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里约争取抢一个单打名额 眼里只有奥运金牌

2014年08月12日08:59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巍

  见到许昕,是在正定国家乒乓球[微博]训练基地训练大厅里。8月初,提前结束乒超联赛的国家一队部分队员来到正定进行恢复训练,许昕就是其中一位。当球场的大部分队员都已经收拾好准备吃午饭的时候,许昕还在挥汗如雨,表情相当严肃。但结束训练,许昕那种“松垮垮”的劲头儿又上来了,一个双肩包斜挎在肩上,和队友们说笑着,特别能唠。

  在国际乒联[微博]8月份的最新排名里,许昕依然排名世界第一,他已经连续6个月“霸占”这一头衔。不过,许昕告诉记者,他眼里只有奥运会的单打金牌。

  排世界第一目前亚运会更重要

  下个月,亚运会就将在韩国仁川举行,许昕告诉记者,他现在把重心都放在亚运会上了:“国家队过几天就会在中山集训,亚运会不容有失,因为我们不仅代表国乒,也是中国代表团的一员。”

  从今年2月份起,许昕的积分排名一直高居世界第一。对此,许昕看得很淡。确实,在国乒这支荣誉之师里,世界排名似乎有些虚无缥缈了,而许昕心里有自己的“私人定制”:“我不是很看重排名,我在意的是完成心中的目标,目前来说就是打好亚运会。亚运会之后,乒乓球将会迎来改革,材质将从赛璐珞变成全新的塑料材质。我也会努力适应,准备2015年苏州世锦赛的单打比赛,因为这项比赛的成绩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参赛名单的一个参考。”

  许昕说,亚运会上,他还不知道报几项:“因为单打只有2个名额,团体是肯定要上的,目前就是争取在关键场次,比如半决赛和决赛能出战,拿下关键分。这对提升教练对我的信任,以及自己的自信心都有很好的帮助。”

  许昕认为,亚运会其实并不好打:“亚洲球队没有弱队,亚运会的含金量一点儿也不弱于世界大赛,男队就德国没来,其他强队都在亚洲。”

  乒超很失意认为主场设置死板

  许昕来到正定恢复训练,还是因为在乒超联赛的失意。在刚刚结束的本赛季乒超联赛中,许昕效力的上海男乒无缘四强。8月3日,许昕率领的上海男乒2:3不敌宁波,他在关键的两场单打里,输给了马龙和小将闫安,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

  其实,许昕在乒超中一直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从未登顶。尤其是关键比赛,许昕的发挥实在有些疲软。不仅乒超,在国内团体赛里,他也没有证明自己的价值。2011年的乒超联赛当中,当时代表河北霸州队的许昕收获了亚军,在2012年和2013年乒超联赛里,许昕都是在决赛里没有拿下必拿分,导致球队无缘冠军。去年的全运会团体决赛里,许昕也是输给周雨和王皓,导致上海队无缘冠军。

  说到乒超,许昕也是非常无奈:“确实没有什么可说的,只能继续努力。”或许是许昕的精力并没有专注在乒超上,但乒超联赛却是一面镜子,可以反映球员是否拥有踏实的心态,就像刘诗雯,虽然也在世界大赛上失意,但就是凭借2012年的乒超女团冠军,向外界释放了强烈反弹的信号。在这一点上,许昕的恩师曹燕华一针见血,她认为,没有张继科的狠劲,也不如马龙踏实,更没能成功结合王皓与马琳在直板打法上的优势。

  谈到乒超本赛季无主赞助商“裸奔”的现状、上海男乒的比赛也无人购票时,许昕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乒超规定得太死了,每个球队都必须在自己的几个主场打。其实,乒超就应该拉到全国的小城市去打,相比大城市,小城市的球迷更多,对乒超也更喜爱。”

  换组换教练 能力才是最终王道

  在前不久,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就对许昕进行了一番评价。他认为,许昕很有天赋,曹燕华、王励勤、吴敬平和秦志戬这些乒坛大牌为许昕搭建了一个“梦之队”,都可以给许昕提供帮助。许昕,面临着一个新的开始。

  在今年东京世乒赛之前,许昕的国家队教练从秦志戬换成了吴敬平。刘国梁作出这样的调整,恐怕是因为许昕和马龙本来都是秦志戬的组员,将许昕调走,秦志戬可以更好地提升马龙。而吴敬平培养过马琳和王皓,有“中国直拍反胶打法之父”的称号,带直板运动员有独到的经验。

  吴敬平对许昕也有很高的评价:“许昕打上旋球能力非常强,我认为他是中国国家队历史上直板反胶运动员中对付上旋球能力最强的,但技术风格不够狠,周旋能力强,所以人送外号‘大蟒’。”

  许昕认为教练组对他足够关爱,但在国乒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团队里,还需要自己打出来,“对于教练前辈们,我是非常感恩的,但在国乒队伍里,还是要自己搏出来,能力上不去,说啥也没用”。

  酷爱世界杯 期待提前拜会里约

  对于许昕来说,他的终极目标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他也对记者说,自己这两年要做的,就是从张继科和马龙手里,夺一个奥运会单打名额。

  “伦敦奥运会后,我变得更成熟,心态也没有那么浮躁了,与原来相比有一定的提升。”许昕说,除了技术上的改善,自己在心态上也渐渐成熟了,“我觉得是性格上的一种突破,不是特别急于求成,而是脚踏实地地想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了,先把里约奥运会之前这两年做好。”

  里约,让许昕关注的不仅有未来的奥运会,还有今年夏天的足球盛宴。许昕说自己是个“真球迷”。“世界杯期间,只要有比赛,基本上每天都会看,尤其是12点多那一场,几乎是场场不落。”许昕说,德国球星罗伊斯是他最期待的一位球星,“罗伊斯世界杯前受伤,让我有些失望,不过,格策在决赛颁奖时举起罗伊斯的球衣,象征这份荣誉也属于罗伊斯,让我挺感动的。”

  许昕透露,国乒明年就开始为里约奥运会做准备了:“像9月份举行的巴西公开赛和阿根廷公开赛,去年都没有参加,今年估计也是二队去参加,但明年就不一样了,应该会提前去适应一下那里的环境。”

文章关键词: 许昕亚运会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男篮41分胜蒙古 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