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已是卡卡不能承受之重?停薪遭讽怕遭老贝抛弃

2013年09月21日00:32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dondeestakaka”——卡卡在哪,几年前,皇马[微博]球迷冲时任主席卡尔德隆的怒吼,变成现在全世界球迷的疑问。比他身体更神秘的,是他的心。西班牙人和所有皇马球迷都在 “停薪”风波中追问,他的心灵是否纯净,是否公正。

  近年来球迷们熟悉的一幕重演了,卡卡又进入跌倒、爬起、振作、跌倒的恶性循环,改换球衣及回归灵魂的故乡,也没能改变命运的固有戏码。他在皇马就已有过几次先例,激发外界讨论,是真正的王者归来,还是三分钟热血的短暂反弹?他成了一个昂贵的谜团,一个沉重的问号,有意大利媒体用“难以破解的卡卡密码”的标题就此打开市场。

  泪水中主动“停薪”

  与瑞士奇亚索愉快的半场热身,上周六64分钟艰难的复苏攀爬,看不出再伤的丝毫端倪。换下他仅仅是米兰教练的技术调整,因“他不具备全场体能,米兰需要新鲜血液”。偏偏赛后检查出了左腿屈肌拉伤。下这样的定义不为过:卡卡身体不复从前,承载不了米兰的训练,肌肉吃不消。他自己都觉得惊讶:“我没想到会受这样的伤。”或许对自己的身体极度自信。

  加利亚尼的讲述揭开卡卡的两个世界:“上周五球队乘坐大巴前往比赛地都灵时,我给他打了电话。他快乐得很,兴奋得像个孩子。周日下午我再见到他时,他得知了伤情,满眼泪水跟我说,‘现在我只需要米兰世界的情感支持。自从我来到这,你们给予我太多,我要回报你们,回到球场之前,我一分钱工资都不会拿。’听到了吗,这就是卡卡和米兰特殊感情的写照,他是个金子般的男人,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而这也是卡卡停薪风波后,米兰方面仅有的官方表态,说明停薪完全是卡卡的个人决定,并没受到俱乐部的任何压力。阿莱格里在欧冠前新闻发布会上正视米兰大面积伤病问题,回驳了报复寻衅的帕托,唯独拒谈卡卡,想来是米兰官方的内定策略,获悉卡卡停薪的争议,主动避免事态升级。

  卡卡那段著名的独白视频发布于米兰官网,紧跟着官网对其伤情的公告。视频中,巴西人神态自若,语速正常:“我决定在伤病期间暂停领取薪水,我只希望得到米兰的支持和祝福。我已开始疗伤,你们的爱会给我力量,给我勇气尽快返回球场。我知道这会是一段难熬的日子,我会早日回来,谢谢大家。”卡卡税后年薪400万欧元,按月计33.3万,媒体透露他伤停3-4周不到一个月,顺利的话会在3周后重返训练场,则卡卡停领的薪水不会超过33.3万。

  西媒谴责:无耻雇佣兵

  被米兰球迷歌颂,难免被皇马球迷唾骂,卡卡此举最大争议在于选择性减薪。效力皇马4年多有伤病,伤病密码无人破解,还因膝盖手术时间与俱乐部产生龃龉,卡卡从未表示放弃薪水,哪怕对千万高薪做微薄的让步。西班牙经济电视台一档搏眼球的口水节目《点球点》直播中,主持人和嘉宾都站在皇马立场,拉开对卡卡的世界末日般的炮轰。

  主持人佩德罗雷尔认为,卡卡在讥笑皇马:“每个皇马球迷都会觉得自己被卡卡愚弄了。”嘉宾洛佩斯怒斥:“他不但无耻,还证明自己是个雇佣兵。他应该感谢皇马,是皇马让他成为亿万富翁,而不是米兰。”嘉宾杜罗说:“再没有比卡卡不忠诚、不受欢迎的球员了。皇马应该将其列入不受欢迎的黑名单,把他从记忆中抹去。”

  他们反映,当初卡卡还在时,批评卡卡是个禁忌话题,不太敢说,现在终于找到其“吃空饷”、愧对皇马的罪证,并揪出2010年世界杯后带伤休假、回马德里先斩后奏手术的往事。其实最让西班牙人愤怒、感到屈辱的,是卡卡相同条件下对皇马米兰两家的区别对待,确实产生了贬损皇马的效果。

  有人猜测,卡卡停薪原因在“贝卢斯科尼家族不想要他,这么做是挽回人心,保全米兰生涯”,但没有确凿证据。更有球迷以米兰瞒报卡卡伤情、“骗取”皇马高额转会费的坊间说法,在漩涡中顺势激化两俱乐部对立情绪,煽风点火。

  卡卡一次大爱行为,竟被另一群体读出了大恨,实为足球光怪陆离巅峰之作。很简单,皇马米兰在卡卡心目中地位和功能就是不同,在马德里求财,在米兰求职业满足,没什么可指责的,何况马德里背景复杂,一味指责卡卡溢美莫里尼奥,也非公允论调。卡卡强调的“理解、感情”,马德里是否给予?或许只是索要6700万的预期回报吧。

  雷东多,榜样的力量

  卡卡的举动让意大利人联想到另一球场艺术家雷东多。2000年米兰通过交换,合计总价2500万购进阿根廷中场,未曾想他夏季热身重伤,长期缺阵。在随后长达两年多、确切为28个月时间内无法履行球员义务,主动放弃薪水。当时博得业内外一致好评。雷东多从未真正伤愈和复出,断断续续在米兰踢了16场球,往返于病床和草坪之间,于2004年宣布退役。彼时的卡卡已经成长为核心,两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共享意甲、欧冠、意大利杯冠军。

  或许雷东多的深明大义,启蒙了同样感恩的卡卡。只是不知卡卡那“视钱如命”的老爹会做何感想,400万已然赔本,还要赔到什么地步去?2002年世界杯后,国米[微博]三员大将雷科巴、维耶里和罗纳尔多互通电话邀约一同降薪 (外星人尚未转会),为“老爹”莫拉蒂献礼,给俱乐部运作献绵薄之力,也传为佳话,但和卡卡雷东多性质有别。

  万幸,伤的不是2010年手术的膝盖,肌肉拉伤不算严重。“我担心会提前退役”,“手术后,我的膝盖再不是从前的了”,卡卡三年前的疑虑没有重提。他要彻底扭转的是皇马期间“超级累赘”的形象,《马卡》报曾批评过:“现在得有个人站在他旁边,扶着他,跟他徜徉在公园里,告诉他:你已经过了玩高速足球的年纪。”

  他在2011和2012年秋有过两次复苏迹象,去年还回到梅内塞斯执掌的国家队,随后萎靡。《米兰体育报》计算,卡卡错过皇马近百场比赛,最多时连续无缘26场正赛,连续出场最多时也没超过12场。按照百分比计算,卡卡只出场了36%的时间。从职业的角度,马德里媒体怨恨卡卡情理之中。

  一道伤口刚刚愈合,随后的伤口接踵而至,有米兰战术的伤口,有卡卡身体的“伤口”。卡卡带着米兰球迷坐上心情过山车,感觉上和巴神组成无敌配对,实际上互相看不见摸不着,米兰三叉戟形同虚设,还差点输球。

  《罗马体育报》说的在理:“卡卡在场,巴洛特利的想法和跑动受到一定限制,他有意无意地要为巴西人让路。”再伤,对阿莱格里来说未必不是好事,将务必使用卡卡的环境压力推迟,转回到自己较有把握的尝试。卡卡这步棋,看来要慢慢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门兴主场出战 奥萨苏PK艾尔切] [买彩中奖翻倍 不中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