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揭秘东京世乒赛为何爆发 当了队长就要干点啥

2014年06月24日10:01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乒乓世界》2014年第六期封面《乒乓世界》2014年第六期封面

  文/陈偲婧 图/边玉翔

  今年的5月11日马龙第一次陪妈妈过母亲节。以前的五月,马龙一般都在打比赛,只能发条信息送祝福。今年5月6日世乒赛团体赛结束回国后,国乒开完两天的总结会,就给队员和教练都放了个小假期,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和父母共享,马龙也不例外。“我陪我妈干了两杯,祝她节日快乐。”白的?红的?马龙连连摇头说:“我哪能喝那么多啊?啤的。”送礼物了吗?“我人在,不就是最好的礼物吗?”马龙好心情地耍着贫嘴。

  在世乒赛封闭训练前,马龙可一点都没有好心情,年初的国际乒联[微博]职业巡回赛总决赛3比4输给许昕、卡塔尔公开赛因伤被迫退赛、两次队内直通比赛未能出线,一次输给张继科,一次不敌樊振东[微博]。用句网上流行的词讲,那时候的状态让马龙自己很“心塞”。马龙说,是封闭训练中的新尝试,让他逐渐调整好了自己。

  封闭训练里发生了什么?

  直通第二阶段比赛输完球,马龙突然燃起强烈的好奇心,好奇的对象是那些传说中的神秘杀手,想了解杀手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马龙从小就不爱看各种漫画书,而是对历史非常感兴趣,从三国一直看到近代史,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马龙知道的杀手不少,这次让他感兴趣的是戴笠,上网买了本书,马龙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封闭训练开始后,读书的时间变少,马龙就把书塞进书包,打亚洲杯的时候在飞机上看。

  亚洲杯决赛马龙4比3抵挡住了樊振东的冲击,感觉到自己状态的回升,马龙放弃对杀手生活的研究,投入到研究运动员生活中。每天和主管教练秦志戬聊聊训练聊聊球,书也就再没翻过。“我这人看书喜欢看一半,包括很多励志的书也是,我觉得故事都是开头不一样,到后面好像成了固定模式,讲得都差不多了。”完美主义的马龙还说了嫌弃戴笠这本书的一大原因——书里有错别字,“我感觉像盗版的,就更不爱看了。”其实也许还有一个让马龙合上书的原因是,他的心态已经不似神秘杀手那般阴郁了。

  在封闭训练中,队内调整主管教练,许昕被分到了吴敬平组。刘国梁总教练这样做,一是因为吴敬平带直板选手很有一套办法,现在王皓不用老吴操心了,精力自然空出一些,可以兼顾许昕和樊振东;二是想让秦志戬在这个关键的周期里,专心带马龙。“所以我这次封闭训练和秦老师聊的比以往都多,练的东西也更实战一些,每天都练得不一样。状态渐渐好了起来,我心情也就慢慢变好了。”马龙这话算是解释了一下封闭训练后期记者探班的时候,他为什么每天训练后还生龙活虎的、打了鸡血一样和张继科、许昕练“花式乒乓球[微博]”。他还找到了缓解压力的方法,调整的时候总叫上一帮子人出去唱歌,而这次封闭训练被马龙“翻牌”最多的歌曲是他家周杰伦的《最长的电影》。

  封闭训练里还有一个经典的事件,就是队内投票了。其实队内投票一共有三次,一是选队长,填空一人;二是现阶段主力队员中,谁是你最信任的队员;三是展望2016年,谁是你最信得过的队员,后两个问题都可以5个人。后两个问题,马龙第一个队员写的是张继科,第二个写的是他自己。而队长这个选项,马龙直接写上了自己的名字,马龙的答案,与队内最后宣布的结果一模一样。咦?那马龙给自己的那一票,就是“以微弱的优势战胜张继科成为队长”的那“微弱优势”吗?马龙笑道:“微弱优势是3票,等于如果我选了继科,那我还是会比他多1票。”

  一直觉得马龙不是一个喜欢“抛头露面”的人,怎么会想起来选自己当队长?“队长不是一份荣誉吗?”马龙说他写自己名字的时候完全没想过压力这些事,但他想明白了如果当了队长他要干点啥。“我想成为一个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桥梁,哪怕只是帮大家传个话呢,也想让大家沟通得更紧密一些。”

  球队的上一任队长是王励勤,是不是当了队长都要以大力哥为标杆那样严格要求自己?马龙说:“其实如果没当队长,我也依然有压力,都一样。但我觉得现在我有往力哥那个方向发展的趋势,每天准备得很细致,还有那股要劲儿有点像他了。”不过马龙马上补充,他距离王励勤的要劲儿只是有点像,还完全没达到王励勤的水平。“有一年快过年了,教练组在开会,大家心都飞了,不是在地上躺着就是坐着扎堆聊天,就力哥一个人在那练拉球,我记得太清楚了,我们差距还很大。”

  不管怎么说,马龙当了这个队长以后,这个话题就没离开过他,一路被问到世乒赛赛场。今年的世乒赛,马龙其实挺有压力,当然并不是因为队长这个头衔,是他再清楚不过这次团体赛的核心是他和张继科,身上的任务已经和以前不同了。“我这人本来就爱想得多,心重。”马龙说在这次团体赛中,让他明显感觉到自己成长的,是“位置”的改变。

  这次真正当了一号

  从莫斯科团体赛开始,马龙被频频派上场,在他的感觉中,莫斯科时他的位置是负责“冲击”对方的一二号;多特蒙德时变成了他和张继科两个人依然负责“冲击”,王皓更像是守第三场;到了今年的东京,马龙从排阵上能真正感觉到自己当上一号,与张继科一起成为核心了。“真是给我排上去了,再也不是让我去冲了。”

  刚到东京进行适应训练的时候,马龙就对场馆的灯光“意见”很大。“这个球馆整体感觉暗,但真正抬头看,每一个灯泡都特别亮,一发球都刺眼。我到那就开始嘀咕,太别扭了,发球都没法发,那我比赛还怎么打?”

  即使马龙这个核心在东京世乒赛中只缺席一场对波兰的小组赛,并且上场比赛全部以3比0交卷,但总喜欢给自己找别扭的他还是说:“前半段打得不满意,后面挺满意的,到最后一场球对奥恰洛夫[微博]的后一局半,打得最满意。”小组赛里马龙虽然没失分,但他觉得发挥一般,练的东西都没有打出来。“发挥得没有莫斯科和多特蒙德好,因为心态上不太一样,包袱和压力比较大,赢是赢了,但打得不舒服。”不好的就是八进四那场吧,有点紧。

  到了小组赛最后一轮对塞尔维亚之前,刘国梁特意找到马龙问:“你明天想上场吗?”这时马龙的脑海中冒出好几种声音,中国队已经确定出线,自己也确实累了,这场不上也行;一直打得别别扭扭,要不再上场找找状态?这难题到最后马龙也不想了,直接回答:“您决定吧。”虽然自称有选择恐惧症的马龙一直到这时还没拿什么主意,但上场后,依然是3比0。

  到了淘汰赛,马龙的选择恐惧症好像被治好了,每次刘国梁问他,他都说想打在前面。“我不喜欢打三号,感觉看队友打完两盘,我就跟没气儿了似的。”八进四对奥地利,马龙第一个上场,那是他觉得在这次团体赛里打得最不好的一场,哪儿哪儿都别扭。“本来灯光就一直别扭,八进四我们在靠边的位置打,还有风!我一上去第一局到2:1就发个失误;第二局3:3的时候来了个机会球,我之前都觉得没发上力,看到个半高球可以发力的时候还失误了。”整场比赛就数马龙的内心最热闹最忙活,一边嫌有风、一边使不上劲儿外加还觉得紧张。

  过了八进四,半决赛对中国台北,本来中国队想让许昕抓庄智渊,结果碰上台北队反排阵,马龙碰上了曾经在世界杯上0比4败过的庄智渊。“台北够阴的呀!”马龙吐槽道,但这场球却成为马龙自认为在东京技战术发挥最好的一场。“从半决赛开始,刘指导就给我们进行各种心理辅导和暗示了,我也好好想了想,如果我想赢的思想占据50%,怕输也占50%,那我整个人就会很纠结,总是摇摆不定,但如果想赢占了80%,心态就积极多了。”

  打完半决赛,马龙迎来了他在东京睡得最好的一天。以往打比赛,马龙都会睡不着。“躺床上脑子里也是过比赛,不是刻意的,是好像按了个自动播放键。”好像马龙把包袱和担心都用在前面的比赛中了,到了决赛前,包袱反而被放下了。“决赛前的比赛要是输了我会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过意不去。”马龙开玩笑说道。开完决赛准备会马龙就觉得已经困得不行,回房间带上耳塞,居然沾上枕头就睡着了,同屋的许昕什么时候做完治疗回来马龙根本不知道,别说这个了,就连地震了马龙都不知道。“那天马龙太夸张了,地震的时候我爬起来拽他被子,他都没醒!”许昕爆料说。事实上决赛当天中午11点,马龙才被秦志戬的敲门声催起床,下楼吃了口吉野家就去训练了。和半决赛按照主客队排阵不同,决赛中中国队定好无论抽主客队,马龙都打第一场,张继科打第二场,许昕上第三场。

  终于又碰上波尔[微博]

  自从莫斯科团体赛输给波尔后,马龙在团体赛就没和波尔见过面。两年前的多特蒙德决赛,在张继科第一场战胜波尔、马龙第二场赢了奥恰洛夫,王皓第三场对鲍姆正在进行,那时马龙坐在更衣室的一排柜子前冥想,那时的马龙就说:“我很想在团体赛赢一次波尔,证明自己。”同时他还说:“我打比赛总是在领先的时候输回去,真恨不得抽自己两个耳光。”这次比赛,马龙不光遇到了波尔,还遇到了领先时候被波尔又追回来的情况。

  “那天一上场我觉得压力挺大的,肯定特别紧张啊,波尔也是一样,我感觉他打得也不好,我们俩都没发挥出来。”马龙觉得打波尔的这场球,是他在过心态上的一个坎儿。“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大分2比0、第三局9:8我领先的时候,波尔发了个侧身半出台的球,我没拉上,比分打到9:9,当时我突然脑子里就闪过莫斯科团体赛的情景,也是我2比0领先,第三局打到8:9,那时候一直打到9:9、10:10,两个机会球都让我打丢了。”马龙脑子里闪过的正是那场输给波尔比赛的转折点,在莫斯科马龙就这样丢掉第三局,随后被波尔逆转翻盘。但那毕竟是4年前的事了,如今马龙没有被场上紧张的局面和自己脑中的信号干扰,很快赢下两分,3比0利索地战胜波尔。“我要想大比分领先波尔也挺难的,当时没那个状态,但是每次落后我都觉得能追回来,这跟我原来打比赛不一样。以前我都是开局就7:3、8:4这样领先,被咬住后自己会很紧张,这次三局开始都是我落后,但心态很平稳。9:9时不是我刻意去想到莫斯科,而是脑子里自动就跳出来那个想法了,能调整回来就行了呗。”马龙轻松地聊着当时的场景,还调侃自己的思想总是很跳跃。“我的思维很天马行空,比如吃饭吃到小西红柿,就会突然想,按它这个个头儿,应该与葡萄作朋友吧?”

  战胜波尔后,马龙觉得自己过了心态上的一关,还走神想了想自己在东京的战绩,发现到当时为止都是3比0赢的球。“继科和许昕赶紧赢球吧!这样3比0的纪录就保持到比赛结束了。”马龙有点“私心”地想。在张继科对阵奥恰洛夫时,马龙加油时分外卖力气,同时也看得非常紧张,有好几次张继科一个球还没打完,马龙就要跳起来给他鼓劲儿了。可能是由于这样高涨的情绪,一天才吃了一顿吉野家的马龙饿了。“继科要是能拿下第一局,估计这盘就没问题了。”马龙和张继科并肩征战这么多年,对队友算是很了解了,可是张继科却输掉了第一局,即使状态能够调整过来追回比分赢得比赛,也将耗时很久。马龙这时候跑出去吃了条士力架,如果因为肚子饿没给队友加好油,那岂不是太亏了。

  虽然赛前谁都会说做好上场两次的准备,但谁都没想到张继科会输球,在许昕出战第三盘的时候,马龙就跑出去热身了,许昕这场比赛不管输赢,他都得上场。马龙打奥恰洛夫之前心里没那么紧张,从球路说他不怕奥恰洛夫,在多特蒙德和奥运会团体赛上马龙都赢了他,再加上刚战胜波尔的气势还在。但奥恰洛夫气势也很盛,他可是刚以3比0就打败了大满贯选手。果然一上场第一局马龙就差点输给奥恰洛夫。

  “第一局很关键的,我从9:6领先被奥恰连追了4个,打到9:10落后,如果第一局输了,后面就真不好伺候了。”马龙说比赛的前一局半他抓奥恰洛夫的弱点没有抓得特别死,被对手咬上比分,马龙坦言,慌还是会有点慌,但肯定比原来好。“当时我想,后面还有几局呢。以前我打比赛,赛前总是说的特别好,说会想到打到1比1我该怎么办,但真正打到这种比分时,我在场上都显得没有办法。”比以前进步了很多的马龙,没有让奥恰洛夫占领先机,而一局半后的比赛,马龙彻底抓住奥恰洛夫的弱点,打得对方失去了信心,第三局只让奥恰洛夫得了2分就缴了他的枪。

  回头一看,比分又是3比0,马龙以一局未输的战绩完成了东京世乒赛。获胜后的马龙抬起双手示意大家high起来。动作是事先想好的吗?马龙调皮地说:“10:1的时候,还不允许我想一下啊?”其实他是看到奥恰洛夫赢了张继科以后,这样引导了一下观众的情绪,当时就想:“如果是我来收尾,就要压一压奥恰的气势,让他别太得瑟。”马龙坏笑着说。

  去年有一场悬崖边儿上的比赛

  马龙的这次世乒赛收获颇丰,刘国梁在专栏里谈到他的打法有了改变,思想上马龙也会更积极,过了心里上的一道坎儿,成绩也被许昕夸为“前无古人”的好。所以在采访过程中,马龙总是笑嘻嘻的,时不时玩笑就从他嘴里冒了出来。采访当天阳光甚好,正配马龙灿烂的笑脸。

  除了这次东京世乒赛,马龙还聊起了很多别的让他记忆深刻的“往事”,比如奥运会上他打奥恰洛夫那场球完全不像这次这样轻松,那是他觉得在大赛里已经站在悬崖边儿上一般紧张。但要抛开比赛性质,真正的悬崖赛事,马龙选了去年的亚洲锦标赛半决赛对韩国,马龙当时出阵第一场和第四场,对徐贤德和李尚洙,上来全都是0比2落后。“那时我第一场要是输了,第四场再0比2落后,那我可能就走了。”马龙想了想补充说,“不光是我走了,中国队就走了。”现在讲起来,马龙的口气依然透着他实在不愿意想起那场比赛了。

  马龙打了五次世乒赛团体赛,每次和他住一个房间的都是“大牌”。“2006年我跟马琳住,那时候我就是个小屁孩,马琳会跟我聊很多他的大赛经验,就跟今年王皓给樊振东讲‘故事’是一样的。2008年我和王励勤住,他说得不多,但做的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每天如何准备比赛,对事的认真程度都太值得我学习。2010年我和王皓住,那时正是王皓状态和心情都比较差的时候,但当时我输了球,王皓还能帮我分析。2012年我和张继科住,我们年纪差不多的在一起,房间就会比较吵,因为话自然就多了。今年我跟许昕住,小组赛的时候许昕突然问我,这次团体赛怎么感觉那么松?我还给许昕分析,他平时就是喜欢轻松环境的队员,现在居然嫌松,一定是因为他太重视这次比赛,紧张程度和平时不一样了。说完这些我才醒悟,在许昕面前我算老队员了,打团体赛的经验比他丰富,今年改我主动聊了。”

  这是“老队员”马龙第一次去东京,他说根本没心思想要去哪儿,但出口就哼出梁静茹的歌词“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瞭望……”当然,铁塔怎么可能去?马龙在日本观光过的地方就是饭店对面的拉面馆、吉野家和7-11便利店。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