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排坛泰斗3千字谏女排 吁设二传教练攻传同提高

2014年08月27日06:03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莫让教练委员会相同虚设莫让教练委员会相同虚设

  张然简介:

  中国排坛泰斗,1930年生,江苏排球的创始人之一,袁伟民、邹志华等著名排球教练的恩师,在排球技术、战术训练等方面多有著述,曾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教练委员会主任,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等职。

  张然 (前中国排协副主席、教练委员会主任)

  一年一度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已收兵。中国女排在整个赛程打了一些好球,也打了几场差球。这对一支尚不成熟的队来说是正常的,不足为怪,重要的是从中获得经验,吸取教训,不要一胜掩百丑,也不要一败无是处,更不要墙倒众人推。

  “核弹头”也需“运载火箭” 排球网上与地面不可偏废

  中国女排两次连败给日本之后,媒体和公众对其败因众说纷纭:有人说二传是我们的软肋;有的说一传和二传不力;有的说群众氛围、基本功和板凳深度都不如对方;有的甚至于质疑教练班子的执教能力等等,不一而足。

  昔日老女排的技术优势,在于拥有全面熟练技术,攻防相对平衡,从而形成强大的综合技术能力,这是我们赖以安身立命的法宝。

  然而,新世纪年以来,随着运动员身高和进攻的增强,以及竞赛规则的修改,国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今排球比赛的胜负,斗争的焦点在网上。此话只说对一半,还有同等重要的另一半是:较量的基础在地上。没有一传、防守、二传和保护等串联技术的可靠保证,纵有网上进攻优势也难以发挥;网上攻势越强,对地上保证技术的要求越高。如同只有核弹头而没有运载火箭,前者就会变成一堆废铜烂铁;核弹头吨位越高,运载系统要越完善。

  中国女排身高和弹跳力是世界级的,进攻威力也不比对手逊色,但由于一传不力,防守疲软,不易形成有效的进攻和反攻,网上优势难以充分发挥。因此,从技术层面上说,中国队的最大软肋是技术不全面、不熟练,攻防不均衡、不协调。

  我们的短处不是今天才发现,中国队倘不真正认知,痛下决心,下狠措施,是难以更快改变面貌的。媒体捧和哄,绝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舆论导向的影响,容易使人陶醉于自己的优势而忽略其短处。

  攻与传要共同提高 解说员别喋喋不休

  在比赛转播中,尤其是魏秋月在澳门因伤缺阵,由其他新二传上阵时,经常重复听到播音员数落新二传配合不好,什么传球速度太慢,不敢组织快球等;在东京甚至有人怀念起当年二传高手冯坤[微博];网友更有对新二传恨铁不成钢的奚落。

  二传手在比赛中重要地位与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她不但要把球传稳传准,而且要有智慧与谋略,正确选择进攻时机与突破地点,还要根据临场情况的变化恰当运用和变换战术,她在进攻组织中起着主导与核心作用。不可否认,我们几位新二传要达到炉火纯青的技术境地,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然而必须看到,传与扣之间的配合,不是单向、孤立,而是双向、互动的。配合不好,未必都是二传的错。作为二传手,要投其所好,传其所要,根据进攻手的不同特点和临场主客观情况,努力为其创造恰到好处的进攻机会。

  而作为进攻手,则要量体裁衣,看菜吃饭,根据一传来球和二传出手情况,来选择扣球起跳时机与地点,努力提高应对扣各种困难球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

  况且,排球各项技术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一传不到位,防守不起球,二传手“难为无米之炊”,就无法组织快攻。

  顺便说一下,球迷看客大都倾向于有一个相对幽静的环境,来观赏比赛实况转播。倘若有人喋喋不休,没话找话,东拉西扯,不断扰民,不但言多必失,而且使看客无心观战,无奈不已。

  教练组竟没二传教练 教练委员会形同虚设

  以郎平[微博]为主教练的教练班子有四五位成员。郎指导主持全面工作,其他人各司其职。赖亚文是多朝元老,对内外情况驾轻就熟;安家杰原为山东男排主教练,去年刚改带该省女排;还有一位是原四川男排请来的,恕我不知其大名。

  但我发现,这几位教练都是当年赫赫有名的进攻手,好像没有当过出色二传手的经历。当然,有的多功能的教练员,训练进攻手和二传手都不在话下。但我认为,由内行教练来专门训练二传手,也许会更精细、更全面、更专业。特别是眼下女排二传手的能力与水平急需提高的情势下,显得更为迫切。

  据我所知,目前地方队现役教练员中,如浙江、江苏、上海等队,都有过去曾是国家队优秀二传手,像浙江马芳教练还培育出王娜[微博]等出色二传。当初女排组队为何没考虑二传教练这个因素?如今亡羊补牢,应当犹未为晚!

  《中国排球协会教练委员会职责》之一是:“评选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提请上级审批。”但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选拔走的是“专家团”的形式,而不是教练委员会的流程,专家团看似庞大,但真正有过教练经历的专家只有一两个,几乎没有多大话语权,最终形成“主教练由领导定,副教练由主教练点,运动员由教练说了算”的局面。我当教练委员会主任时,有幸还干点实事,多年主持全国集训,多次评选国家队教练等。我下台后由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接任,他已离职,不知由谁担任?如今连教练委员会都名存实亡,还遑论什么依法行政!

  忠言逆耳

  这已经是老帅张然今年给扬子晚报体育部邮箱发来的第四封邮件了。

  前三封邮件,两封已经见报,一则是《江苏女排之殇,是“他杀”还是“自杀”?》,一则是《恒大一枝独秀,排坛难有春色》。这两则文章见报之后,在江苏乃至全国排球界都引发巨大反响,文章提出来的问题令排球人深思,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另外还有一封邮件,因为张老本人觉得想法还不够成熟,主动要求收回。

  昨天收到的这封邮件,依旧是一篇近三千字的长文,想想,一位84岁高龄、身体也不算太好的老人在电脑前面敲出这么多文字,实属不易,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中国排球的拳拳关爱之心。

  文章很长,信息量很大,更难得的是张老敢讲真话的精神。他在文章中提到的“教练委员会”的职能问题,是个敏感而具争议的话题,这么多年来,很少有人触及这个话题,但教练到底如何选拔的问题,又是在排球界实际存在的问题。

  也许,张老的话会让很多人听了不舒服,但常言道“忠言逆耳”,如果有关部门和管理者能理解老排球人的一片赤诚之心,认真倾听一下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更多的人为中国排球出谋划策,中国排球何愁不能重新崛起。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 女排泰斗建言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联赛杯0-4英甲队 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传苹果公司明年发布12.9英寸iPad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