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庞清/佟健难舍冰迷 闫涵创男子单人滑历史

2013年11月02日23:4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罗鑫)老将庞清/佟健最终未能用一个冠军来结束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征程。在2日结束的双人滑比赛中,两人均出现了一些失误,未能在主场夺冠,以194.38分的总成绩获得亚军。

  在1日的短节目比赛结束之后,庞清/佟健暂居首位。但是在自由滑上,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组合发挥出更佳的水平,后来居上,最终以201.21分夺得冠军。对于这个结果,最后一次征战中国杯的庞清/佟健并没有特别沮丧。佟健说:“短节目时的体力分配会更好一点,因为强度稍微小一点,今天的自由滑对我来说强度更大;其实我昨天滑完短节目就意识到想要超越昨天很难,因为现在的训练状态、体能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不过基本反映了我们的训练水平。”

  佟健表示,通过北京站的表现,他们能够看到不仅是动作成功率有问题,正常的训练计划完成的也不太好。希望下一站在体能分配上会更好一点,法国站的比赛能够有所进步。

  对于庞清/佟健来说,今年的中国杯赛还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索契冬奥会结束后就要退役的他们最后一次在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的比赛中亮相。虽然此后两人还要继续参加大奖赛以及冬奥会的比赛,但对于中国的冰迷们来说,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在北京的正式国际比赛中看到庞清/佟健的身姿。

  “滑完以后,看到冰迷们的热情,我们很舍不得说再见,但这确实是我们最后一届中国杯的比赛了,”佟健说,“总是说要离开,感觉很简单,现在感觉一下子失去了好多,比如比赛的乐趣,与冰迷们的互动。不管怎么样,我们以后肯定会为花样做贡献的,做教练也好,当裁判也好,总之20多年的努力不能就这样荒废了。”

  佟健透露,他还没有想好在这个赛季之后以什么样的方式正式说再见,他也希望大家都能够给他们提建议。他说:“我也希望大家能帮我们出出主意,以什么样的方式告别;总之是要大家很开心的,留下一个非常好的回忆。”

  老将庞清/佟健虽然略有遗憾,但是小将闫涵[微博]却大放异彩。在2日的男单自由滑比赛中,闫涵以总分245.62分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选手在大奖赛男单项目上零的突破,同时也是李成江之后第一位在国际一流赛事中夺得男单冠军的选手。

  这是闫涵在成年组的第一个赛事,之前在青年组的较量中他成绩不俗。2011年他先后两次夺得大奖赛分站赛青年组冠军,同时也是当年总决赛青年组亚军,此后又曾赢得过青年冬奥会的金牌。在成年组的亮相就能够获得裁判的认可,这是让闫涵最为高兴的事。

  闫涵说:“这个冠军很了我很大的信心,说明我跟老师对花滑的思路和理解是正确的。这个评分给了我鼓励,而且也让我在队里竞争参加冬奥会的资格上增强了不少信心,我还会一步一步练下去,会越来越好的。”

  年仅16岁的俄罗斯小将安娜·帕格里拉雅凭借着自由滑中的出色表现,一举夺得了女单冠军。在2012年世锦赛冠军、2013年世锦赛亚军的意大利名将科斯内尔面前,这位刚刚升入成年组比赛的小将毫不怯场,以178.62分夺冠。她的同胞安迪琳娜·斯托尼科娃获得亚军。科斯内尔名列第三。

  在世锦赛上名列第七,为中国队获得两张冬奥会参赛名额的李子君[微博]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状态,她在自由滑中出现数次失误,最终排名垫底。赛后李子君表示,对自己的成绩非常失望。她说:“这是今年夏天以来我第一次滑整套的自由滑,以这样的状态开始新赛季,我感觉非常失望。希望能够在冬奥会之前调整好。”

  在冰舞项目上,法国名将娜·皮切拉特/法比安·波尔札特后来居上,以165.68分超出对手俄罗斯选手波波诺娃/斯诺维耶夫,成功卫冕中国杯的冠军。俄罗斯组合虽然在短节目之后暂列首位,但最终以2.26分的差距退居亚军。来自美国的麦迪逊·乔克/埃文·贝茨获得第三名。中国两对冰舞选手仍然未能取得进步,于小洋[微博]/王晨和张依依/吴楠最终垫底。(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