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展示普京雄心:俄罗斯回来了像昔日那样雄心勃勃

2014年02月08日15:5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昨晚这场可与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匹敌的演出上,托尔斯泰(Tolstoy)、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 之魂接连出场,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借此传递一个简单的信息:俄罗斯回来了,像昔日那样雄心勃勃。

  开幕式壮丽地史诗表演折射出索契冬奥会510亿美元的投入。三匹巨马飘过冰冷的空气,从马列维奇(Malevich)得到灵感、以工人革命为主题的音乐剧表演,以及舞台上出现的充气圣巴西尔大教堂。一个个小火山引燃了火炬台,烟花照亮整座体育场,安排好的细雪从天而降。普金向人们鞠躬并挥手示意。

  当普金决定在一个缺乏现代基础设施的海滨小镇举办冬奥会时,也许有人曾有过怀疑,而这场开幕式可被视作总统的反驳。开幕式的表演展现了彼得大帝,俄罗斯帝都圣彼得堡(在沼泽地上克服建筑技术局限而兴建的城市),以及今天依然伫立在莫斯科的斯大林式的高楼,让观众们走马观花地一览俄罗斯历史。

  索契冬奥会是奥运会历史上一次备受争议的比赛,西方的批评家们以它为跳板来批评俄罗斯,尤其指责其人权记录。

  该国新出台的“禁同性恋宣传”法律招致了大量批评,或许是为了调侃这些批评,开幕式选用了tATu的音乐。tATu是一支俄罗斯流行音乐二人组,在21世纪初的巅峰时代曾假装女同性恋。当俄罗斯冬奥会的选手们踏入会场,进行传统的运动员游行仪式时,tATu的歌曲“别想阻拦我们”(Not Going To Get Us)响彻会场。

  开幕式或许有助于俄罗斯从批评者那里夺回索契冬奥会的话语权,近日这些批评者抓住此次奥运会的缺陷大做文章。近日来,抵达索契的记者们纷纷抱怨自来水泛黄,酒店客房没完工,以及粗制滥造的施工——这都是赶工的证明。

  开幕式并非一帆风顺。在巨大的雪花状奥运五连环中,有一环最初没能正确打开。

  普京的冬奥会包厢里坐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陷入困境的乌克兰总统维克多o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但美国总统巴拉克o奥巴马(Barack Obama)和德国总理安格拉o默克尔(Angela Merkel)等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没有出席开幕式,而只是派出了低层官员组成的代表团。

  为了弥补西方要人的缺席,普京从莫斯科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莫斯科电影界召集了俄罗斯的许多富人和名人,也有一些从国外应邀赶来。芭蕾舞首席女舞者斯维特拉娜o扎哈洛娃(Svetlana Zakharova)翩翩起舞,世界闻名的俄罗斯女高音安娜o奈瑞贝科(Anna Netrebko)演唱冬奥会会歌。网球明星玛丽亚o莎拉波娃[微博](Maria Sharapova)从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住所前来助阵,寡头罗曼o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从英国赶来出席开幕式。

  长达3小时的开幕式结束时,俄罗斯方面在柴可夫斯基音乐的伴奏下进行了美丽壮观的烟花表演。正如普京似乎已证明的那样,俄罗斯仍有许多事情能做得非常漂亮:烟火表演肯定包括在内。

  英国《金融时报》 柯特妮o韦弗 索契报道 译者/何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