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体操女全能王遥遥无期 姚金男差距不小

2014年10月10日23: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卢羡婷 汪军

  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决赛10日晚在广西体育中心结束,8日获得女团亚军的中国选手姚金男[微博]、商春松无缘奖牌,与前三名差距不小,中国女队“全能王”似乎还遥遥无期。

  姚金男是中国女队队长,也是中国女队中经验最丰富的选手之一。虽然她在仁川亚运会上一人独得女子团体、个人全能、自由操和高低杠四项金牌,但毕竟亚运会不是“世界大舞台”,面对拜尔斯、罗斯、穆斯塔芬娜这样的“高山”时,“一姐”姚金男还难以翻越。

  商春松同姚金男一样,是中国女队重点培养对象。她们面前的“大山”拜尔斯四个项目几乎没有弱项,资格赛高低杠项目出现一个较大失误后仍能领跑全能,足见其实力雄厚,个人全能决赛更是一路领先笑到最后。

  像拜尔斯、罗斯这样的运动员腿部力量强,跟中国队相比优势明显,利用优势项目跳马和自由操甩开对手。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本是商春松和姚金男的优势,但这两项的优势无法弥补另外两项的劣势,商春松在进行女子个人全能决赛的高低杠项目时没让中国观众少揪心,连续出现失误,最终只得到12.300分。姚金男作为老队员,已经参加过多次比赛,然而在个人全能决赛最后一个项目自由操发挥失常,不止一次出现失误,最终只得到12.833分。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说,女队人手不够,适龄的就五六个人,处于“历史最困难时期”,姚金男和商春松尚可,而其他选手水平有限。罗超毅认为女队有提升空间,奥运会时会有新人顶上,但新人的心理素质又是个潜在的问题。里约奥运会纵然有王妍这样的新人顶上,然而缺少比赛锻炼的机会,奥运大舞台会给年轻选手带来巨大心理压力。

  中国体操群众基础差,目前全国注册的体操运动员仅几百人;当中国体操人才捉襟见肘时,美国却已将体操普及到了学校,目前美国拥有3000多家体操俱乐部,教练人数就已超过中国运动员数量。

  同中国体操男队一样,女队也缺乏全能型选手,由于训练单项花费时间相对短、见效快,中国体操注重单项培养。培养全能型选手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成绩出得慢,甚至可能出不了太好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练单项就显得实惠。

  罗超毅透露有关部门正摸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于地市县的体育局并入文体局,中国原有的“举国体制”模式受到冲击,体育面临着转型的挑战,不仅是体操,所有项目都面临着基层培养机构缩减带来的人才储备减少困难。

  注重比赛的培养模式一开始就给运动员留下“怕失败”的心理阴影,正如姚金男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差距在自信、难度、稳定,美国队敢做动作,而我们小心翼翼害怕失败。至今未有一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姚金男,被推上中国女队领军人位置后必然面临压力。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队有意将姚金男培养成女队核心,这就证明她有才华,我们要有耐心,等待她在大赛中成长。(完)

文章关键词: 姚金男商春松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黄家强曝Beyond解散因黄贯中不满分账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