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连败韩国怪圈该破了 如何利用网上优势?发球!

2013年10月05日10: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17届男排亚锦赛已进入收官阶段。4日的四分之一决赛,谢国臣率领的中国队以3:1战胜印度队、进入四强;5日将与韩国队争夺决赛权。韩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0勇挫赛会一号种子澳大利亚队。显然,接着进行的中、韩之战,中国队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中国队虽胜仍有不足

  复赛第二场对日本队,中国队曾因为进入状态过慢,以18:25失掉了第一局,所幸后来连胜三局,赢得了比赛。4日战印度,谢国臣教练首发接应派上了老将袁志[微博],显然是想打好开局,这也是本届亚锦赛袁志第一次首发,但中国队还是整体有些拘谨,第一局仍让对手占到了上风。

  后来通过调整场上队员,中国队从第二局起逐渐进入正常状态,最终比较顺利得赢得了比赛。毕竟印度队整体实力上得差距是明摆着的,而且前不久在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上,中国队刚刚以3:0战胜过对手,所以虽然开局不顺,但队员们显得信心还是很足。

  韩国队频繁更换队员

  韩国男排是一支老牌亚洲强队,1989、1993、2001、2003年曾四夺亚锦赛冠军,并四次成为亚运会盟主。不过,2006年之后,他们的成绩明显出现滑坡,2009年、2011年亚锦赛,都只是获得季军,该队的阵容也更替得比较频繁。

  去年伦敦奥运会,韩国队未能参加,今年便较大幅度调整了队员。今年6月的世界男排联赛,他们虽主场两次以3:1战胜日本,但4胜6负的战绩,在全部18支队伍中也仅列第15。

  之后,该队又更新了部分队员,9月上旬在日本小牧举行的2014年世锦赛亚洲资格赛D组角逐,韩国队变阵终于有所收获,不仅以3:0轻取卡塔尔、新西兰,还直落三局击败劲敌日本队,拿到了该赛区唯一一张世锦赛参赛“门票”,并增加了他们在迪拜亚锦赛取得好成绩的信心。

  参加本届亚锦赛的这支韩国队,保留了参加过2011年亚锦赛的三名老将,分别是2009年亚锦赛的最佳二传韩善洙,2011年亚锦赛的最佳得分队员、主攻金光仁,以及参加过2006年世锦赛的副攻、31岁的河卿星;即使较之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时,也只是留下了六名队员。

 

  中韩新一轮对抗开始

  本届亚锦赛,中、韩两队主力阵容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95、1.92米,中国队网上仍具备一定优势。5日的比赛,中国队要想击败对方,就技战术而言,还是得通过各种环节的保证,争取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胜势。

  韩国队的进攻变化多、善于打反击。按说澳大利亚队身高马大,4日的四分之一决赛,韩国队能以3:0轻取澳队,靠得就是自己快速、多变的进攻。5日,中国队要想抑制韩国队的进攻,首先得以攻击性的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乃至一攻,打乱其节奏,从而带动自己的拦网。

  当然,中国队进攻时也要充分发挥两名副攻的作用,只有中间加压,二、四号位的进攻和后攻才会更具威胁。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