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日本7年来一阶段首胜 一颗超新星正冉冉升起

2014年10月21日17: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力辽终结日本队尴尬纪录一力辽终结日本队尴尬纪录

  新浪体育讯 2007年10月,第9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在北京开战。当时年过三旬的羽根直树担任日本队先锋,揭幕战半目险胜中国队先锋彭荃。谁能想到,这竟是日本队在此后七年里的农心杯第一阶段赢得的唯一一盘胜利。

  在该届农心杯中,羽根直树半目击败彭荃后半目不敌洪旼杓,第二位出场的河野临也输给王檄。2008年,山下敬吾、河野临均不敌中国队先锋柁嘉熹。2009年,山下敬吾、高尾绅路又依次败给韩国队先锋金志锡。2010年,井山裕太、坂井秀至分别负于李世石、谢赫。2011年,高尾绅路、坂井秀至分别不敌周睿羊、安国铉,此届比赛日本队五人出场一胜未获。2012年,高尾绅路、伊田笃史先后负于檀啸。2013年,姚智腾、安斎伸彰又先后输给范廷钰。而在这六年里,日本队最多也只能有一名棋手赢棋。

  这七年也恰好是所谓“三国争霸”彻底变得苍白的七年,日本围棋渐渐完全无力与中韩相争,而且差距愈拉愈大。世界大赛个人赛动辄16强、32强全军覆没,团体赛想赢一盘棋也要靠运气护佑。面对竞争力愈发孱弱的现实,2012年就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的山城宏倡议成立“日本围棋国家队”,力争培养新人。“日本围棋国家队”于2013年成立,经过一年半的相关训练,第一位在国际赛场上成功推出的新人就是生于1997年的一力辽。

  一力辽2010年入段,入段后即成为日本棋界寄予厚望的希望之星。自2012年起,一力辽将日本棋界众多新锐赛事中野杯、福荫杯、广岛若鲤战、新人王战的冠军揽入怀中,并在2014年5月连胜罗玄、连笑等知名棋手,夺得了日本新创办的首届globis杯世界新锐赛冠军。同时,一力辽连续打破了日本棋界最年少进军循环圈、最年少新人王战冠军等多个纪录,并迅速直升七段。

  2014年,日本棋界为农心杯组建了一支年轻化的队伍,阵容中将七年里的主力羽根直树、高尾绅路、山下敬吾、张栩这所谓“平成四天王”全部排除在外,并由最寄希望的一力辽出任先锋。在面对同龄人,同时也是韩国新科新人王卞相壹的时候,一力辽以一盘完美的表现在一个局部将对手击溃,从而为本队终结了第一阶段七年不胜的尴尬纪录。

  一力辽出身日本报业名门,以宫城县仙台市为中心,在日本东北地区销售的《河北新报》,是一力家族的新闻产业。一力辽的祖父一力一夫是日本新闻界的巨头,在文化普及领域获得了日本围棋界无人可以达到的荣衔。一力辽的父亲一力雅彦继任河北新报社长,而叔父一力敦彦则接任了东北放送社的社长。目前一力辽仍然在就读高中,据说还有继续大学深造的意愿。在拥有这样的家族背景和学业身份的同时,一力辽还能在需要付出不懈努力,完全依靠个人打拼的围棋界取得如此的成绩,的确是目前世界棋坛的一个个例。

  (杨烁)

文章关键词: 围棋农心杯一力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