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骑士派华天的障碍之旅 混血将门后代的奥运会(3)

2013年09月30日16:09  南方网-南方周末

  5月,华天参加了第一次三星级比赛——正是查兹沃斯大赛。那时他18岁,是整个赛场上最年轻的骑手。在大赛前两项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里,“悟空”的表现出奇地好。越野障碍开始前,华天沿着路线走了一圈,回来后对罗山说:“妈妈,那些障碍真的很大。”

  一位澳大利亚骑手在最大的一个木桩障碍前犯了个错,接着退出了比赛,卢辛达觉得很遗憾,她告诉华天:“你可不能放弃。”

  跨上“悟空”的瞬间,华天才真正觉得这是三星级了。天下大雨,几乎看不到前面的赛程,当他跨过那个最大的栅栏时,厄运来了,他的马镫坏了。满脑子想着卢辛达的“不能放弃”,华天干脆扔掉马镫,单脚和悟空跨完了剩下的栅栏。

  但只靠“悟空”是不可能去奥运会的。在一般长达十二个月的奥运会资格赛季里,骑手们都会备上好几匹马,通过比赛,让尽量多的马获得奥运资格,以防某匹马出现伤病。而这些马,必须也是中国马——马的国籍,根据付钱买马的马主国籍而定。

  华天在2006年终于拿到中国护照。从那时起,华山就开始想办法筹钱。筹钱的第一步是,让出钱的人知道:华天是谁?

  他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写信,希望国家能够出示一份文件,给华天“替国出征”的身份一个说法。那一年,多哈亚运会出了件惨事:48岁的韩国骑手金亨七在越野障碍赛中坠马而亡,亚运会为此停赛,降半旗一天。马术三项赛的危险系数一下子摆在了世人面前,而中国当时连一个专业的一星级骑手还没有。

  2006年底,华山拿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红头文件,上面密密麻麻签了一圈字——五个局长、九个司长。

  名正言顺的中国骑手华天很快得到了广州人江逢灿的资助,3000万人民币一次到账。这笔钱中的500万迅速变成了一辆喷着“TEAM CHINA”的深红色运马车,1500万变成了六匹好马。随即,华天在伊顿舍监普尔的帮助下正式从伊顿休学一年。

  接下来,在2008年3月到6月仅剩的几个月的资格赛里,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华天的六匹新马,四匹获得了奥运资格,但悟空罢工了。在一次简单的比赛里,悟空停在了第四个障碍前,再也不肯动。现在,它每天呆在华天马房的“荣军院”里,不编马辫,也不剪毛,懒洋洋地任自己沾满一身泥。

  按照以往的奥运规则,只要有够资格的马,一名骑手最多可以报三匹参赛马。华山希望华天至少能带两匹马去。但2008年奥运不同:马房挥金如土,严格按照一位骑手一匹马的数量来修建。

  这是中国的奥运会。在时任中国驻英大使傅莹的协调下,北京奥组委为“华天的马”专门开了会,会上决定特事特办:带两匹。但几天后,这个决议在香港奥组委一位负责人以公平为名的反对下夭折。

  “武松”独自去了香港。负责运输马匹的依然是老麦克和马丁的公司。机组人员全部是专业的空中运马师,了解马匹在空中可能出现的一切不适。

  真正比赛的两周,香港遇上了好天气:先后两个热带气旋在周边活动,气温骤降,又没有大雨。两周后比赛结束了,暴雨才像憋坏了一样,倾盆而至。

  华天和他的家人用尽了一切努力,惟一让人遗憾的是他摔在了雨花台。“能去已经感谢上帝了。”华山摆摆手,“和之前经历的一切相比,落马算不上什么。”

  2008年奥运会结束,香港人很快拆掉了马术三项越野场地,保留下的“遗址”只有一处:绊倒了华天和“武松”的“雨花台”。

  一家人和十届奥运会

  举国狂欢的北京奥运很快过去了。

  华天回到伊顿,成了校园明星,名字被写入“著名老伊顿生名单”。然后,他毕业了。

  剩下的钱也很快就花光了。玩马实在是一件烧钱的事。马需要饲料、需要保养、需要马房维护、需要训练,每个月每匹马至少得花掉2.5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比赛时的运输费、比赛费。

  到2010年,华天一家在备战伦敦奥运这件事上,“基本上断粮了”。这一年更糟糕的是,“武松”和“忽必烈”在随华天比赛时相继受伤;2011年3月,“乾隆”与“木兰”又相继出现不适。此时,正是获取伦敦奥运资格的关键时刻。能打高级别比赛的战马,只剩下新马“单于”。“木兰”必须接受“保护性参赛”战术,每月最多只赛一场。

  买马的钱是肯定拿不出了。不是保金牌项目,不在体制内,也不可能再像北京奥运一样拿一纸红头文件去募款——当年的绿灯,只是为“中国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奥运会”指标而开。

  最终,华天在资格赛中排位只到第78名,而奥运马术骑手席位是75个。“家门口”的奥运会,终于和他擦肩而过。

  这也没什么太难过的。即便是女王的外孙女扎拉·菲律普斯,也在2004年和2008年两次因为坐骑受伤,没能拿到奥运资格。但当2012年,轮到她做主的时候,她拿到了马术三项赛的团体银牌。

  2010年后,华天又添了几匹小马。马主除了买马,还要为每匹小马支付每月两万的开销。这笔钱也同时维持着华天并不阔绰的生活。

  在伦敦郊外的一片小丘陵上,几位马工每日负责照料这些马,为华天清洗马房、马具。她们中有一位,两年前来到这里,一边攒钱一边学马。现在她有了一匹并不贵的马,平日的积蓄全部用来支付一些小比赛的比赛费。

  在英国,许多人为了马宁愿保持低品质的生活,但马术运动本身,意味着高贵。

  “现在,我正为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训练六匹小马。”华天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神态轻松,其实很难:要让几匹小马在一两年迅速成长为能打高星级比赛的大马,是不可想象的。他依然挣扎在无马可用的尴尬里。

  华山一家试图在中国为华天寻找“商业出路”。在南方周末“唯物”为华天拍摄大片之前,罗山的朋友为他联系了萨维尔街(Savile Row)上的男装品牌Gieves & Hawkes——伦敦萨维尔街是世界男装高级定制的中心,这里的每家店几乎都为王室服务过。但在过去的几年里,G & H成为这条街上“成衣化”步伐最快的品牌,他们甚至已在中国开了120家分店。

  华山还想把华天和主攻经济学的二儿子华明拉入自己的一系列“政治版图”里。在这个版图里,他参与了联合国和清华大学组织的国际能源与环境中心项目。他希望能依托该中心举办的世界能源论坛,把那些“最有油的酋长”请来,和华天、华明座谈,开“青年领袖圆桌会议”。

  对于买马来说,2014年是关键的一年,华山计划,等时候到了,无论有赞助还是没赞助,他必须想尽办法为华天筹五匹三星级的马。

  华天一家的理想依然是“打十届奥运会”——马术是项“愈老愈健”的运动。

  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三十多年里,他们还得筹到九个3000万,并做出更多艰难的决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