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生日当天收噩耗 药检不过遭禁赛或退役

2014年10月22日05:5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中午,马来西亚中文媒体《中国报》援引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人士的话宣布,该国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在今年8月的丹麦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上药检不过关。而昨天,正好是李宗伟的生日。

  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李宗伟因为年龄的原因,有可能通过兴奋剂来补充体能上的不足,如果他使用违禁药品行为被查实,将可能被禁赛两年,如果那样,32岁的李宗伟的职业生涯估计就到头了。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生日当天收到噩耗 世锦赛药检未过关

  10月21日是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的生日,1982年出生的他昨天正好满32岁。

  昨天中午的时候,李宗伟刚刚在他的个人公众账号上发布了自己与妻儿庆祝生日的合影,但短短两个小时之后,马来西亚中文媒体《中国报》就发布了重磅消息,指出大马羽总证实李宗伟在今年8月的丹麦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上药检不过关。

  《中国报》昨天先后发布了两条消息,第一条消息并未点名,只是说马来西亚一名顶尖男子羽毛球运动员,在今年八月羽毛球世锦赛的禁药抽检中未能过关。大马羽总高层补充,这名顶尖男球员在世锦赛和九月亚运会,都赢得奖牌。虽未点名,但符合此条件的只有李宗伟一人。当时,马来西亚羽总还在等待B尿样的报告。随后,《中国报》发布第二条消息,大马羽总正式宣布李宗伟药检不过关。

  在今年8月开幕的羽毛球世锦赛上,李宗伟在决赛中0-2不敌谌龙获得亚军。而在之后的亚运会上,李宗伟在半决赛1-2不敌林丹,止步半决赛。亚运会后,他连续退出了丹麦超级赛和法国超级赛,给出的理由是连续征战要休养。

  是误服还是故意服 为增体力可能嗑药

  李宗伟涉嫌服药的消息让所有球迷都感到震惊,尽管现在运动员涉嫌禁药已算不上惊天大新闻,但对于李宗伟服药,网友还是表示不敢相信。在新浪微博所做的一项调查中,71%的网友选择了“不相信他会吃药”。

  从历次兴奋剂案例来看,很少有羽毛球选手栽在药瓶子上。这并非是羽毛球选手多纯洁,主要是羽毛球更讲究灵巧性,最近几年与羽毛球选手有关的兴奋剂新闻,就是2010年,作为中国香港选手的周蜜被查出服用“瘦肉精”成分,而当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就曾对周蜜表示同情,认为羽毛球不是单纯体能项目,吃兴奋剂不起作用,“羽毛球是一项技术占主导的项目,你吃了兴奋剂,总是把球打出界也不是办法。”

  不过,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李宗伟很可能是有意识用药,“毕竟32岁高龄了,他这两年体能下滑厉害。2013年广州世锦赛的时候,决赛和林丹打,他就多次抽筋,最终退赛,赛后,还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

  这位圈内人士认为,在世锦赛这样高强度的比赛中,李宗伟使用一些增强耐力、抗疲劳的药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于使用的是什么药物,这位人士表示:“厚厚一本书的药物名呢,都有可能!”

  如遭两年禁赛 可能就此退役

  2010年,周蜜在药检超标之后,被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这一次,如果李宗伟药检超标被确认,也可能将被处以最长两年的禁赛处罚。

  而一旦被禁赛两年,32岁的李宗伟职业生涯估计也就走到头了。

  根据惯例,禁赛期一般是从抽检的那项赛事的起始日期开始计算,李宗伟是在今年的羽毛球世锦赛被抽检的,世锦赛的赛期为8月25-31日,也就是说,李宗伟在2016年8月25日之前都将无法复出。而里约奥运会比赛时间为2016年的8月5-21日。如果李宗伟被禁赛两年,将意味着他将无法参加里约奥运会。这对于长期位于世界排名第一、但从未获得过羽毛球奥运冠军(2008和2012年均不敌林丹屈居亚军)和世锦赛冠军的李宗伟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宗伟这两年的职业生涯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体能问题,在一些高强度赛事中就显得特别突出。相比之下,31岁的林丹体能依旧非常充沛,加上多年的积淀,对比赛掌控力更加纯熟,近年来的林李大战,林丹胜率越来越高。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被禁赛两年,今年已经32岁的李宗伟估计很难在两年解禁后重返巅峰,想不退役都难了,遗憾的是,他和林丹之间的林李大战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文章关键词: 李宗伟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课本现广告或存交易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