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安:四川排球后备人才匮乏 培养经费送不出去

2013年09月27日05:2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整个中国排球运动发展陷入低潮,曾经的排球重镇四川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在本月结束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四川排球四支队伍只有成年女排[微博]进入8强,且仅获得第8名。而在昨天,四川省排管中心召开男女排主帅竞聘会,却仅一人参与竞聘男排一队主帅,而女排一队主帅这一位置,竟然无人问津……

  10多人报名,无人竞聘女排主帅

  昨天上午9点,竞聘会在省排管中心开始。本次竞聘会是新任省排管中心主任周建安从国家队回到四川后进行的第一个大动作。之所以如此做,周建安的说法是:“过去一直采用指派的方式任命主教练,但他可能不一定想干,而竞争上去的人会比较珍惜。”

  本次竞聘岗位共有16个,分别为4支队伍的主教练、领队(兼教练)、助教、体能教练,整个流程与中国男女排竞聘主教练非常类似。所有参加竞聘的教练员都会在竞聘会上对四川排球的未来提出自己的看法,接受专家团成员的询问。四川排球有着深厚的基础,本次参加报名竞聘的也超过16人,除了前中国男排助理教练傅军之外,在全运会后退役的赵静、姜坤、姜福东等老将也将充实到四川排球的教练员队伍中来。

  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昨天的竞聘会却遭遇了尴尬,“竞聘男排主帅的只有前四川女排主教练傅军一人,而女排主帅的帅位,到目前还没有一个人来竞聘。”周建安有些无奈地说道。

  先内部协调,可能聘请外教和外援

  本次竞聘会采取抽签定顺序的方式,在一名竞聘者陈述的过程中,其他竞聘人员只能在会场外等候。据周建安透露,竞聘结束后,排管中心将先综合评定各位候选人,“先确定各支队的主教练人选,报学院和省体育局批复,通过后再根据主教练提名确定其他岗位人选。预计竞聘结果将在月底前出炉,最慢也会在国庆后第一周出来”。

  那么,如果最终女排一队主帅就此难产怎么办?周建安表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先进行一些内部协调,肯定优先本土教练。但如果协调无果,我们会在全国范围内聘请主帅,甚至有可能会请外教,而且我们目前也已经有了一些人选。”

  在竞聘会上,周建安还表示上个赛季北京男排的经验值得学习,“外援不但让一队成绩大大提升,还带动了二队。”因此,省排管中心有了寻找外援的打算,而且周建安明确表示,省体育局对振兴三大球非常支持,尤其是曾经为四川取得过众多荣誉的排球项目,“因此在资金上,没有任何问题。”

  深度揭秘

  周建安:现在最困难,依然有信心

  ●全省没有一家排球体校

  ●培养经费想送都送不出去

  ●教练员月收入仅两三千元

  作为曾经培养出朱玲、梁艳、乌丹、周建安、张利明、张翔等众多中国排球中流砥柱的四川,为何会遭遇如此尴尬?一些川内排球名宿以及一线教练员均表示,除了一些客观原因外,四川排球如今的局面,主要是由于多年基层青训不利导致人才断档造成的。事实上,四川排球目前面临的困境,其实也是整个中国排球目前面临的困境。

  教练队伍青黄不接

  前四川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认为,本次男女排选帅困难,有一些客观的原因:“比如说之前的男排主教练张利明、女排领队张翔,都已经是省排管中心的副主任,他们未来的工作重心,主要是在管理上。姜坤、姜福东和赵静这些运动员是很优秀,但他们刚刚退役,没能力也没信心去担起一队主教练的担子。此外,还有全运会的影响,以前全运会只有男女成年队参加,现在不一样,青年队也要参加,而且算的成绩跟成年队相同,大家都不敢再轻视,相当于以前主要放在成年队上面的教练员力量被分散了。另外,现在我们省队的教练员,如果不是在全运会备战周期,没有赞助商,一个月的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还要长期离家在外,非常辛苦。有多少人愿意来吃这个苦?最近两届全运会,我们退役下来的运动员,一共只有4个人选择当教练,其他的,大多另寻他路了。”

  后备人才严重匮乏

  不过,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多年基层青训不利导致人才断档,才是内在原因。”黄锋认为,排球是一项对专业技能要求很高的项目,一般来说,优秀的排球教练员都是从优秀的排球运动员转变而来的,优秀运动员越少,优秀教练员自然也越少,“但这些年来,不光是四川,整个中国排球都面临相同的困难,就是优秀后备人才的缺乏。以我们四川为例,整个四川没有一个业余体校在开展排球项目,甚至大多数地市连业余体校都取消了。我们如今选人,只能到学校里去找,但大家都知道,学校主要是以考试为目的,能拿给学生练排球的不过放学后那一两个小时。搞专业排球的人都知道,这样短的训练时间,再加上基层训练手段的落后,是不可能把基本功练好的。出不来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群体自然也越来越萎缩,这是必然的结果。”

  培养经费送不出去

  对于黄锋提到的情况,多年来一直奔波在选拔后备人才道路上的四川男排二队领队兼教练梁忠深有感触,“自从地市没有了体校排球队,我们跟12个有排球传统的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将他们列为我们的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排管中心每年都给每一个学校有专门的培养经费,只要他们给省队输送了合格的苗子,这些培养经费就会划到他们账上。但很多时候,这些钱都‘送’不出去……”

  而且,即使是这本来就不多的“人才”,大部分也其实并不合格,“有的选送上来的苗子,甚至连扣球都不会,扣10多个球,没一个能过网。前段时间省上搞了个选拔赛,各地市州都派队参加,照理来说这已经是基层最好的了吧,结果100多人,绝大部分甚至连排球的基本技术都不会,我们好不容易从中选了7个,训练的时候不是扭到手就是扭到脚,全是动作不规范的问题。”说到此时,梁忠的声音有些发涩。

  好在,省体育局振兴三大球的计划已经全面启动,重塑四川排球辉煌,需要的是时间,以及四川排球人的坚持,就像周建安说的那样:“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但我们依然充满信心。”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