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巴黎站有点紧张 冠军来的正是时候

2013年11月19日09:24  中国体育报

  法国的巴黎,对于我国双人滑名将庞清/佟健而言,绝对称得上是福地,自2000年开始,他们五次在这次参赛,也经历了领奖台、夺冠、创造赛季最佳得分等辉煌战绩。北京时间11月12日,当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再度携两人踏上巴黎的行程时,金牌再一次向两人发起召唤。

  “挺希望拿第一的,这个赛季还没拿过,特别想拿。”佟健毫不掩饰自己的目标。

  月初的中国杯,庞清和佟健在首体上演大奖赛中国杯绝唱,短节目拿到70.38分,力压德国组合,但自由滑失误不断,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当时,很多媒体和粉丝都在煽情,甚至开始为两人退役的打算出谋划策。而中国杯并不是庞清和佟健的绝唱,即便确定了退役时间,那也是不到100天的索契冬奥会,也就是说,两人还有法国站大奖赛,总决赛(取决于法国站成绩)以及索契冬奥会。

  大家至少还可以看到庞清和佟健三场比赛。

  对于粉丝和媒体而言,还有三次欣赏和采访庞清/佟健的机会。但对于这对年逾30岁的组合而言,则意味着要继续与伤病作斗争,继续无休无止地训练。

  “和中国杯比起来,我们俩这次有点变化。体力上不是太好,总感觉在场上控制不如以前那么好。这也可能是跟最近一段时间,我的单跳刚刚好了一点有关系。”佟健说。由于膝盖伤势的原因,他的单跳一直大受影响,中国杯的自由滑便是败在单跳动作上。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佟健在单跳上还有做了很大努力,“(动作)刚好一点,还没有恢复到以前的稳定状态,所以在自信心、掌握能力上都不是那么强,这次比赛也出现了一点失误,可能是有点紧张吧。”佟健说。

  有点紧张,这句话从佟健口中说出,真让人有点莫名的悲伤。不管怎样,两人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冬奥会银牌获得者。

  当然,佟健的紧张并非空穴来风,此次前来巴黎参赛的对手实力很强,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俄罗斯新锐巴扎洛娃/拉里奥洛夫都有过战胜庞清/佟健的表现。前者在2013年世锦赛上获得铜牌,后者在总决赛上也赢了庞清/佟健。

  “心里挺打鼓的。这站冠军不好拿!”佟健没有掩饰自己的紧张。而姚滨则劝慰两人说,不要想那么多,最终还是在跟自己比,“只要动作都能完成,你们俩的成绩还会很好的,应该能拿。但如果滑不好,成绩不好也有可能。”

  短节目、自由滑过后,庞清和佟健终于夺得了久违的金牌!还创造了赛季最好个人得分,虽然193.86分的成绩与俄罗斯沃罗索扎/特兰科夫、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相比,并不算高。但却是庞清/佟健状态一步一步回暖的绝好证明。

  “虽然拿了这个成绩,但滑得不太好。有喜有忧,喜的是动作定级、裁判员对我们的表演都比较认可,忧的是自己还需要尽快调整心态,把训练做好,争取在总决赛、冬奥会,一场比一场表现更好吧。”佟健说。

  法国站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位资深媒体向庞清和佟健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这是你们俩的第35次花样滑冰大奖赛,参加了这么多次,是什么原因让你们坚持到现在?对于花样滑冰的理解究竟是什么?”

  佟健想了想,说:“如果你热爱,并认真、努力去做的话,你会愿意为花样滑冰项目付出很多很多……”

  一次比赛,是训练成果的阶段性检验;一次夺冠,则是对两人辛苦付出的肯定。愿这枚金牌的获得,为庞清/佟健带来自信与更大的正能量,伴随他们至谢幕之前的每一次上场。(王向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