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斯:和亨德利是两种动物 赌球丑闻不一定是坏事

2013年10月28日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史蒂夫· 戴维斯[微博],斯诺克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本届成都国际锦标赛他很走运地通过了资格赛,成都球迷因此幸运地得到了再度与老球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昨晚,戴维斯在第一轮比赛中被中国小将赵心童淘汰,赛后他仍然很有风度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再次回到成都感觉很好

  成都日报:1998年你和史蒂芬·亨德利曾经来成都参加表演赛,15年后故地重游感觉怎样?

  戴维斯:真的是很长时间了,感觉非常好!对我来说这种感觉有点不可思议,我特别喜欢来中国比赛,从我内心深处来说,来中国比赛就像回家一样。我还记得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6年,我去过上海、北京,还有成都,这种感觉很特别,就像我成为斯诺克历史的一部分。

  成都日报:当年和你一起比赛的亨德利已经退役了,但你还在坚持比赛,是什么支撑你这样做?

  戴维斯:我和亨德利是两种不同的动物,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同。对他来说打球就是为了获胜,他害怕失败,每次失败都会很沮丧。而我不同,我享受比赛的过程,赢了我会觉得很有趣,输了也没关系,所以我没想过退役。现在我每年都参加两次巡回赛,这样的生活很愉快。

  成都日报:现在的斯诺克已经得到了很大发展,球员水平也很高,但还是有很多人怀念上世纪八十年代你和亨德利主宰台坛的时期。那么你认为,现在和当年相比,哪一段时期更像是斯诺克的黄金时代?

  戴维斯:是的,现在斯诺克的发展非常迅速,比赛规模越来越大,不过总会有人愿意记住那些更熟悉的面孔。我无法比较哪个时期更好,它们都是历史的一部分。现在的比赛有很多20多岁的年轻人参加,我觉得让位给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岁数大了,体力也不如从前了。坦率地说,我很难打赢这些年轻人,斯诺克虽然不是特别激烈的运动,但它毕竟也是一项运动。不管怎么说,我很高兴人们能记住我这样的老人,毕竟我已经很少在比赛中露面,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这就是生活。

  出现赌球丑闻不一定是坏事

  成都日报:上个月世界台联宣布了对斯蒂芬·李的禁赛处罚,近年来斯诺克运动出现了很多假球、赌球丑闻,你认为这会伤害这项运动吗?

  戴维斯:其实任何体育运动都和钱有关,只要一项运动沾到了钱,就会产生欺骗。假球和赌球不是斯诺克的专利,足球世界也有很多,只要有金钱利益在里面就会有丑闻。但是,怎么说呢,不是一整棵树上结的都是坏苹果。实际上我认为有这些丑闻出现也是好事,在英国有完善的监督机制,我们不怕球员赌球,因为任何这种行为都会被查到。斯蒂芬·李的事件发生后,很多球员都说“啊,他终于被抓到了”,大家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没有丑闻并不代表是干净的,只有当它发生后才会引起更多的警示。我对斯诺克未来在英国的发展一点都不担心,唯一担心的就是赌球,所以它越早发生越好。

  成都日报:斯诺克排名赛越来越多地向亚洲、南美等地转移,你认为这是好现象吗?

  戴维斯:这就像打电话,必须先要有人打,才会有人接。现在,斯诺克就在等着电话铃声响,而中国就是打电话的那个人。斯诺克比赛越来越多安排在中国,是因为在这里有这种需求,中国球迷喜欢这项运动。这是好事,至少证明斯诺克不再是一项英国国内的运动,而是世界性的运动。我想,从现在起英国球员应该开始学中文了。

  坚持比赛 直到打不动为止

  成都日报:我们知道有些球员参加比赛是需要出场费的,甚至接受采访也要收费,比如奥沙利文[微博]。在你们那个时代并没有这种情况,你认为这合理吗?

  戴维斯:我对这个不是特别了解,一般情况下有积分的比赛没有出场费也要参加,而一些邀请赛需要付费是很正常的。在英国球员中,每个人的挣钱方式都不一样,比如有些人有自己的公司,参加比赛只是爱好,奖金并不是唯一的收入来源。他们会在一些表演、晚会中收费,但不会因为参加比赛、接受采访而收费,这对比赛不尊重。当然,奥沙利文不一样,也许他没有那么多挣钱的渠道,所以更看重从比赛中挣钱。也许他认为世界冠军理应值这么多钱,这不难理解,我如果在他那个层面也许也会这么想。他对斯诺克的发展贡献很大,或者他觉得自己比比赛本身更重要。

  成都日报:能告诉我们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吗,你知道有很多老球迷非常关心你……

  戴维斯:我是一个动物(戴维斯似乎很喜欢说“动物”这个词),30年前的动物和现在不一样了。我只想告诉粉丝们,我会坚持打下去,直到老得打不动为止。我享受比赛过程,不在乎积分排名什么的,对我来说每一年都是全新的一年,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也喜欢来中国打球,这里有我最好的球迷。

  采访手记>>>

  绅士先生,希望明年再见

  这是一次很特别的采访。戴维斯被淘汰后第二天就要离开成都,所以我们赶在比赛结束后进行了采访,而采访的一部分是在他从赛场回酒店的车上进行的。在酒店大堂,戴维斯要了一瓶啤酒,他还很有礼貌地问记者是不是也要来一杯,当然被我们也很有礼貌地谢绝了。

  戴维斯是位绅士,某种意义上他就是斯诺克的象征,即使只是听说过这项运动的人往往也知道戴维斯,知道“那个很帅的老头”。从赛场走出来到上车这短短一截路,两旁挤满了等待签名的球迷,还有年轻的女球迷激动得大喊“I love you”。她甚至也许从没有看过戴维斯的比赛,却并不妨碍她疯狂示爱。这也证明,如果一个人已经超出了斯诺克本身的意义,那他一定就是戴维斯。

  有人说,看到戴维斯才知道什么叫绅士。那么,什么人才是真正的绅士?绅士其实不是长得特别帅特别有风度,那最多只是帅哥或老帅哥,真正的绅士,一定是真诚的。如果认真观察可以发现,戴维斯为每一位球迷签名都非常认真,每一次合影时都必然面带微笑。同样的,他在回答提问时也从不掩饰一些观点,他说奥沙利文觉得自己比比赛还“大”的时候,那种英国式的幽默让人忍俊不禁。采访的最后,记者礼节性地说了一句“希望我们明年再见”,戴维斯居然很认真地解释说,明年我们不一定能见面,“因为我不知道能不能通过资格赛。”如此认真的绅士,的确可爱又可敬。再见,戴维斯,再见,绅士!希望明年能再见到你。

  昨日战报>>>

  希金斯“火箭”顺利晋级

  昨日,2013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进行了首日的比赛,奥沙利文、希金斯、吉米·怀特、马克·艾伦[微博]等球星悉数晋级,唯一比较遗憾的是,有“天然金块”之称的戴维斯被中国的16岁外卡选手赵心童6∶1击败,无缘下一轮。昨天的比赛中最受大家关注的是“火箭”奥沙利文,他的对手是麦克·吉尔,结果奥沙利文轻松地以6∶2战胜对手,取得了首胜,接下来他将对阵中国名将梁文博[微博]

  昨天的比赛,因为“火箭”要出场显得一票难求,即便是媒体记者也很难要到一张媒体票,只能在二楼的看台俯视球场,至于摄影记者,则需要轮流更换背心才能进入场边的暗格里拍摄。这是奥沙利文第一次到成都,也是他重返职业斯诺克之后第一次到海外参赛。球迷对奥沙利文充满信心,比赛中“火箭”几乎没给对手什么机会,轻松地过了第一关。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奥沙利文说:“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中国,到成都来打比赛。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喜欢我的粉丝。我非常渴望在成都拿到冠军,我现在非常饥渴,我知道会有人怀疑,毕竟我缺席了几乎大部分比赛,我也没有怎么练球。但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我想告诉大家,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