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曝王静确实搭机上山 山友称99%人登顶靠外力

王静宣布登顶成功时配发的照片。图据王静微博王静宣布登顶成功时配发的照片。图据王静微博

  在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消息传出之后,华西都市报记者在5月29日早上与王静取得了联系。王静表示,她目前正在阿拉斯加攀登麦金利山,有一些事情电话里说不太方便,等她回国以后再说。而一名知情人士则透露,王静的确是乘坐直升机从大本营来到了2号营地,但此举纯属无奈。

  相关阅读:

  曝中国女登山家搭直升机登珠峰 尼泊尔展开调查

  曝国内没人完成探险7+2 王静被批对人和山缺乏尊重

  女登山家否认用直升机登珠峰 秘书:没必要作弊炒作

  知情人曝王静确实搭机上山 山友称99%人登顶靠外力

  大公网:珠峰散发铜臭味 登山已沦为富人时髦游戏

  尼泊尔登山界:王静行为打破传统 开先例或惹大麻烦

  缘由:坐直升机实属没办法

  登顶珠峰是王静今年庞大计划中的倒数第二项。今年1月,王静开始了她地球九级(9+2)计划。在该计划中,王静需要在196天内完成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个极点,另加两座有争议山峰的计划,在前往珠峰之前,王静已经完成了其中的8项。

  为了攀登珠峰,王静在4月15日便踏上了前往珠峰的旅程,4月18日由于珠峰发生了雪崩,造成了15名夏尔巴向导死亡的悲剧,因此尼泊尔政府方面取消了今年攀登珠峰的许可证的发放。这让王静非常难过,那个时候她几乎已经放弃了自己的珠峰计划。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今天早上珠峰南坡大本营开会,取消今年珠峰的攀登队伍,我的个神啊!我今年地球九级的计划已经完成了7站,只剩珠峰和麦金利了,如果按照原计划顺利完成,涉及到打破3个世界纪录!如果不能就意味着这个项目的失败,而且不是因为能力和自己的因素失败!真是头大,我想在珠峰大本营再住两天,静静。”

  随后,她回到了加德满都。据英国《每日电讯》表示,5月10日,王静拿到了尼泊尔航空部门颁发的飞行许可,于是她又带着5名夏尔巴人来到了珠峰大本营,但是这5名向导谁都没有过登顶珠峰的经验。由于孔布冰川这段路已经损毁,无法通过,王静只能从大本营飞往珠峰2号营地。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王静表示从大本营出发通过孔布冰川这一段路,她的确是坐了飞机的,但这是一个无奈之举。在上个月珠峰雪崩导致15名向导遇难之后,夏尔巴人都不愿意走这一条路了。与此同时,这一条路王静已经走过了很多次,在前两次攀登珠峰,以及登顶洛子峰时,她都走的这条路,所以她觉得这次走不走这段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真相:99%的人靠外力登顶

  当然,王静乘坐直升机的事件引发了当地夏尔巴向导的不满,甚至一名前王静登山队向导、夏尔巴人塔姆丁都站出来指责王静,他从来没有听过乘坐直升机进行登顶的事例:“这简直就是欺骗。”

  但是在山友圈子里,对于这件事褒贬不一,甚至有的山友有着较为“分裂”的看法。一名资深英国登山者一方面认为乘坐直升机爬珠峰是“攀登珠峰者道德新低点”,但是另一方面却又认为,王静这一次比常规的攀登要难得多:“通常情况下,上百名登山者会让通往登顶的道路非常清晰,她只要跟着走就行了,但由于登山季提前结束,她想要登顶必须要重新探路,但是她带的5名夏尔巴向导都没有过登顶珠峰的经历。实际上,百分之九十九的登山者都需要夏尔巴人帮他们踩出一条更加容易攀爬的路,大多数都需要吸氧。这些难道不算是作弊吗?”

  一名熟悉珠峰攀登的知情人更是为王静抱不平:“外界对于王静的指责极其虚伪,今年珠峰南坡只有王静这一支小小的队伍登顶了,这是个中国人,是个中国女人坚持下来了!2号营地以上没有其他队伍,更没有人帮着先修好路线,只有靠他们自己。下午6点登顶,意味着极大的勇气和风险,南坡关门时间一般是下午一到两点,六点登顶意味着很可能永远留在上面!用直升机登顶更是扯蛋!她是第三次从南坡登顶珠峰,需要用直升机登山吗?另外,当王静得知今年南坡取消攀登之后,她曾经申请在北坡继续攀登,但是没有获得许可证,只能继续留在南坡。”这名知情人还透露,明年很可能所有从南坡攀爬珠峰的人都得使用直升机到达2号营地:“就现在的情况,明年或者以后,从大本营到2号营地有可能会有更多人要别无选择地用直升机!今年在孔布冰川遇难的15个夏尔巴向导,就是负责修通孔布冰川的,明年没人修路,那都得飞到二号营地!那时看谁不道德,谁不虚伪!”

  新闻背景:中国女登山家“搭直升机登顶珠峰”

  5月23日,中国女登山家王静宣布从珠峰南线成功登顶,并成为今年首位从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尼泊尔旅游局在确认了细节之后,于5月25日为她颁发了登顶证书。但据王静的向导爆料,王静并非从大本营直接爬上珠峰,而是乘坐直升机绕过了大本营和二号营地之间一段冰崩损毁路段,这也意味着她事实上是从6400米的二号营地开始攀登,并成功登上8800米以上顶峰的。

  今年4月,珠峰南线发生严重冰崩事故,导致15名夏尔巴向导遇难,其他夏尔巴向导为了向遇难同胞致敬,拒绝再带人登山。按照现实情况,登山者目前基本不可能攀越这一地区。但王静通过微博宣布,“5月23日18:30再次从珠峰南坡登顶”并附上了登顶照片。

  5月27日,王静雇用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却向当地媒体爆料称,王静不是从5334米的珠峰大本营直接攀上8848米的珠峰,而是从6400米的二号营地开始攀登的。这显然与山友们平时理解的“攀登珠峰”有点不太一样。尼泊尔远征协会主席丹巴尔也质疑她的这一行为降低了登顶珠峰的意义:“如果她搭直升机飞往二号营地能被承认,将来就有人会直接飞往四号营地。”

  据尼泊尔当地媒体称,王静承认用直升机向二号营地运送一名厨师、挑夫以及补给,但否认使用直升机登山。而她在登顶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王静拒绝解释使用直升机的详情,但称自己曾多次穿越危险的冰崩路段。

  据称,尼泊尔当局只允许在紧急救援时使用直升机飞抵大本营以上地点,以便抢救遇险的登山者,或运送登山器材和补给。“户外”网站27日引述业内人士的话称,王静的团队被称安排了约20架次的直升机运送登山物资和人,该飞行每趟每人收费2000美元。

  网友观点

  支持者:Eva-lawyer:有没有坐都不重要,又不是第一次登顶,当然实事求是很重要。

  小红Shirley:王静不止一次登顶珠峰。现在本人并没有承认坐直升机,尼泊尔官方也没有证实。每一次登山都可能是最后一次,对于勇于挑战自我的人,我只有尊重。

  北斗七七:就算是搭了飞机又怎样?人家都登过7座了,又不是登不上去,只是非常时间采取了非常措施而已。大家有精力在这里乱喷,那有本事去登啊!

  Intrepidity-:一号营地到二号营地不是因为雪崩部分路段被毁了吗?从二号营地登顶是作假么?又不是飞机飞到顶峰!加油!

  反对者:MetallicA:漂亮,我下次也要这样做,爬学校后面的假山。

  金城若水:突击高富帅式登顶,有意义吗?爱笑的我是xu:强烈建议在珠峰北坡安电梯,要假大家一起假这才公平!

  你好兴安岭:有团队,有飞机,一切皆有可能……

  天天向22:如若报道属实,你说“登顶”便是哗众取宠,你可以说是到达珠峰峰顶,但万不可用“登顶”二字,否则就是对“登山或探险”活动的前辈们不敬。

  立即评:公众人物 且行且珍惜

  乘坐飞机走了一段路途,与乘坐飞机登顶,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虽然在传统型的登山者眼中,恐怕你就算是坐了1分钟飞机,也已经成为一生的污点。当然,还有很多“不明究里”围观群众的槽点很简单——王静是为了“节约时间”去创造她的世界纪录。

  实际上,这个所谓的世界纪录只是一位登山者给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努力去完成而已。没有人会为你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9项挑战颁发什么证书,也没有人会为此将你列入吉尼斯纪录。这些挑战没有任何标准,更像是山友们完成自我目标的一次自娱自乐。就像是普通的小老百姓们发个自拍,只不过这种自娱自乐更加高端而已。

  在王静乘坐飞机前往2号营地的前两天,美国51岁的妇女克洛妮丝·韦德里奇也是从大本营乘坐直升飞机来到了2号营地,开始攀登洛子峰的旅途,但即便是坐了直升飞机,克洛妮丝还是在抵达三号营地之后仅仅进行了一小段攀爬便宣告放弃。相比于王静,克洛妮丝并没有受到更多苛责。也许,很多人看重的是世界第一峰的名气,而并非这件事的本质。

  王静几天前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过这么一段话:“今天离开加都,在去美国登麦金利前,想一个人好好的静一静。有的路,注定一个人走过!”作为一名登山者,也许有的路她可以自己走过,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一个公众人物来说,她的一言一行都需要小心谨慎。

  俗话说,坏事传千里,好事不出门。在王静攀登珠峰之前,她向尼泊尔南池地区的夏尔巴人学校和医院捐款3万美金,但是并没有引发任何关注。但在“使用直升飞机登顶珠峰”的消息传出之后,王静的公司股价下跌了5%,因为一场无妄之灾导致了投资人和股民的损失,这一点恐怕王静很难有所交代。特别是,王静从事的还正是跟登山息息相关的户外用品产业,那么在采取这种行动之前,王静的确应该多思量一番。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案件聚焦:6人在山东快餐厅打死女顾客
  • 体育阿森纳续约温格至2017 年薪涨至800万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住建部调研结果:楼市调控不刺激不打压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