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从基层抓起--广西体操从世锦赛探寻前路方向

2014年10月14日23: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宁10月14日体育专电题:人才,从基层抓起——广西体操从世锦赛探寻前路方向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在南宁举行的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落幕已有两天,一直在赛场观摩的广西体操队队员现在已回到训练房,积极备战本月底举行的全国冠军赛。

  “世锦赛在南宁举行对广西体操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队员们第一次看国际性大赛,长见识了,训练更有动力,更有针对性,”广西体操队总教练秦卫说。

  广西体操队曾走出过李宁、莫慧兰等一批世界和奥运冠军,此后经历了一段低谷期,近年来又呈现出复苏迹象。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广西队获得1金4银1铜的成绩。而在刚结束的世锦赛上,广西小将白雅雯获得了平衡木亚军。

  秦卫说,广西体操队很多年没遇到这么多、这么全的运动员。关键在于这几年有意识地建立了梯队。从以前几个教练各自带着几个不同年龄段的队员训练,到现在改为一个教练带一个年龄段的几个队员,年龄相仿的队员在一起训练,有比较有参照,共同进步,效果比较明显,但人才断档的问题还是不可避免,主要是现在练体操的孩子越来越少。

  秦卫认为,世锦赛给中国体操人才培养留下了反思。“男队整体实力在上升,女队梯队力量不行,出现了断档。国家队如此,广西队也是如此。”秦卫说,要解决人才断层问题,还是要从学校和基层抓起。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竞体处处长王新说,近年来,我国体操已意识到基层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提倡体操俱乐部建设和体操进校园活动。如果孩子3岁左右能进入体操俱乐部,到15、16岁时成长为体操人才的几率就大增。

  王新介绍说,广西有14个地市,目前开展体操项目训练的只有南宁、柳州、桂林、梧州4个市。柳州市体校与幼儿园结合,招收6岁以前的儿童进行身体柔韧性、平衡感等基础性训练,重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接触体操,适合体操运动的可继续训练,不适合的就终止训练。这样的模式受到许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这也是未来体操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

  王新说,要走上体操训练这条路,必然要吃很多苦,队员不得不面对伤病等因素困扰,能走到最后的毕竟是少数。王新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要有较高的智商。并不是像很多家长说的“学习不好就送来练体育”,一名优秀的体操运动员,首先要有先天的优势,其次是后天的培养。“一个聪明能干的人对项目会有自己的领悟,多年后退役了也可从事体操相关工作,或继续深造学习。”

文章关键词: 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今公布或降至1.6% 创年内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