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成最后一赛段险些迟到 超越李娜成7月外媒焦点

2014年07月28日07:5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计成凯旋门凯旋计成凯旋门凯旋

  晨报记者 王嫣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每年夏天最令人瞩目的自行车赛事、环法自行车赛迎来了收官战。但前20个赛段早已把悬念化解:意大利人尼巴利成为意大利第7位环法冠军,更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位三大环赛大满贯得主。而对于中国人来说,今年环法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27岁的黑龙江小伙儿计成向设在巴黎凯旋门的终点线冲刺的那一刻。这位环法101年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参赛者,比赛的每一天都书写着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新历史。

  最后关头差点儿迟到

  2007年,计成签约荷兰禧玛诺车队。但正式登陆环法,他足足等了7年。北京时间昨晚21点30分,2014环法自行车赛开始了最后赛段的冲刺。而就是即将马到功成的关键时刻,因为组委会的疏忽,计成差点儿就错过比赛,酿下终生遗憾。

  北京时间17点24分,他的微博写道:“组委会的巴士忘记去酒店接我们到机场。多等1小时。但总算赶上了飞机。”根据环法赛程,27日当天车手们将从第20赛段的终点、即佩里格搭乘飞机到第21赛段的起点埃夫里。这一段飞行从南到北几乎穿越半个法国,要是误了班机,用多少个轮子追都看不见今天巴黎的日落了。幸亏巴士最终来了,飞机也准点,计成提前到了赛地,有惊无险。

  不过对于计成的状态,中国车迷也是直到最后一刻仍在为他担心,祝他好运,顺利完赛。第14赛段,从格勒诺布尔到里苏尔177公里的山地赛段,是环法最困难的赛段之一。计成所在的荷兰禧玛诺车队有队友摔出公路遗憾退赛,他自己也经历了“开赛以来最痛苦的一天”,左腿膝盖外侧剧痛,但计成依然坚持比赛。队友们也伸出援手,最后一个山是大家合力将他推上去的,而这也令黑龙江小伙儿颇受感动,第一次在比赛中掉了泪。

  好在15赛段后迎来一个休息日,队医、理疗师加上组委会的医护人员积极治疗,计成的膝盖无大碍。“死不了就得骑”,抱着这样的信念,他一直坚持到了最后,虽然成绩“吊车尾”,但也没有被“关门”。

  不介意拿走“红灯笼”

  环法吸引人之处,不仅在法国南部旖旎的风光,也在选手色彩鲜艳的衣服。例如总成绩第一名穿黄色领骑衫; 白衫则给25岁以下的最佳新人;绿衫代表冲刺王(积分最多的选手),今年斯洛伐克车手彼得·萨根连续第三年穿上绿衫;而粉色圆点衫则代表爬坡王,今年归入波兰人马伊卡名下。

  此外,环法比赛还设一名“红灯笼奖”,颁给最后一名完赛者,顾名思义到得太晚,太阳已经落山,必须打着灯笼才能找到路了。19赛段之后,中国车手、初次登陆环法的计成就一直是赛段最后完赛者,也就是“红灯笼奖”的最热候选人。但计成一点儿也不在意,回首第一赛段,22支车队198名车手中他第191位完赛虽然不是垫底,但如今包括夺冠大热门的康塔多等多位车手退赛,他的排名虽然垫底,也已经上到164位。“巴黎市民欢迎每一位完赛者。”计成骄傲地说。是的,每一位环法的完赛者,都是英雄。对于中国车手,更是书写历史的人。

  作为中国车手,计成肩负着创造中国自行车运动历史的使命。也得益于中国车手的身份,尤其是背后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年初捷安特成为荷兰禧玛诺车队主赞助商后,计成便取代队中老将、首次获得出战环法赛的机会。鉴于非车队明星车手的身份,计成担负起更艰苦的比赛任务——出任控车手,又称“兔子杀手”。比赛中一上来就冲刺的车手叫“兔子”,而计成的责任就是带领集团起追击“兔子”,以帮助自己队中的冲刺手。因此,他的责任更多在于服务车队,势必影响成绩,而车队也只要他完赛就好。

  中国不再是自行车大国

  7月,计成超越李娜,成了外媒最感兴趣的中国体育人。他是环法自行车赛101年历史上第一个中国车手,截至今晚最后一个赛段出发前,总积分排名正好102位,与头名相差101。

  不管是101年还是101位,中国自行车运动与世界顶尖水平之间差距明显。中国至今仍约有4亿人把自行车作为上下班、接孩子、看夕阳的首选交通工具,它作为不需要停车位、也很省停车费,实在很环保。

  但无奈,生活节奏加快、空气质量差、机动车抢道等问题,加上“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心理,让城市里的自行车人口以每年近10%的比率下降。愿意花一辆汽车的钱来买一辆自行车健身的,不及百分之一。根据2011年的数据,中国专业自行车运动员更只有2000名,刚好又是法国注册自行车选手的百分之一(20万)。而作为一个奥运金牌榜上长期位居前列的体育大国,拥有18枚金牌的自行车项目,中国亦尚未完成金牌零的突破。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中国已不再是自行车大国。2012年,中国的自行车人口已下降至30%,低于荷兰的40%。而在总共6000万人口的英国,也有数千家自行车俱乐部。自行车队是英国奥运代表团最具人气的队伍,伦敦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的旗手和敲响开幕式钟声的运动员,都是自行车运动员。自2007年开始,随着政府对机动车的控制愈加严格,英国每周骑一次自行车的人口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现已突破300万。

  而令人注目的动作,还是今年百年环法第一次出了法国,在英国小城利兹发车。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和哈里王子一齐出席开幕式。不仅如此,总共21个赛段的环法把前3个赛段都切给了英国,这便有了今年第3比赛日从剑桥出发、绕行奥林匹克公园经过“伦敦碗”后,到白金汉宫结束的经典路线。

  中国自行车运动市场专家曾说,中国自行车亟待“李娜效应”,一枚奥运金牌或许会催熟市场。现在,计成来了,中国参赛环意大利、环西班牙、环法,完成大满贯的第一人,《纽约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但愿这些也成为契机,让自行车运动迎来发展的春天。

文章关键词: 计成环法自行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