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稀哲:赛前看小法272的视频 不敢信里皮这么说我

2013年09月20日14:40  足球
在

  记者刘翔宇报道 17日中午,张稀哲[微博]走进工体西门的一家餐厅,刚一坐下,便有人开始朝着他的方向指指点点。终于,一位戴眼镜的姑娘走了过来,“能跟你合影吗?”她手里拿着手机,满怀期待地问张稀哲,“可以。”于是张稀哲极为配合地挂起了微笑,姑娘照完满足地离开了。

  自从国家队归来,张稀哲这样被索要合影、签名的次数越来越多了,他开始适应这种变化,而在联赛里完成了自己第一个帽子戏法之后,这种变化更加显著。“我天,转发都一千多次了!”张稀哲盯着手机对记者说,他最新发的一条微博,一夜之间评论和转发都达到了四位数,这让他大吃一惊。不管张稀哲承不承认,他确实红了,而且是爆红。

  在很多人看来,这位出生于91年的小将成为一流球员是迟早的事,国安[微博]曾经的黄金前腰陶伟曾评价张稀哲为他的接班人,并说张的综合能力甚至能超过自己。这样的期待让张稀哲比同龄球员更早地进入了一队,更早地有了中超联赛的进球,却也更早地经历了职业生涯的起伏、波折和如潮水般的质疑。“那些质疑让我更快地成长,我知道必须扛住。”这话不像是从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嘴里说出来的,可是他做到了。扛住之后,张稀哲在今年迎来了全面爆发。

  我们的话题,从国安6比0大胜富力的那场比赛开始。

  “赛前看小法和272的视频”

  《足球》:与富力比赛前,自己是什么状态,有想过会有这么好的结果吗?

  张稀哲:其实赛前还是没什么底气,毕竟(国安)三次间歇期后第一场比赛都输了,虽然这次是主场,但总感觉间歇期后,进入状态会比较慢,之前确实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大比分取胜。

  赛前斯塔诺[微博]有对你这个位置单独叮嘱过什么吗?

  没有嘱咐什么,只是训练时说卡努特踢不了,就把我安排在前腰的位置上了。今年一年也没踢过前腰,自己心里也有些慌乱,不知道该怎么踢了,前腰的传球、接应都和打边不一样,只能靠比赛来找感觉。虽然以前打前腰比较多,但毕竟已经一年没有打这个位置了。

  谈谈你的三粒进球,你的第一个进球是点球,今年到目前位置,你在联赛中已经攻进了五个点球,成为了国安的第一点球手,而且令我们比较惊讶的是,国家队的点球也是你去罚的,你在罚点球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态?

  其实我也没想到国家队会让我去罚(笑)。今年联赛的前两个点球都是卡努特下场之后我才去罚的,我最开始是队里的第二点球手,卡努特在场上都是他去罚,但后来客场打申鑫的比赛完后,他说他不罚了,因为今年罚丢仨,让我去罚。我心想也没什么,我就去罚呗,坚决点,进了就进了,进不了也没办法,卡努特都罚不进,当时就这种心态去罚。

  罚点球的时候有什么技巧么?

  我觉得大力抽射不靠谱,还是和守门员斗心智。后来就自己去总结,在网上看其他人罚点球的视频,感觉自己能够从中找到一些窍门,然后就更有信心了。不过今年虽然打进了5个点球,但也不能说是很好的点球手,万一下一个进不去呢(笑)?

  第二个球是你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你插上后吊射破门,今年你的前插似乎成为了国安最有利的进攻武器?

  说实话,我以前在梯队踢那么多年,其实挺讨厌前插的,我更多喜欢的是回接,给别人传。但是之前两年给我磨练出来了吧,当时亮哥(徐亮[微博][微博])、黄博文他们在时,需要年轻球员多跑动,自己前插这方面就多了些。其实也是尝到甜头了,总能够跑出机会。

  很多人都说,你今年踢出来了,主要是意识和无球跑动太好了,你怎么看待自己这两方面的?

  也是一种感觉,特别看了巴萨[微博]的插上学到很多。比如说一边拿球,另一侧的插上,后卫很难防你,也很难发现你,会学到一些跑位的方法方式。

  第三个球是直接任意球破门,这好像是国安今年第一个直接任意球得分?

  对,今年国安之前一个直接任意球都没进,有球迷就说我们平常怎么不训练,一个任意球都不进,我们几个也挺着急的。其实我们练得挺多的,不管是年初冬训还是之前的训练中,都是一有时间基本上都在练,有时候训练我能够发得特别好,但一比赛要不就是高一点,要不就打人墙了,一直找不到感觉。那天比赛的时候,我选择打远角试试,正好马季奇在那晃,把守门员也影响了,就进了。

  这三个进球你自己最喜欢哪一个?

  其实我挺喜欢传乌塔卡[微博]的那球,助攻的那个。当时我看乌塔卡挺着急的,上半场错失那么多机会,他平时训练和那场比赛感觉上完全是两个人。训练感觉射门特别靠谱,一起脚十有八九就有了,那场比赛他有些太着急了,越着急脚下会越乱,所以我想有机会就传他。他毕竟是前锋,我们后面比赛还需要他多进球,想让他找找进球的感觉。

  你自己更喜欢助攻还是进球?

  更喜欢助攻,我希望我传出一脚特别好的球,能够造出空门的打门机会,队友很轻易地破门,每当那时我都会感觉特别开心。所以我每次赛前都看小法(法布雷加斯)和厄齐尔的视频,看他们的最后一传,厄齐尔最后一传实在是太好了,前一段时间阿森纳[微博][微博]那场比赛我也看了,那球真是你跑到哪就给你传到哪。我的下个目标就是助攻帽子戏法(笑)。

  “那时候我感觉踢不下去了”

  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打进第三个球后,自己感觉如何?

  真没什么想法,因为当时已经进五球了,大胜就是挺开心的。后来教练也祝贺,很多朋友开玩笑说要请客吃饭。

  你当晚自己有没有庆祝一下?

  晚上吃了个饭就回家去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在家里呆了没多久就睡了,睡了会儿还起来看了巴萨的比赛。

  对于今年的爆发,你赛季前有所预期么?

  真没想过,其实我之前挺担心的,因为他们都说拿完最佳新人,第二年都会消失。年初冬训时教练问我去年进了几个,我说联赛进了四个、亚冠进了一个,教练说今年联赛能进八个,所以在我打进第八个球时,我去和教练来了个拥抱。

  你认为是什么因素致使你今年有这么好的状态?

  还是一场一场建立起来的信心。从亚冠开始,去年都是替补上,今年是主力,一踢亚冠就感觉明显和去年不一样,包括身体上、节奏上,都能够对点了,再回来踢联赛就感觉特别舒服了,也发挥了一些自己的特点,以前不敢传的球现在也敢传了,以前不敢接的,现在也敢多去接应。另外,今年冬训练得不错,冬训就踢得比较顺,一直进球,练得挺好的,今年前场围绕着卡努特跑动、接应,大家跑起来、传起来、接起来比较舒服。在我自己这,教练没有固定要求我去怎么踢,我的自由度很大。

  球员成长都有阶段性,你觉得今年的哪个阶段开始自己真正踢开了的?

  2011年、12年都不是绝对主力,今年是真正的首发的一年,心理有些变化。前两年有一些起伏,外界也有质疑的声音,其实自己一开始也有些信心不足,不知道是不是真正能够胜任主力的位置,踢得有点缩手缩脚,现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也会有些压力,如果处理好一个球信心就会上来,年轻球员起伏还是比较大的,挺难控制的。还是一场一场地踢,进个球以后,就感觉还行,毕竟还有和卡努特在一起的配合,感觉比较顺。

  遇到质疑时,你是怎么面对的?

  我会去想自己肯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人家才会去说你,如果都做得好的话,人家就不会说你球了,也许会找你些其他的毛病,比如纹身什么的(笑)。这时候会跟家里人沟通,跟智哥沟通得也比较多。更多的时候都是自己去面对,只能硬挺,这种事情别人说的太多,自己还是控制不住。经历了还是挺好的,对我帮助挺大。每个球员都得经历这一步,每个人都有踢得不好、低谷的时候,只是在我这边这些来得有些早了。

  自己最低谷的时候是哪一段时间?

  就是这两年,去年比较多一些质疑。去年换了10号,人家会想,凭什么这个小孩穿了10号。你要穿了十号,就应该达到10号那种作用。国安的10号哪那么容易穿啊。当时基本上每场球踢完,都有人来骂你、说你,甚至去年有一场比赛,我记忆很深刻,上半场踢完,下半场的时候,还有球迷喊,让我把10号脱下来,我当时真的感觉有点踢不下去了……很多质疑声,我自己也都看到了,有段时间我把微博都删了,都不上了。后来觉得没必要,还是要调整自己。在北京踢球,压力太大了。这也同时给了我一个“大心脏”。

  你为什么要穿10号,不怕国安的10号魔咒吗?

  是我自己申请10号的。其实我一开始就想选10号,但最初不太敢,后来觉得没什么,想试试,因为以前在梯队一直穿10号,穿10号也比较幸运。我左手小拇指上也纹了个“10”,当时我还在足校,刚从9号换成10号,就纹了一个,这也是我第一个纹身,可以说我从足校开始就有10号的梦想。所以现在每次进球之后都会亲吻一下那个手指。

  “不敢相信里皮的评价”

  卡努特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帮助?

  他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最主要的还是我们踢球能够想到一块去,比如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知道该往哪去传、他是怎么想的、我该跑到哪个位置去接他。他在场下也经常问我,懂不懂我的下一个动作,我说明白,他就说:“你很聪明”,我们算是比较好的搭档。

  现在你11个进球、10个助攻,这个赛季接下来自己还有什么计划吗?

  个别球的处理还应该更好一些,希望能保住前三这个成绩,足协杯看能不能拼一把。

  这个赛季对你来说算是成功的,这带给你的更多的是压力还是动力?

  压力和动力都有,压力真挺大的,每一场比赛对自己都有更高的要求,包括明年怎么办。只能逼着自己往上走,我之前也是想每年都要有进步,今年这一步跳算是上去了。

  里皮曾公开表示过很欣赏你,对此你怎么看?

  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觉得是不可能的事。而且国安踢得好的太多了,今年走了两个,明年走了两个,成绩一直还都那样,保持在前三、前四。我们球队踢的是整体足球,大家都是一脚球、两脚球,大家都很强。

  谈谈国家队,过去的两场国家队的热身赛,你发挥得都不错,看起来你已经开始适应国家队的角色了?

  东亚杯的时候感觉还是很紧张,第三场稍微好点,前两场腿都感觉迈不动,上去踢十几二十分钟,一上去就感觉喘不上气,一直到最后一分钟,都是这么下来的。第二次再去就完全不一样了,找着一些感觉了。毕竟第一次比赛很重要,之前输1比5,大家都在看着,没有理由踢不好,所以压力特别大。

  从国家队回来后,外界开始追捧,你有没有感受到周围环境明显的变化?

  有一些变化吧,我也告诉自己,不要受外界的干扰,最主要的还是把球场上的做好,不要让人觉得怎么着了,踢了两场好球就觉得了不起了,就把自己当球星了、当腕了,不想要这种感觉。

  国家队的比赛让你真正的开始走红了,你自己的心态有变化吗?

  其实心理变化没什么,国安的能力水平在那,基本上场上每个队员都有国字号的经历,自己一定不能骄傲,还要按照原来的方式去训练比赛,他们都是国字号的,我没有什么资本。

  对于未来呢,自己有什么设想?

  对于未来心里其实挺没底的,还是一步一步的努力吧,剩下的顺其自然。

  想过留洋么?

  想过,一直想出国闯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