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看点:体操世锦赛激战中国 彭帅角逐WTA总决赛

2014年10月04日1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0月份的国内外体坛格外热闹,仁川亚运会和女排[微博]世锦赛激战正酣,体操、网球、篮球、乒乓球[微博]、田径、游泳等一系列热门比赛又陆续拉开战幕,中国健儿将参加其中多项争夺。

  体操世锦赛再激战中国

  1999年,第34届体操世锦赛曾在天津举行,那是中国首次承办该项大赛。时隔15年之后,第45届体操世锦赛再次落户中国——10月3日到12日在南宁举行。中国队派出男女各6人,以老带新,将向团体和多个个人项目冠军发起冲击。

  中国队参赛的男选手中,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之一的张成龙,其他五人、包括去年世锦赛双杠冠军林超攀,都是年轻选手。女队中,姚金男[微博]是伦敦奥运会高低杠第四、黄慧丹是去年世锦赛该项冠军,而且6人都刚刚比了仁川亚运会。

  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国夺得男子团体、自由体操、双杠和女子平衡木共4枚金牌;去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单项世锦赛,以新人为主参赛,仅拿到男子双杠、女子高低杠两项冠军。

  南宁世锦赛,中国队在男子团体、双杠、单杠和女子高低杠、平衡木项目,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男团比赛,中国队的劲敌是由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内村航平率领的日本队。这是伦敦奥运会之后两队首次对抗,谁更为强大?可以说很难预测。

  男网“四天天王”汇聚申城

  10月4日到12日,男子网球上海大师赛又将举行。因为被誉为网坛“四大天王”的瑞士球员费德勒、塞尔维亚的德约科维奇[微博]、西班牙的纳达尔、英国的穆雷[微博]均参加比赛,故今年的上海大师赛称得上星光璀璨。

  上海大师赛系ATP[微博](世界职业男子网球协会)世界巡回赛中,等级最高的赛事之一,该系列赛只在全球九个城市举行,亚洲只有上海一站;其规模和总奖金数,仅次于四大满贯赛。

  2009年,上海大师赛正式设立,属于室外硬地比赛,定于每年10月中旬举行。此前,上海曾连续五年举办ATP世界巡回赛的年终总决赛、即原大师杯赛,这也是该市能接着举办大师赛的原因。

  穆雷2010、2011年曾两获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一;德约科维奇则是上两届的两连冠;纳达尔的最好成绩,为2009年的亚军,当时他决赛输给了俄罗斯的达维登科。费德勒2002年便开始参加上海大师杯赛,2006、2007年还两获大师杯冠军,不过,上海大师杯赛2009年升级为大师赛后,他最好成绩仅为2010、2011两次第二,去年第三轮即败于法国的孟菲尔斯、提前出局。

  今年“四大天王”再聚首,一番更激烈得争夺势所难免。

  NBA中国赛京沪各比一场

  已经进行过七届的NBA中国赛今年将继续进行,10月12日、15日,由布鲁克林篮网、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先后在上海、北京进行两场对垒。

  NBA是美国的职业篮球联赛,一般在美国本土举行,但为了扩大影响,NBA会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举行由NBA球队进行的比赛。2004年,NBA中国赛首次进行,对阵双方是当时姚明所在的休斯敦火箭队,以及刘炜正在试训的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两队在上海、北京先后两次对垒,各胜一场。

  之后NBA中国赛又先后进行了六届,其中去年来华的是金州勇士队、洛杉矶湖人[微博]队,两队在北京、上海两次较量,勇士队两胜湖人。

  今年,NBA的五支球队将分别在巴西、中国、德国和土耳其的五座城市亮相,除了来中国的两队,还有克利夫兰骑士、迈阿密热火、圣安东尼奥马刺三队。

  这一系列比赛10月8日从柏林开始,将由马刺对阵八届德国联赛冠军柏林阿尔巴队;;之后马刺前往伊斯坦布尔,对阵五届土耳其联赛冠军伊斯坦布尔费内巴切乌克尔队;11日,克利夫兰骑士、迈阿密热火队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进行一场比赛。中国赛则是NBA今年系列国外比赛的“压轴戏”。

  乒球世界杯欧洲比高下

  10月17日到19日,女乒世界杯在奥地利北部城市林茨举行;24日到26日,男乒世界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作为该两项比赛夺冠最多的中国选手,今年仍有可能再次包揽男、女冠军。

  男乒世界杯创办于1980年,已经举行了34届,中国选手20次夺冠,2010年以来实现了“四连冠”。女乒世界杯1996年开始举行,已赛过17届,中国女将包办了所有冠军。

  在男乒世界杯历史上,中国有13名选手夺标;获得冠军最多的两人分别是马琳、王皓,分别有四次、三次折桂。去年在比利时韦尔维耶举行的世界杯,中国选手徐昕决赛击败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首次夺冠。

  前17届女乒世界杯,中国队13次包揽冠、亚军,足见优势之明显。中国女将中,夺得该赛事冠军最多的,是张怡宁和王楠,两者各获四次冠军。

  2009年,中国的刘诗雯首获女排世界杯第一;2012年和去年又连续两次夺标。今年在林茨,她若登顶,将追平张怡宁和王楠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并成为女乒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三连冠”得主。

  彭帅/谢淑薇[微博]再战新加坡

  中国选手李娜[微博]已经退役,10月20日到2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今年WTA[微博]年终总决赛,将看不到其身影,不过,去年WTA年终总决赛女双冠军、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还要参赛,并将力争卫冕。

  去年,彭帅/谢淑薇先是夺得温网女双第一,获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接着在当年WTA年终总决赛折桂,改写了亚洲选手无缘该项冠军的历史。今年6月,她俩又夺得法网冠军,而且创下了一项纪录-----进入各项比赛决赛12次、全部夺魁。

  不过,彭帅今年8月在美网比赛期间已经证实,她与谢淑薇决定分手,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将是两人联手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

  WTA总决赛总奖金高达650万美元,只有WTA排名前八的单、双打选手才有资格参赛。今年已领到单打参赛“门票”的,为排名位居前四位的美国选手小威[微博]廉姆斯、罗马尼亚的哈勒普、捷克的科维托娃[微博]、俄罗斯的莎拉波娃[微博]

  这是小威第九次获得WTA总决赛参赛资格。以往的比赛,她共四次夺得单打冠军,且2012年、去年蝉联桂冠,今年无疑还是夺标第一热门。(厉智)

文章关键词: 彭帅体操世锦赛WT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张文秀尿检呈阳性 金牌将被收回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