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遭遇泰囧平亚锦赛最差战绩 郎平:不遗憾

2013年09月21日10: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这场球输很正常,并不是我们比别人高出一块没有发挥出来,主要是自己基本功不过关。”当中国女排[微博]在昨日晚间进行的女排亚锦赛半决赛中输给东道主泰国队之后,主帅教练郎平[微博]并不感到惊讶。经过激烈的5盘苦战之后,开赛以来一局不失的中国队最终以2:3的比分不敌泰国队,这也意味着女排自1975年首届亚锦赛没进决赛后,第二次无缘决赛。不过面对这场的失利,主帅郎平依然显得十分平静,她坦言:“打成这样没什么遗憾了,这样的比赛还是该多打打,让我们看到很多问题。”

  被主场气氛击败

  亚洲女排锦标赛自1975年开办以来走到如今已有38个年头,在先后举办的17届比赛当中,中国队拿了12个冠军。除了1975年的首届比赛之外,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每届比赛当中都闯入了决赛,但在昨天晚上的亚锦赛半决赛上,中国女排“金身告破”,而让女排姑娘们尝到失利苦果的就是在伦敦奥运周期之内屡次战胜中国队的泰国队。虽然在郎平接手以后,中国队曾在两站邀请赛上先后战胜过对手,但此番泰国队在场上利用速度优势让中国队的弱点被不断放大,场外更是营造出了狂热主场气氛,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在轮番冲击之下遗憾地在决胜局的最后关头被对手连得两分,最终以2:3的总比分败下阵来。这也平了女排征战亚锦赛38 年以来的最差战绩,同时也连续两届未能获得女排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

  对于这场比赛的困难,其实主帅郎平早有预料,“第一局比赛我们25:19拿下,是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的,第二局对方用发球冲击我们的一传,我们的心情控制不好,球打得还是非常被动。一次没有顶住,拦防顶不住对方的快速防反,这样的话导致球队总是在一点点爬坡,暴露出了自己的弱点。”而当比赛进行到了关键的第五局时 ,年轻的球员在场上更是暴露出了经验不足的缺点,“第五局比赛其实我们有机会,我们的队员都很年轻,两个上场的二传手都没有太多的经验,她们上场也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准,没有经历过这种比赛球员的心情都不一样。朱婷[微博]关键的时候也是太想狠了。至于主场优势,主场对于主队肯定是有帮助的,说实话对我们影响挺大的。但如果想要成为强者就必须面对这些,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巴西主场肯定更加火爆,关键是我们的自控能力如何。”

  女排复兴仍需时间

  自从郎平接手了正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铁榔头”的到来就像是给整个排球界打了一剂“强心针”一样。上任之后的一波19连胜让人们对于如今的女排有了更高的期待,而小将朱婷的横空出世也让人们对女排的未来充满信心。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支年轻的队伍却遭遇了一场滑铁卢。

  赛后,郎平一再强调这场比赛的失利让球队看到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这场球打得没有什么遗憾,姑娘们都很尽力。比赛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特别是下三路方面,平时一直强调的一传和防守,目前我们还差得多。”的确,女排队员们基础不够扎实、技战术水平仍需提高,年轻的球员还需要更多经验和磨砺。暴露出了这些问题之后,这场比赛也为未来的一段时间训练比赛指明了方向,郎平坦言,“接下来我们应该研究如何把自己的后排练得更稳定一些,以应对这种快速队。”

  的确,目前的女排队伍还存在着各方面的问题与缺点,指望仅仅接手球队几个月的郎平解决一切问题和麻烦是不现实的想法。诚如郎平上任之初所言的那样,女排的复兴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一切都需要“一点一点来”。好在今年只是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对于郎平和这支女排队伍 来说还有充足的时间,正如央视评论员韩乔生[微博]说的那样:“中国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也锻炼了队伍。认真总结这场比赛带给我们的经验, 有郎平这样的经验丰富的主帅,中国女排依然充满希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