。

  蔡宜达:我作为电影人,经常看到电影里面有决斗,像击剑决斗,佐罗是佩剑,很帅气,有没有一些人,我不知道运动员有没有一些人是受这些影响去学习的击剑呢?

  雷声:肯定有的,觉得是侠客一样,行走江湖,学击剑原因不一样,但是目标是一样。练下来能走多远还要看个人。

  蔡宜达:说说你在北大上学,有没有遇到困难?我感觉你刚到北大的时候是不是还是会在学业上有困难,之前是作为运动员,毕竟是两个领域,转换的时候是不是有困难?

  雷声:最困难的是第一年,一进到学校,学习的基础跟同学们起点上低很多。别人很容易懂、理解的东西,我还不明白。最困难的不光是学习的基础上的,而是心理上的。你要克服落差,你在运动队的时候你是非常优秀的人,从卓越的环境下到了你很落后的,说白了到学校里就是学习很差的一个学生,心理落差是要克服的。

  蔡宜达:你在大学上的是广告传媒吗?

  雷声:对。

  蔡宜达:广告学专业,你在刚上学的时候,可能也有学术性的问题会差很多,你怎么调整心态的呢?

  雷声:运动员都要讲归零心态,你会说从领奖台下去之后,一切从零开始,真正做到很难。

  蔡宜达:你从荣耀下来,回归普通人学习,落差很难接受。

  雷声:一开始也很难调整,很难接受零起点,刚刚进入学校,你比同学都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来我发现,我去学习的目的跟同学不完全一样。我最重要的是跟自己比,我看到自己有进步和提高就可以了,我不是为了去赢某个同学。竞争心态都是有的。

  蔡宜达:运动员都有一个信条,真正的对手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困难。

  雷声:克服懒惰等等的心理。

  蔡宜达:你跟同学比,优势在于上进?你可能在灵活多变上胜于其他的同学,对学业也是有帮助?

  雷声:击剑运动员快速的思维,可能是击剑运动员的优势。学习主要是学习知识,这也是通过运动习来的才能。

  蔡宜达:作为一个明星学霸,我相信你在北大校园里面很让人关注的。跟北大其他的从普通高中升上来,或者是社招进来的学霸,谁的压力更大?

  雷声:我觉得大家承受的压力不一样,学生有工作的压力、保研的压力,奖学金的压力,同学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他们可能是各个省市出类拔萃的,一到北大,厉害的人那么多。

  蔡宜达:像奥运会一样,把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集合在一起比赛。

  雷声:一开始有落差,一开始老师会教同学们怎么调整,对我来说是从运动员到学生身份的转换,我更多的压力来自于赛场,我希望在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到校园里第二年、第三年是非常轻松的心态。可能学习的过程会有一些辛苦,还是很愉快的。

  蔡宜达:你也可以把学习作为一个放松的手段,是一种调整,这也是一个乐趣对不对?

  雷声:对,一种心态的调整。

  蔡宜达:你是怎么在学业和比赛之间转换的呢?

  雷声:我给自己做了很多时间表。

  蔡宜达:你有比赛任务的时候,学校需要考试,怎么避免冲突?

  雷声:赛程会提前出来,会看有没有跟考试有冲突,如果有冲突,这个学期先不修,下个学期再修,在学习开始之前,我就会计划好,我会缺席哪些课程或者是考试,这个学期内我有什么比赛,我会分配好比赛训练时间和学习的时间。

  蔡宜达:你有想过在北大上学的时候,也跟当运动员一样,每个学科都争第一吗?

  雷声:刚进去的时候有一点点这样的心态,首先我发现这是基本不可能的。就像他们跟我打击剑一样,他们想战胜我也是非常困难的。他们从初中高中就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对大学是延续,对我来说是起点,非常困难,后来我调整了心态之后,我要争的是没有什么可争的,对我来说就是提高自己就可以,就是心态的调整。

  蔡宜达:像王海滨教练给你学习的经验,会不会延续下去,给一些运动员想去大学学习知识的这些人,会不会给他们一些建议呢?

  雷声:会的。我也会给队友学习之后的经验分享,我也希望更多的运动员或者是击剑队更多的运动员可以进入好的学校去学习。

  蔡宜达:比如说未来本科顺利毕业之后,你读了MBA,有报道说你会跟一些企业的高管一块上课?

  雷声:很多都是企业的管理者,并不见得是高管,但是都是有工作经验的,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再回到学校上学,他们跟我的心态不一样,年龄跟我差不多。

  蔡宜达:是吗?

  雷声:有很多比我大几岁,也有比我少几岁的,80后这帮人。我本科的同学都是91年、92年的。年龄段也是有差距。

  蔡宜达:你是经过了怎样的考虑读MBA?差距有一点大,广告突然又转到MBA?

  雷声:在北大读了5年本科,其实是有相关性的,广告品牌也是MBA的学科。

  蔡宜达:当初为什么想学广告,在未来从事广告类的东西吗?

  雷声:其实没有。我们学院有4个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广告、编辑出版,几门课都上了概论,我觉得广告最有意思。就像我学击剑一样我只是单纯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去学了。

  蔡宜达:我像别的人选择学科可能跟以后有关系,你是根据自己的感觉。

  雷声:对。本科是非常综合性的学习,很多人不一定从事以后学的专业,学什么专业都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兴趣。

  蔡宜达:选择工商管理硕士是你对自己未来的规划的一部分吗?还是怎么样?

  雷声:是我规划的一部分,我5年在北大的学习过程中也不断的思考,如果我不做运动员,我会做什么,因为我没机会离开运动队,我还是在学习和运动员之间转换,很难帮自己有好的规划,我要往哪个方面努力,我希望通过MBA的学习,同学之间很多是来自不同行业,让我了解更多的。

  蔡宜达:也会听从一些同学的意见。

  雷声:这样让自己更丰富也好,也对自己未来做一个规划。

  蔡宜达:30岁这个年龄不是说很大,说小其实也不小。有没有想过退役以后在哪个领域施展才能,在体育圈当教练,还是进入刺激的商机打拼?

  雷声:我觉得还是在体育界,不见得是教练,有很多选择,是不是可以跟教育结合,可以把体育跟大学结合,或者跟商业结合,这都是有可能的发展方向。

  蔡宜达:可能都是作为一个体育人,想去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出一分力?

  雷声:也是练了这么多年体育的情节。

  蔡宜达:这次仁川亚运会把个人赛留给了别人,你怎么计划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呢?

  雷声:我刚进入第一年的学习,更多兼顾学业,第二年离巴西奥运会有一年德时候,更多是兼顾训练。这也是我运动的尾期,要打好比赛。

  蔡宜达:运动员这也是很激烈的竞争,打好每场比赛也是很重要的。你是准确在团体上有所建树还是在个人说?

  雷声:如果你团体赛出线了,个人赛一定可以参加。你有两个机会,个人也是机会、团体也是机会。

  蔡宜达:注重哪个方面?

  雷声:备战上更多精力放在团体赛。团体赛出线个人赛才能出线。如果团体赛没有出线打补救赛那样机会不多,我希望团体出线,那样中国队就会有三名。加上我伦敦奥运会拿过个人的金牌,团体我奖牌也没有拿过,我希望在团体赛有好的建树,对我来说运动生涯是圆满的。

  蔡宜达:个人心里面的满贯。

  雷声:我也希望有这样的结果。

  蔡宜达:说一点轻松的,你是西洋的剑客,我是古时候的剑客,你觉得从西方和东方来说,西洋剑和中国用的剑有哪一点是相同的?从你的认知上觉得,这两个剑法有没有相同的地方?

  雷声:都得单手持剑。

  蔡宜达:我们打的时候需要舞剑花,你们直接就刺。

  雷声:西洋剑更重实用。

  蔡宜达:中国剑比较漂亮。这也是中国的文化,你别动,然后再刺。

  雷声:我觉得也许是。

  蔡宜达:你最喜欢的武侠小说是什么?

  雷声:很多部,《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金庸的小说多。

  蔡宜达:最喜欢哪个人物?

  雷声:我比较喜欢萧峰。很有大侠的风范。

  蔡宜达:他不用剑。你喜欢萧峰是不是就是喜欢他的套路,降龙十八掌。

  雷声:我喜欢这个角色,但是我喜欢段誉的武功,可以远距离制敌。

  蔡宜达:有时间、地点允许的情况下,你想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雷声:还是西洋剑的角色。

  蔡宜达:靠近你本色的?

  雷声:像佐罗那样的角色,非常酷。

  蔡宜达:之前你也说了,你小时候看武侠,再看击剑,后面挂的绳,在我们拍影视剧是威亚?

  雷声:不知道是威亚,我看青奥会开幕那个相当震撼。

  蔡宜达:08年奥运会李宁那个也是威亚。

  雷声:是不是武侠剧里面是不是通过维亚吊起来。

  蔡宜达:威亚相当于短裤一样,把你提起来,有三个固定的支点,有10米高的吊车,是相当于拉钢丝,裤子往上提,把你提起来。根据力学,不同的点,可以往哪儿飞,两个点往前,人就可以帕下来,非常放在后面,人就可以横过来,可以荡漾。

  雷声:人身体的姿势是由机器调整的?

  蔡宜达:根据威亚的位置,轻松飞是一前一后,让人重点在脚上,是垂直的,根据摇摆的原理可以从这边飞到那边,如果你像超人那样的飞,你一定要把威亚放在后面,人完全趴到平行才可以飞。看的时候特别简单,但是我在初次威亚的时候,觉得很简单,但是做了一次很疼痛,着力点很小,是钢丝,会卡到大腿内侧的肌肉上,我第一天拍最简单的轻松飞行,拍了20条,然后拍到最后已经不能拍了,腿都是紫的。

  雷声:是不是也需要找轻松的感觉。

  蔡宜达:横的飞行要转360度,这个我自己做,难度特别大,要求全身协调性还有肌肉要配合起来,是特别累的活,刚才我问你有没有兴趣参加影视剧的表演,很困难。看着很容易,做起来很困难。训练可能每天训练是一直在跟对手去做一些训练,你在演戏是跟自己演,你要征服自己,让自己相信演的是这个角色,要入戏。

  雷声:把人吊到很高,会不会产生恐高?

  蔡宜达:我最高一次吊到10米,很害怕,但是要让自己觉得我会飞。我上次从10米高,垂直往下,相当于坐过山车掉下来。第一次没拉住,从10米高直接往下掉,离地1、2米的时候拉住了,缓慢掉地上,我也没站住,没有缓冲,速度太快了,还好没受伤。这个要求有难度系数,从10米高落下来,稳稳站在地上,威亚只是提供辅助缓冲。

  蔡宜达:你要控制好自己的身体。

  雷声:然后就又来了一次。你们在拍武侠过程当中,不是有很多打斗的画面吗?跟我们在竞技场的比赛有什么不一样?动作是不是要事先设定好?

  蔡宜达:你们是完全凭自己的能力和套路发挥,灵机应变多一点。但是我们不是,有很多基本是我们提前几个月训练的,我要刺到哪儿,对方要怎么防,近景都是真刀真枪。

  雷声:会不会用危险?

  蔡宜达:刺到这儿一定要挡到这儿,不然就扎到了,全景还是用假的,很近的时候为了保证质量,还是用真剑,没开封的。

  雷声:碰到很疼的?

  蔡宜达:还好,基本上没有这个情况。你们有第4、第6防守,你们是这样,我们动作会更大,耍一圈,你们是最短的距离刺人家,或者最快的防守,但是我们可能会防守以后,转一圈,美观,让剑做360度,刺是后话。西洋剑最开始是决斗,生死搏斗,武侠从侠义方面讲,还是以和为贵。虚招多一点,保证影片好看程度。

  雷声:跟中西文化不一样也是有关系。

  蔡宜达:今天聊了这么多,跟网友朋友们讲一句,你从事体育,从头到现在,一直信奉的信条,传递一些正能量,让大家觉得可以吸取你的经验为大家所用。

  雷声:我觉得在竞技体育的过程当中,你会经历很多大大小小的失败或者是挫折,只要你自己不认为自己失败了,你就永远不是一个失败者。

  蔡宜达:只要是战胜自己。

  雷声:对。

  蔡宜达:就是一切皆有可能。今天“宜达说”就到此结束。感谢雷声。下次再见。

 

文章关键词: 雷声宜达说击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