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女排基本功在哪 泰国排球振兴还是学中国

2013年09月25日09:28  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

  4年前的亚锦赛,中国女排[微博]输给了从未听说过的泰国队,主教练蔡斌成为千夫指,不得不辞职谢罪。

  4年后的亚锦赛,郎平[微博]率领的中国女排再度输给泰国队,38年来第一次无缘决赛。

  4年之内,不同教练带队输给同一个对手,显然不是教练能力所为。更何况,郎平率领中国女排之前19连胜,夺得世界女排总决赛亚军。

  一个事实浮上眼前:泰国女排不是由一群长得黑呼呼,个子不高的女孩子组成的学生军,而是亚洲排坛的新巨人。她们在这次比赛中力克了日本和中国这两个曾经高不可攀的亚洲强队。

  4年之后,我们又一次仔细端详这群泰国女子,发现她们真的很不一般:她们并不是一直在气候湿热的家乡自娱自乐,而是长期在一起集训,但更重要的是,她们都在欧洲一个俱乐部打球。长时间的配合,面对的是欧洲对手,使得她们的强攻和防守能力有了质的变化。她们就像是来到越南参加亚锦赛的欧洲队。

  亚洲排坛有了泰国人的身影,就像突然从天上掉下来一样。其实,秦国人在排球上的成功,就像30年前中国男女排带动下中国的排球热一样,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据曾经在泰国任教过的原中国男排选手陈刚介绍,秦国的排球运动非常普及,排球市场非常火爆,泰国人喜欢打排球,还拍了反映排球运动的电影,甚至还“结合本国实际”,拍“人妖打排球球”的电影;很多中小学校都有排球馆,并有系统组织的中小学排球比赛……这令我想起30年前中国。有一年浙江男排到上海和上海男排[微博]打三场友谊赛,黄浦体育馆场场爆满,场内助威声震耳欲聋。但是今天呢?不仅看不到,也听不到哪有打排球的声音,就连那座黄浦体育场,也早被换成商品房了。

  说起来有些伤心,泰国人的排球振兴之路还是学中国的。当年一批中国教练应邀到泰国,帮助泰国人爱上了这项运动。可如今,不仅泰国排球在亚锦赛上屡胜中国队,就连中国教练长期占据的东南亚排球教练市场,也给泰国教练抢走了。许多东南亚国家不再聘请中国教练,而请秦国教练执教。原因很简单,泰国的女排水平比中国高。

  就像许多问题很难从某一个方面来认识一样,中国女排打不过泰国女排不是换一个教练就能解决。郎平输了球后提出,中国队输在基本技术不过关。从现在起,不仅新队员,老队员也要练习基本功。那么,对于中国排球运动来说,“基本功”就是排球人口的锐减,这和足球一样。中国是人口大国,但却是群众运动的小国。由于中国现今不可言喻的社会现象应试化的教育体制,中国体育的基本功问题至少从现在起到今后10年之内是不可能改变的。

  因此,有理由对中国排球现状的下滑表示悲观,这是不可改变的。若干年后,再没有神人能够把中国排球重新扛上巅峰,除非中国和泰国一样,有那么多人打排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