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车手25年来首次亮相环法 与男车手同场竞技一天

2014年07月28日07:5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徐明

  整个夏天,这个世界似乎彻底阳盛阴衰了,足球让女人们沦为了配角,或者花瓶。每天,电视里不是播放着女球迷热情奔放的画面,就是女主持们在足球转播节目里的靓丽身影,就连足球以外的“男神”索普和戴利,也无视女人们的存在,明晃晃地带着男友们出镜。

  女汉子们,你们都去哪儿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虽然世界杯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是,这个世界依旧沉浸在阳盛阴衰的情绪中,唯一能让女同胞们感到一丝振奋的,可能就是环法自行车赛了。

  上周日,环法第一次有了女同胞作战的身影,这也是25年来,这项环球顶级自行车赛事最大的变化之一。长期以来,环法被视作挑战体力和耐力的巅峰之作,展示的是男子汉的魅力,虽然此前有过女车手参赛的先例,但是,女性一直被认为不适合这种比赛。而且,由于环法是纯商业化赛事,没有成绩作支撑,赞助商会马上撤资,因此,女性一直不受这项赛事欢迎。

  不过,这种现象终于有了改变。在伦敦奥运会冠军、亚军们的牵头下,大约有将近一万名女车手联名上书,要求获得环法参赛权。结果,女车手们今年终于被允许与男车手共同竞技。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这一天足以载入史册。

  近些年,环法赛事饱受阿姆斯特朗丑闻影响,笔者在这儿就不多说了。赛事组织者选择让女车手们亮相环法,一方面是对女车手们维权的回应,另一方面,恐怕还是出于改善赛事形象的考虑,吸引更多观众。当然,这一变化也顺应了时代潮流。你能想像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没有女跑友吗?或者,夏威夷的科纳没有女铁人,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没有女子选手?

  在此之前,很多体育项目都像环法赛一样,没有跨越性别的障碍,只是对男性开放,女人依然要靠维权来获得参赛资格。但是,越来越多的赛事组织者意识到,时代不同了,女性在男人统治的项目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每年,环法赛都吸引全球观众的注意力,几乎157个国家都会对赛事进行转播,女车手的出现,注定将吸引赞助商的注意,当然,最关心女车手表现的还有车迷们。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自行车决赛的超高人气已经证明,女汉子们有能力让全世界的车迷爱上她们。而昨天出战环法的著名女车手艾玛-普利更是说出了豪言壮语:“我爱环法,我要完成一个完整的环法赛(而不仅仅是一天的比赛)。”

  听听,这是什么样的气魄?如果你去夏威夷的科纳看过女铁人的比赛,恐怕就能理解普利的意思了:没有参加过科纳,你就不能算铁人;没参加过环法,你就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车手。

  环法,女汉子们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关键词: 环法自行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