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力挺孙杨:只要不再继续犯错误 里约仍可两金

2014年05月14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时隔半年,孙杨[微博]在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复出,引发各界关注。历经了不小的风波起伏,孙杨是否依旧能在男子中长自由泳领域领先世界,恢复到其巅峰状态,国内专家、教练包括孙杨自己还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有一个人却明确力挺孙杨,他就是国际泳坛名帅、孙杨的澳大利亚恩师丹尼斯-科特瑞尔。老丹说:“只要孙杨不再继续犯错误,只要中国游泳的决策部门和游泳队目前的格局不变,孙杨在里约热内卢仍可拿到两块金牌。”

  在里约孙杨可夺两枚金牌

  就在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开赛的一周前,国家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专程赶赴澳大利亚,三天访问期间,65岁的丹尼斯与陆一帆谈得最多的就是孙杨的问题。

  丹尼斯说,他多次指导过孙杨,这孩子是一个极具天赋的游泳选手,只为游泳而生,“现在他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坚信他可以克服。现在孙杨已恢复了训练,从低谷攀升到正常水平这第一阶段很容易,再达到巅峰的第二阶段就比较难,但这个阶段我可以用我的经验和方法去帮助他。”丹尼斯给孙杨提出了三年战略性的计划目标:今年只要在亚运会拿到金牌即可,不必苛求成绩;2015年向上走,喀山世锦赛略显身手;2016年里约奥运会达到运动巅峰,在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三个夺金点中至少拿到两枚金牌。对此丹尼斯充满信心。

  已为孙杨制定了训练框架

  中方已和澳大利亚方面商定,在结束青岛冠军赛之后,孙杨将于6月至8月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亚运会前为期十周的海外集训。丹尼斯说,他会在黄金海岸的迈阿密游泳俱乐部等待中国弟子的到来。在此期间,除了7月中旬要去曼彻斯特参加英联邦运动会之外,丹尼斯将全程参与孙杨的训练和指导。丹尼斯明确指出,在有氧训练方面孙杨还有所欠缺,左右手推水力量不均衡,这些都是孙杨目前尚存在的技术问题。丹尼斯说,“我已经为孙杨制定了大体的训练框架,等他来了之后,我还要为他精雕细琢训练计划,使他的动作更加精细。”

  中国的教练和机制培养出了孙杨

  丹尼斯从2007年开始与中国游泳合作,张琳[微博]、孙杨、叶诗文[微博]、焦刘洋等夺得过世界冠军的运动员都接受过他的悉心指导,并因此获得了2013年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这是该奖项第一次颁发给来自体育界的外籍人士。

  尽管获得了如此殊荣,丹尼斯还是把主要功绩归功于中方。丹尼斯说,“能涌现和培养出孙杨等优秀的游泳人才,主要是中国教练员付出的巨大努力。这些年中国游泳取得了很大突破和成功,证明了你们实行的‘大国家队’理念是正确的,现行的人才选拔和管理机制是合格的,教练也是优秀的。为了捍卫这样的优势并在2016年奥运会上取得佳绩,保持连贯性和稳定性是必要的。这也是我对中国游泳的建议和忠告。”

  比孙杨严重的问题青年也遇到过

  对于孙杨的近况,丹尼斯非常了解,除了能够报出巴塞罗那世锦赛和辽宁全运会上孙杨的成绩,甚至每个项目的分段计时成绩之外,孙杨在赛场外发生的一切丹尼斯都非常清楚。对此丹尼斯说,“以前我的徒弟哈克特身上也有类似事情发生。现在我带的队员中有一个200米自由泳能够游到1分45秒左右,非常优秀,才21岁。这个队员的问题比孙杨要严重得多,甚至抽烟、酗酒,泡妞也是常事,但他现在懂事了,离开我5年了又回到我身边,我依然会好好地训练和指导他。孙杨也一样,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他还应明白自己需要一些其他的东西。他的天赋也只能帮助他达到目前这样的位置,如果他想继续书写光明的未来,那么他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天赋。希望他能通过前段时间发生的这些事情更多地了解自己的个性,并且更懂得控制自己,这样才能成为一个‘超级冠军’。”

  本报青岛专电记者刘艾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