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超级新秀PK世界第一主攻 朱婷锋芒直逼偶像

2013年09月17日23:04  新浪体育 微博
朱婷强攻突破朱婷强攻突破

  新浪体育讯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微博]迎来首个重量级对手韩国队,中国队新秀主攻朱婷[微博]和她的偶像韩国著名球星金延璟展开一场隔网对轰,朱婷全场比赛砍下24分,金延璟斩获19分。两大主攻对抗朱婷占了上风,成为中国队取胜最大的利器!

  金延璟是韩国女排的第一得分手,她为韩国队去年奥运会打进前四名立下汗马功劳,也荣获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的MVP,再加上她为土耳其费内巴切俱乐部拿到欧洲俱乐部冠军杯冠军,以突出的攻击力和全面的技术,目前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主攻手。中国新秀朱婷今年荣获世青赛MVP,以突出的攻击力、出色的弹跳被誉为中国女排的希望之星。两人的对决无疑是今天中韩之战的最大看点。

  中国队主帅郎平[微博]显然针对金延璟进行了精心的布置。首先,她改变了轮次,让副攻徐云丽[微博]从四号位打起,这样拦网突出的徐云丽就能在金延璟在前排三轮时全部能拦到她,同时她还安排身高1.86米的二传沈静思[微博]拦金延璟的直线,而让防守突出的张磊[微博]在沈静思身后防金延璟的直线进攻和吊球。这样前排有一个1.96米和一个1.86米的大个子去拦,后排有防守出色的张磊和张娴[微博]去防她,达到了最佳的拦防配置。其次,郎平针对金延璟主接一传,安排马蕴雯[微博]等队员在她后撤接一传时发球给她,以破坏她的进攻节奏。

  第一局一上来,徐云丽就拦死了金延璟的斜线进攻,但随后金延璟吊球和强攻连续打中,虽然徐云丽完全放掉了对方的副攻,和沈静思两个人去拦她,但金延璟的强攻点很高,连续砸在中国队后排得分。第二次技术暂停后金延璟又连续后攻突破马蕴雯的拦网得分,第一局她的强攻和吊球就拿到六分。朱婷也毫不逊色,她的强攻同样接连突破对方拦网命中,中局时还跑到三号位打了一个漂亮的跑动进攻,手起球落砸在对方地板上得分,这一局朱婷的强攻拿到5分,还两次拦死金熙真的背飞,显示了出众的网上实力。

  第二局开局韩国队换上了三号二传,她传球虽然节奏比二号二传要快,但传球比较扎网,令主攻手很难处理,金延璟很难打出超手进攻,上来就被徐云丽拦死。朱婷则打的顺风顺水,多次面对对方双人拦网直接砸在地板上得分。与此同时,马蕴雯的发球连续发给金延璟,她接一传不到位后仓猝进攻被拦死,随后她开始“躲一传”,由自由人去接,结果自由人移动过程中直接接飞。中国队从拦网、发球到后排防守的多重手段,在这一局“制住”了她,她在这一局进攻只得到4分,而朱婷进攻又拿下6分。

  前两局两个人扣了大量的球,第三局有些疲劳,进攻成功率都有所下降,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金延璟也没有放弃,她利用手上功夫,打沈静思的拦网手出界而连续得分。整场比赛金延璟37次进攻得到16分,进攻成功率43%,进攻次数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36%,可见负担之大。朱婷共进攻34次得18分,进攻成功率达到惊人的53%,进攻次数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40.5%,进攻比例甚至比金延璟还要大!此外朱婷拦网得3分、发球得3分,共得24分,为全场最高分。金延璟拦网得1分、发球得2分,共得19分,居全场第二位。

  当然金延璟接了20个一传,是韩国队接发球第二多的队员,而朱婷本场比赛没有接一传,金延璟总体的任务更重。朱婷进攻的比例超过了被称为“一个人的球队”的韩国队的顶梁柱金延璟,既说明了她在中国队的重要性,又说明中国队目前进攻有些过份依赖朱婷,这样打强队时还是有隐患的。

  虽然朱婷这场比赛得分超过了金延璟,但两人面对的拦网高度和压力是不对等的,韩国队在换了两名副攻后,拦网高度明显下降,客观上让朱婷很容易打出超手进攻,而对手在吃了这一次亏以后,下次比赛或许会拿出更有效的办法,对此朱婷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