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争霸华北大区赛开战 32强争夺首张总决赛门票

2014年05月11日14: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5月10日,“羽林争霸”2014红牛城市羽毛球[微博]赛华北赛区决赛在北京石景山体育馆开战。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的32支城市赛冠军球队将在为期两天的激战中争夺首张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经过首日的小组赛争夺,水木清华队、玺宣羽毛球俱乐部队、曹妃甸工业再生资源产业区队等16支队伍成功晋级11日的比赛。

  华北赛区作为最早拉开战幕的赛区,于3月22日正式开赛,比赛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三省二直辖市,共有1139支球队、近8000名选手报名参赛。据了解,2014“羽林争霸”共设华北,西北、西南、东北、华东、华中、东南和华南八个大区,覆盖全国195座城市,约有800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城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的争夺,全国总冠军将前往丹麦哥本哈根为2014羽毛球世锦赛开球,并将与羽坛名宿盖德率领的丹麦业余羽毛球队切磋较量。

  5月10日上午9:00,石景山体育馆内人头攒动,华北赛区32支城市冠军球队汇聚一堂。开幕式上,美仑美奂的灯光营造出似梦似幻的场景,伴随着铿锵有力的现场京剧伴奏,几名手执“羽林争霸”旗帜的京剧演员依次登上舞台亮相,随后,手执偃月刀的关公闪亮登场。据了解,为了打造好本次开幕式,主办方特地从天津邀请了曾得过京剧大赛金奖的名角儿,在锣鼓场面的现场伴奏下,演绎一出经典剧目《过五关》。开幕式上选择这段曲目可谓别有用意,华北大区赛,从32强到最终冠军,要经历32进16、16进8、8进4,半决赛、决赛,恰好也是“五关”。为了配合大赛主题,剧中的念白被巧妙改编成选手在羽林争霸“过关斩将”的故事。国粹融合羽毛内容混搭出惊艳的效果,吸引得现场参赛队员和观众不停地叫好,现场气氛宛如上演大剧的梨园,瞬间爆棚。

  启动仪式之后,紧张刺激的比赛一触即发,32支球队根据抽签结果被分成8组,每组前2名球队可晋级16强。选手们个个表现踊跃,状态神勇,在赛场上左劈右扣,低挡高跳,羽球翻飞,加油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连续四年执法红牛“羽林争霸”的总裁判长苏家椿十分感慨,他说:“今年参赛的球队更多了,球队之间的水平都提高了。而且大家对赛事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还没开始报名,就有很多人开始咨询,以至报名时间还未截止,参赛球队便已报满。”

  被誉为“小苏迪曼杯”的“羽林争霸”赛采用五人制混合团体赛形式,竞赛项目包括混双、男单、男双、女单,每局采取15分制,这个规则极大地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和偶然性,很多比赛都打得十分胶着。苏家椿坦言,“之前也执法过城市赛,我觉得大家的水平都比较接近,打得都挺好的,但是羽毛球比赛也有特殊性和偶然性,稍微一失控,情绪不稳定就输了,有不可预见性。”

  作为本届比赛的一匹黑马,“水木清华”队一鸣惊人,在上午的比赛中干脆利落地以4-0击败了首个对手聊城羽协队。这支球队由清华校队成员组成,但有别于其他体育特长生或特招生,水木清华队的成员各个学业成绩优异,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学霸队”。来自澳门的女孩叶静婷曾经在全国化学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而进入清华大学本科学习,成绩在系里名列前茅的她随后又被保送研究生;机械系的张颖川,当年以660分的高考成绩进清华大学,同样因在校成绩突出,免试被清华大学研究生所录取;而来自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澳俊杰在本国读大学的时候曾经拿过全国级别的奖学金,谈到考入清华大学,他爽朗一笑,以一口相当流利的中文表示,“清华大学可是非常著名的大学,我们澳大利亚人都知道。这是很棒的大学,同时羽毛球的实力也很强,是这两点吸引我在这里读书。”值得一提的是,澳俊杰的母亲是英国羽毛球队的前国手,对于儿子参赛,母亲赛前叮嘱,要放平心态,不管输赢,能够享受到比赛带来的乐趣才是最佳收获。最终,水木清华队三战全胜,以第一的身份从所在小组中成功突围。

  除此之外,今年华北大区赛中,有一支名为“阳泉羽协交通执法”的队伍,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取得全国第三名佳绩的阳泉羽协队。球队领队王卫东对此也做了解释,去年,阳泉羽协队在本市的几家单位各自抽调了几名选手组队参赛,一举拿到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但今年改由交通执法队来参赛。“其实之前大家下班后经常都会自发地去球馆打球,现在为了备战这个决赛,也加紧了练习程度,可能每天都会打一到两个小时吧。” 虽然经过换血,但阳泉羽协交通执法队实力依然不俗,不过在小组赛中他们遭遇了玺宣羽毛球俱乐部队的强劲挑战。赛前,这两支球队都被看好,被认为是华北大区赛四强的热门人选,不料抽签被分到同一组,令激烈的竞争提前上演。

  比赛中,玺宣羽毛球俱乐部在前两局取得了2-0的领先,但在第三局的男双比赛中,双方却打得异常胶着,玺宣羽毛球俱乐部本来已经取得了14-13的领先,只差1分就可以获胜。但在最后一球开打之前,阳泉羽协交通执法队员却因为太紧张,导致汗水流进了眼睛里不得不申请暂停比赛。片刻之后,双方重新进行比赛,阳泉羽协队一鼓作气,连拿2分,最终逆转对手获胜,成功扳回一局。第四局的混双比赛仍然十分精彩,男队员之间的大力抽杀令场边观战的人叫好连连,最终,玺宣羽毛球俱乐部队以微弱优势拿下这局。最后一局的男单比赛更是呈现针尖对麦芒之势,双方不断奉献精彩的互攻,令场边观战的人目不暇接。尽管阳泉羽协交通执法队最终以1-4不敌玺宣羽毛球俱乐部,但二者仍以小组前两名的成绩携手晋级次日的比赛。

  玺宣羽毛球俱乐部队领队臧永春表示,“其实输赢并不是很重要,因为我们这两支球队实力都不错,阳泉羽协队后面发挥不错,顺利晋级16强。明天我们两队有可能还会再交手,所以今天的比赛也相当于双方相互摸个底,真正的较量还要留在明天。”

  来自廊坊的6916工厂队同样实力不俗,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他们均以4-0横扫对手,而在对阵秦皇岛羽之梦队的时候,廊坊队起初以3-0领先对手,在随后的男双比赛中,他们派出了“大叔”级别的选手,虽然年纪不轻,但这位选手表现却丝毫不落下风,尽管最终遗憾地输掉了这一局,但是“大叔”们表现得还是特别开心,对自己在场上的表现也十分满意。最终,廊坊6916工厂队以4比1击败秦皇岛羽之梦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一晋级16强。

  除了上述提到的水木清华队、阳泉羽协交通执法队、玺宣羽毛球俱乐部队、廊坊6916工厂队外,曹妃甸工业再生资源产业区队、红人俱乐部队、雄狮队、劲松俱乐部队、羽石俱乐部队、临沂紫玮一队、绿色坐标队、博羽一队、大同羽丰二队、轻羽俊飞俱乐部队、星羽羽毛球俱乐部一队、大兴体育劲松队共16支球队成功晋级华北大区赛次日的比赛。

  5月11日上午,16支球队将通过淘汰赛决出四强,下午,四强球队将排定座次,华北赛区冠军将晋级于7月19日-2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4红牛“羽林争霸”全国总决赛。

  (新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潘采夫:城管为何总是喋血街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