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写在索契冬奥会开幕之际

2014年02月08日15:4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评论员

  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本届冬奥会是四年来国际体坛举办的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冰雪运动盛会,是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冰雪使者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平台,举世瞩目。

  本届冬奥会是中国第十次派团参加,是中国体育健儿在马年来临之际出征的第一项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此次征战对于中国体育是一次新的挑战,也是再次创造历史的新机遇。

  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在法国夏蒙尼举办至今已有90年,冰雪运动在世界各地逐渐普及,运动水平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它还被视为一项时尚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不仅促进了冬季运动的发展,而且广泛而深刻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与理想。中国冰雪运动同样具有历史传统,尤其在新中国成立后,竞技水平发生质的飞跃。以罗致焕、王金玉等为代表的老一代运动员上世纪60年代在速滑项目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以杨扬、王濛、韩晓鹏、申雪/赵宏博等为代表的新一代运动员在新世纪举行的冬奥会中相继摘得金牌,续写辉煌篇章。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冰雪运动的整体水平和发展现状同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优势项目分布比较有限,目前还无法像夏季项目那样多点出击。不过,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冬奥军团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等项目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近几届冬奥会上取得了不俗战绩。

  中国冰雪运动员能在索契摘取金牌固然令人欣喜,但金牌并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每个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和为此付出艰辛努力的人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他们在备战中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老将不待扬鞭自奋蹄,新秀初生牛犊不怕虎,期望他们在索契奏响优美动听的中国奥运冰雪圆舞曲。

  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奥会,从申办成功到开幕,近7年中,组委会精心准备,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盛大的冰雪奥运嘉年华。这对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相信,中国冰雪健儿经过拼搏努力,在索契必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