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中国女排我们等得起

2013年09月21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四年前,蔡斌麾下的中国女排[微博]在亚锦赛决赛不敌泰国女排,后者创造历史,蔡斌则付出沉重的代价——下课。两年之后,俞觉敏执掌的中国女排也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输给了同一支队伍,幸好当时帅位已成烫手山芋没人愿意接管。昨天,连众望所归的郎平[微博]也未能带领中国女排击败“泰妹”。如果有人在这个时候高喊郎平下课,那TA只能被标上脑残标签了。泰国女排用三次赢球证明,不是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不行,不行的是队伍本身。给主帅机会,给队员时间,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有三年,我们可以等。

  直到现在,依然有人在替当年的蔡斌不值,他并非不具备执掌中国女排的能力,可惜在他打算用来锻炼队伍的奥运周期第一年,却接连不敌日本女排与泰国女排。亚锦赛丢冠,成为他下课的直接原因。从后来中国女排的发展看来,如果蔡斌继续被信任,队伍总不至于三年三换主帅以致元气大伤。昨天的落败,郎平比蔡斌貌似更加“不可饶恕”,这是自1975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决赛。于是有球迷开始请郎平下课。他们健忘得很,就在9月初,当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力克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劲旅,以仅输巴西女排的成绩夺得亚军之后,大家把郎平捧成了“神”,中国女排被认为已经重返世界一流。

  2013年并无大赛,所有世界强队都利用这一年演练阵容,具备国际视野的郎平当然也不例外。成绩固然重要,但在亚锦赛交一笔巨额学费,总比在2014年女排世锦赛、2015年女排世界杯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摔跟头更划算。郎平不是“神”,正因如此,才值得我们等待,还有三年,我们等得起。(杨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