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第三次申奥猛宣传 人脉强劲?直布罗陀麻烦

2013年09月07日07:49  新浪体育 微博
马德里申奥标志马德里申奥标志

  新浪体育讯 1992年,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了令人难忘的一届奥运会。

  此后,西班牙的马德里也不断进入了申办行列,希望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早在上个世纪,巴塞罗那和马德里曾经联手申办过1972年奥运会,结果大败而归。

  进入21世纪后,西班牙不断提出申办要求。

  申办2012年奥运会时,马德里也递交了申办报告,在初评时位居第二,仅次于巴黎,伦敦名列第三。但是在2005年7月6日新加坡投票时,莫斯科和纽约之后,马德里第三个遭到了淘汰,最后剩下的巴黎和伦敦PK,伦敦击败了一直呼声最高的巴黎拿到了举办权。

  在三次投票中,第一轮马德里仅仅以22票落后第一名的伦敦2票,巴黎为20票。而第二次马德里增加到了32票,为该轮次最高,超过巴黎和伦敦,显然他们得到了很多来自欧洲之外以及第三世界票的支持。可惜的是,第三轮马德里只有31票落后于伦敦的39和巴黎的33被淘汰。

  此后马德里又提出了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要求,但是这次他们碰到的是宣传力度更为汹涌的里约热内卢。

  2016年奥运会投票是2009年10月2日晚在丹麦的哥本哈根进行的。当时共有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西班牙的马德里、美国的芝加哥和日本的东京四个城市得到了申办投票的机会。奥巴马为自己的家乡芝加哥来到哥本哈根站台。里约热内卢则是巴西总统卢拉和球王贝利[微博]领衔。日本的首相鸠山由纪夫也作为政府代表参加了陈述。

  最后投票中,芝加哥第一轮只得到了18票,在奥巴马的眼前被淘汰;日本获得了22票,马德里在第一轮领先所有人,基本票为28票。

  第二轮东京的票数从22票减少到了20票,不见增多反而减少遭到淘汰。而马德里只增加了1票到29票,巴西则一下子就增加到了46票。

  最后一轮马德里和里约PK,马德里的得票数是32票,巴西里约则是66票,显然里约得到了其他大洲的支持,毕竟这是第一次在南美洲举办奥运会。在南美的里约留下奥林匹克的遗产,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推广更为重要。

  和2012年被淘汰时差不多,马德里得到了32票,再次说明了西班牙有固定票源的事实,所以在今年的投票前,日本和伊斯坦布尔都认为第一轮很难击败马德里,双方都在私下进行交涉,如果对方被淘汰出局的话,希望对手的票可以流进自己的田里,逆转击败马德里。

  优势:皇室耀眼 人脉关系

  马德里已经屡败屡战,这已经是连续第五次申办奥运会了,悲情牌打得足够,经历了失利后,也掌握了更多的经验,就像追求白富美却不断失恋的小伙子一样,申办奥运会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西班牙的菲利普王子在圣彼得堡出现,为马德里站台演讲,被认为是马德里最大最轰动的事情,也成功地吸引到了外界的眼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作为帆板选手出场的菲利普王子的演讲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们一致的称赞。会后,加拿大的老委员庞德说:“马德里的介绍会做得最好,他们成功地传达出了所有的想法。”而另外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委员说,菲利普是“圣彼得堡的明星,和以前的那些比起来,这次马德里的准备超出其他人一头。”这些评价刺激得日本也不得不打皇室牌,据说日本两名皇室亲王级的成员也会去布宜诺斯艾利斯为日本加油助威。

  作为欧洲国家,马德里具有基本票的优势,毕竟前两次的失败中,第一次是欧洲内战,马德里输给了伦敦和巴黎,而第二次是败给了没有举办过奥运会,需要奥林匹克阳光的美洲国家,这使得1992年主办过奥运会的西班牙处于劣势。但是这次,欧洲只剩下了西班牙一根独苗,在100位奥委会委员中,欧洲委员占据了半壁江山的47人,因此西班牙动用皇室外交和欧洲力量争取支持票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此外,国际奥委会执委小萨马兰奇的能量也令人折服。

  在100名奥委会委员中,有三人来自西班牙,他们是小萨马兰奇、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会长何塞-费尔南多-洛佩斯,国际铁人三项运动主席玛丽索-卡萨德。虽然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在有自己国家候选城市的时候,三人不能参与投票,但是这三人的游说活动能量却是只各有一名委员的日本东京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所不能比拟的。

  另外,马德里和东京一样在基础设施上得到了国际奥委会考察的高分。在市民支持上,马德里是三个城市中最高的,为78%。在马德里奥运会将会使用的36个体育场馆中,有27个已经建成(申办时为27个,现在已经有了28个),只需要进行很小的改进。

  忧虑:财政难题 马德里猛宣传

  作为“欧猪五国”之一,西班牙由于经济危机带来的国家财政问题一直深刻地影响着该国的奥运会申办工作。

  因为紧缩政策,从2010年起,西班牙国内不断爆发上万人参加的示威活动。据金融资讯提供商《华尔街见闻》2013年4月25日的报道,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7.2%,18岁到25岁青年的失业率甚至达到了45%,600万人失业,创下了1976年有正式统计以来的新高。

  早在2010年西班牙的财政高危赤字就超过了10%。(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2010年2月5日报道)

  2012年,西班牙的瓦伦西亚[微博]等地方政府不得不推迟债务偿还。

  不过这样的财政紧缩丝毫没有动摇西班牙举办大型赛事的决定,甚至还将之视为机遇和走出困境的钥匙。

  路透社报道说,在2013年1月8日,西班牙奥委会主席亚历桑德罗-布兰科表示,虽然经济有弱点,但是是绝对可以克服的。马德里奥运会的预算是15亿2000万欧元,35个场馆中有28个已经建成,“作为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欧洲唯一一座大城市,这次应该轮到我们了。”

  今年8月,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了游泳世锦赛,西班牙奥委会在现场继续猛烈宣传马德里。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成功也表明财政问题不会成为西班牙举办大型运动会的障碍。

  劣势:火车事故与直布罗陀危机

  不过,现代奥运会的申办使得一个国家所有的麻烦都像被放在放大镜下一样,成为了瞩目的焦点。

  7月24日,西班牙发生了列车事故,车辆出轨,导致79人身亡,原因是火车司机走神,车速过快而自动刹车装置没有启动的缘故。这起比中国2011年温州7-23动车事故还要惨烈的火车事故使得西班牙国内的交通安全受到了质疑。毕竟奥运会时前往一些附属场馆的交通都要使用火车。

  另外,更让马德里头疼减分的则是直布罗陀危机。

  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最南端,南岸与非洲相望,是大西洋通往地中海的咽喉要道。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直布罗陀都是一个关键的海峡扼守点,重要的军事通道。

  直布罗陀于1501年并入西班牙版图。但到了1713年,由于战败,西班牙与英国签订《英西条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了英国。1981年,英国授予直布罗陀居民完全的英国国籍。但是,西班牙从未放弃收复直布罗陀主权的要求,二战后,西班牙的收复意愿增强。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英西双方多次就直布罗陀问题会谈,但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作为英国在欧洲的最后一个殖民地,直布罗陀管理当局在7月表示,基于环保及保护鱼群的原因,将七十个混凝土大石块沉入外海,阻止渔民捕捞。这引起了本就因为经济危机而困苦不堪的西班牙渔民的不满和抗议。

  西班牙政府马上做出反应,加强了直布罗陀地区出入境控制,要求进出直布罗陀和西班牙边境的汽车缴纳过境费用,包括每辆机动车高达五十欧元,并限制飞往直布罗陀的航班使用西班牙领空,这等于是一种变相封锁。

  随后,在8月19日,英国使用了炮舰炫耀武力,派出包括航母在内的舰队抵达直布罗陀地区,同多艘参与抗议的西班牙渔船对峙,英国国防部称这些军舰是去参加一项“早已计划好的”军事演习。

  目前还不清楚英国和西班牙的直布罗陀危机是不是会影响到马德里的奥运会申办,毕竟英国具有一定的动员能力和影响力。如果英国在背后捅刀子,发话促使一些英联邦国家不支持马德里的话,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