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17年来最差世锦赛 大牌是没来但还是挺尴尬

2013年10月07日04: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偶像级选手宗德兰德和汉布钦超炫的单杠表演之后,201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就此落幕,调子定得很低,但内心争冠欲望从来就不低的中国队,这次获得了两金,银牌和铜牌为零。虽然亮闪闪的金牌很能证明价值,但对于其实每个参赛项目都有希望争奖牌的中国队来说,奖牌榜就两块,似乎也少了点。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历史,这里奥运会不算在内,另外注意,计算奖牌时刨去了团体两项。2011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获得的是3金5银2铜,2010年则是3金4银,09年6金2银1铜,07年4金1银1铜。06年奥胡斯世锦赛,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以来最为强悍的,去掉团体两项,还拿到了六金。05年则是2金1银1铜,03年4金2银1铜;02年2金1银1铜,2001年1金1银1铜。也就是说,中国队这次的成绩,跌到了和12年前2001年左右的水平!但单论奖牌数还少了一枚。在数量和奖牌成色上,都比今年世锦赛要逊色的,是哪届世界锦标赛呢?是仅仅靠奎园园的自由体操和刘璇[微博]的平衡木获得一金一铜的1996年世界锦标赛!

  一下跌回上世纪,尽管有各种理由,而且国内高手确实也未尽出,邹凯就成为嘉宾而非运动员就是一幕。但正如中国男篮如今派二队参加亚洲锦标赛,输球理论上很正常,但一输球国内媒体依然哀鸿遍野一般。这么多年下来,参加一个洲际大赛或者世界大赛,中国队所应该达到的档次,在中国体育迷心目中其实是有一个起码的位置,低过这个位置,理由再多,体育迷也就是不痛快不答应。何况体操这可是世界锦标赛,重要性也就比奥运会低点。

  通过这次世界锦标赛,让中国体操界警醒的方面,想必有以下三点;一,正如邹凯自己所说的那样,17岁到20岁这个年龄段,中国男子选手根本还没比出来,达到白井健三、加藤凌平这样程度的选手压根没有。往好的方面说,我们年轻一代还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比如林超攀飞行接飞行的单杠动作都没练过,谁知道他练了之后能力会如何?但往糟糕的方面想,潜力这个东西,对方十几岁就已经能挖掘到如此“变态”地步,我们还在按部就班的慢慢挖。

  第二,曾有的优势,正在以一种被确认的方式无情丧失。如果全部主力出场,就一定能赶得上时代发展?邹凯承认改动作难度之后,他比宗德兰德的单杠就有了明显差距,而白井健三的自由体操,邹凯肯定没练到他那样的程度。跳马则继续成为中国队的固定弱项。或许除了再多一项鞍马,全主力的中国队也没有更多的必夺项目。至于男子团体比赛,在加藤凌平上升到如此地步之后,来年即便世界锦标赛在南宁进行,中国队也要随时做好金牌丢掉的准备。

  第三点又是老话题,就是零失误,06年开始,中国队很少有重大失误场面,但这次确实多了点。周施雄[微博]和林超攀在个人全能决赛中,先不说难度,就始终就没给人一种至少能顺利完赛的痛快感。女队方面,虽然黄慧丹拿到宝贵的高低杠金牌,但一块奖牌确实有点少,从预赛开始,中国女队就和失误牵上了手,只参加平衡木的曾思琪落木,就此结束世界锦标赛征程,个人全能决赛姚金男[微博]和商春松在平衡木上连续掉下,而姚金男在高低杠个人决赛“莫式空翻”上的重大失败更让人心痛。和男队相比,女队的阵容绝对不弱,但显然风头都被美国的比勒斯和罗斯抢走。

  体操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无论大赛比出什么结果,回去后就是一个“继续练”,冠军选手和砸锅选手都一个样。历史上中国体操也有很惨痛的时刻,但最后还是慢慢回到了一流强队行列。现在的滑坡其实还算好,只是对手的实力足以提醒我们,通过全运会和全锦赛杀出来的选手,还练得不够,还要在被允许的难度和稳定性继续加深加固,冒着随时受伤的危险。这是一个传统体操强国,赋予每一位体操一线选手带有悲壮感的使命。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