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赛季首对决女排何以痛击 集体力量摧毁王牌

2013年09月17日22:46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女排激动庆祝中国女排激动庆祝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2013年亚锦赛复赛第二轮较量中直落三局完胜韩国女排。这是中韩两队在新赛季的首次对决。尽管韩国队由名将金延璟领衔,但网上实力占优且在拼发球、拼防守上收效不错的中国队还是零封对手,成为本届亚锦赛中唯一保持全胜的球队。

  拦防针对性强战术部署得当 坚持拼发球收效上佳

  中韩两队在亚锦赛前四天的较量中保持不败。此役直接碰撞对今年尚无交锋机会的两队来说是一场遭遇战。虽然韩国队的头号球星金延璟在解决了转会纠纷后随队出战,但启用年轻二传以及副攻线的变化还是让球队的实力受到了削弱。尽管中韩两队在新赛季并无互相摸底的机会,但今天这场比赛中国队准备充分,主帅郎平[微博]在人员安排和战术部署上颇费心思,实战效果也证明了郎平高人一筹的掌控能力。

  全新的韩国女排依然主打金延璟,在球队一传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主攻韩松伊和接应金熙珍的突破能力相对逊色。面对这样一支强弱轮分明的球队,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将直接影响到比赛走势。中韩之战中国队部署得当,在发球、拦网和防守上都有较强的针对性,这也使得中国女排在多数时间都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

  此役中国女排的发球针对性较强。尽管在发球直接得分上略少于对手,但发球破坏性较强使得韩国一传到位率受到影响,特别是后两局比赛韩国女排接发球效果大打折扣陷入被动。中国队正是通过拼发球抢占了先机,迫使韩国队的缺点被放大。

  中韩之战中国队在拦防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出色的拦网成为中国女排制胜的关键。三局较量中国队在拦网直接得分上以14-3占据了压倒性优势,特别是第二局仅拦网直接得分就有8分。网上优势的确立不但让中国队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也极大地提升了球队的士气。

  拦网收效上佳相应减轻了后排防守的压力,再加上队员在场上防守积极拼得很凶,中国女排的防守收效尚可。本队拦防针对性的加强让韩国队的进攻突破屡屡受阻。虽然韩国头号球星金延璟扣球得分率达到43%表现较为正常,但是她的对角韩松伊的得分率仅有23%,在前排很难支撑球队的进攻。仅靠金延璟一人战斗的韩国队无力与依靠整体打球的中国队抗衡。

  强攻发威朱婷[微博]荣膺得分王 多点开花赢球靠集体

  虽然韩国女排在第一局和第三局前半段给中国队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但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较好地控制了比赛节奏,进攻多点开花让对手防不胜防。今天的比赛中国队五名攻手均有正常发挥,新秀主攻朱婷更是表现强势,主动得分能力有保障为中国队横扫韩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队新秀主攻朱婷与韩国队王牌攻手金延璟的隔网对决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今天中国队由主攻惠若琪、接应张磊[微博]和自由人张娴[微博]三人包办一传,朱婷在没有了一传负担的情况下全力投入进攻。中韩之战朱婷个人斩获24分荣膺得分王,在进攻中更是34扣得到18分,53%的扣球得分率让她成为两队强攻手中进攻效率最好的。

  有了朱婷这个强攻点做依靠,在稳定了本队军心的同时,也牵扯了对手的拦防精力,为其他队友的突破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尽管中韩之战二传沈静思[微博]最为仰仗的还是球队的两名主攻朱婷和惠若琪,但其他攻手的突破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韩国队并没有盯死中国队任何一名攻手。韩国队几乎只靠金延璟一人挑大梁,其它攻手支撑力度不够。今天的对决中国女排还是依靠集体力量制胜。

  从全新奥运周期的首次交锋来看,中国女排在综合实力上还是要强于韩国队。韩国女排强弱轮过于明显以及二传尚显稚嫩成为她们力争佳绩的障碍。整体占优的中国女排依靠极具针对性的部署成功遏制了对手的发挥,最终零封韩国成功闯关。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