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天才少女三登棋后宝座 侯逸凡成就前无古人

2013年09月21日00:16  新浪体育 微博
国象世界冠军侯逸凡国象世界冠军侯逸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2013年“泰州·中国医药城杯”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江苏泰州的泰州宾馆尘埃落定。这场原定是十盘棋的争夺只进行到第七盘便戛然而止。挑战者中国棋手侯逸凡[微博]以4胜3和,5.5比1.5分的巨大优势战胜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第三次登上世界棋后宝座。

  此番胜利,也使侯逸凡继2010年和2011年后第三次夺得女子世界冠军头衔。能在不到20岁的年纪,三次问鼎棋后宝座,这在国际象棋历史上是前无古人的。

  回顾侯逸凡的成长经历,我们会发现侯逸凡的每一步都伴着“奇迹”和“天才”的标签。

  7岁时,侯逸凡得到了名师童渊铭的悉心指导。8岁便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棋协大师,9岁成为年龄最小的国家大师并获得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女子10岁组冠军,并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此后,国家队主教练叶江川慧眼识珠,将她特招入国家队,侯逸凡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国家队队员;

  一年之后,11岁的侯逸凡令人吃惊地获得了中国区分区赛冠军,成为年龄最小的分区赛冠军;又过了一年,12岁的侯逸凡蝉联中国区分区赛冠军并拿到了女子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她也成为女子世锦赛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

  2007年,侯逸凡在13岁时顺利晋升女子特级大师,并力压国内众多高手,获得全国女子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年龄最小的成年全国冠军,同时打破了秦侃滢保持了19年的成年全国冠军年龄纪录;

  2008年,侯逸凡的进步依旧神速,14岁的她在俄罗斯纳尔奇克女子世锦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成为有史以来闯入世锦赛决赛的年纪最小的棋手。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她还先后拿到了三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打破了国际象棋历史上女棋手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年龄纪录。

  又过两年,16岁的侯逸凡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女子世锦赛中卷土重来,最终令人信服地黄袍加身,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棋后,打破了由齐布尔达尼泽保持了32年的最年轻世界冠军年龄纪录。

  一年之后在阿尔巴尼亚,17岁的侯逸凡在世界冠军对抗赛上以绝对优势战胜印度棋手科内鲁成功卫冕,她成为唯一一名在18岁以前两次获得世界棋后称号的棋手。此前齐布尔达尼泽分别在17岁和20岁获得世界冠军称号。

  2012年,18岁的侯逸凡在高手云集的直布罗陀公开赛上,先后斩杀多位等级分2700+的男子特级大师,并战胜了女子棋坛第一人小波尔加。这也是小波尔加20年来第一次在慢棋比赛中输给女棋手。

  今天,19岁的侯逸凡在家乡泰州举办的世界冠军赛中再次以悬殊比分获胜,成功夺回世界棋后桂冠,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一位在20岁之前三度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的棋手。

  侯逸凡奇迹的背后离不开多年来父母望子成龙般的奉献和支持,离不开多位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她自身的勤奋和努力。未来的日子里,侯逸凡身上还会有多少奇迹值得我们期待?或许,侯逸凡能再多获得几次世界冠军,成为国际象棋历史获得棋后次数最多的棋手。或许,侯逸凡能够真正超越传奇的小波尔加,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最成功的女棋手?

  衷心祝福侯逸凡未来的路更精彩更辉煌!

  (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