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中心:男队难度高但技术粗糙 女队里约前景悬

2014年10月09日22: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王军伟 国家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目前正在南宁体操世锦赛观摩,9日晚他就中国体操的现状、里约备战计划、体操未来发展方向等发表了看法,从中我们可以更清晰了解中国体操未来的发展思路和着力点。

  中国男团难度高但技术粗糙

  看了男团的夺冠过程,罗超毅称其感受是“惊心动魄、惊险、精彩、心惊胆颤”。由于男队只有张成龙有奥运会和世锦赛经验,男队去年的冬训时间超长,从去年10月持续到今年4月。备战要求运动员提升难度,动作重新编排,难度短时间内快速提升。罗超毅透露,动作完全是新编排、新技术和新套路,这次世锦赛整体难度高出对手2-3分,而不是一点点,但由于是速成,技术粗糙、不稳定、不熟悉,很容易在完成质量上被扣分。男团能拿到冠军,完全是靠难度高外加超强拼劲。

  女队里约前景悬

  尽管中国女队的银牌其实已经完成预定目标,但罗超毅的评价是:没到最佳状态,没状态的根源是体力不佳和精力不集中。“女队从仁川亚运会直奔南宁世锦赛,体力消耗比对手大,人手也不够,适龄的就这五六个人。姚金男[微博]和商春松还可以,其他选手水平有限,一般大比赛每年完成一次也不易,亚运会参赛的兴奋劲一过,再重新积蓄力量,难度大,”罗超毅对目前的女队不放心,“这个阵容去巴西(里约奥运会)太悬了。”

  不过罗超毅认为女队有提升空间,奥运会时会有新人顶上,但新人的心理素质是个潜在问题。“女队还是值得期待的,我们现有有几个15岁的小姑娘还不错,比如王妍。其实人手不是很缺,问题在于心理。女队员的大赛年龄是16-18岁,心理成熟度不够。王妍这次大赛因年龄不够不能参赛,到里约奥运会时才17岁,缺少锻炼的机会,奥运会时心理能否顶住是个问题。”

  男子动作难度到极限

  罗超毅认为目前男队的难度足够高了,里约奥运会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这些难度动作练习好,再上难度就会伴随较大风险。“男队下一步的任务就是稳固现有难度,精雕细琢。现在体操运动员在难度上的体力消耗是上世纪80年代的2-3倍,男队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已经觉得当时的难度很难完成了,现在难度又上了一个平台。如果继续加难度,太难了,风险也太大。队伍要把现有难度稳固下来,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队伍就可以很强。我们要做的就是精雕细刻。”

  中国体操最近几年鼓励全能发展,这样可以保持团体优势,但又带来了新问题:奥运会争金点少了。“新的奥运备战周期,全能化程度明显提高,但擅长单项的顶尖选手比较缺,奥运争金点不够。现有基础上,在单项冲金方面要加强。”

  快乐体操势在必行

  罗超毅认为,最近几年体操人才储备下降是体制性问题。“过去高度计划集中,县-市-省-国家队,四级机制保证人才不断输送。现在很多地市级体育局都合并了。现在人才缺失是基层体制的问题,我们的人才是造出来的,以培养精英的体制设置,美国是冒出来再进一步打造。现在肯定回不去完全依靠输送的状态,因此在基础层面上,我们提倡体操俱乐部建设和体操进校园活动。如果孩子3岁左右能进入体操俱乐部,到15、16岁时成长为体操人才的几率就大增。快乐体操形成氛围和规模需要20年左右。目前剩下的体操学校、业余体校和省体工队要加强和保留,”罗超毅看好快乐体操是中国体操的出路,“快乐体操和体操俱乐部是必须做的,如果抓得紧,10年基本能走上轨道,希望我们的人才也能从‘造出来’走向‘冒出来’。”(完)

文章关键词: 罗超毅体操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