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泄漏奥运罩阴霾 申奥成功安倍支持率上升

2013年10月14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姚翔

  日本福岛核电站又出事了!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福岛核电站近期再次发生了核泄漏事故,起因是核电站工作人员误操作导致大量污水泄漏。本次意外事件的出现,也令外界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前景深感担忧。

  10月5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出现问题,约12吨含高浓度放射性锶的污水泄漏,大部分已通过排水管道流入海中。10月9日,根据福岛第一核电站在港湾里取样获得的分析数据显示,放射性铯的含量比前一天上升了13倍,1升海水中的含量达到1200贝克勒尔,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值。

  接下来几天里,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有关核泄漏的进展情况,10月10日,中国国家海洋局也专门公布了《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结果》,其中的结论包括:“日本福岛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核泄漏事故显著影响。我国管辖海域尚未受到核泄漏事故影响。”

  由此可见,尽管2011年由地震所引发的日本核泄漏距今已有两年多时间,其后续影响仍然不容小觑。但耐人寻味的是,当初在帮助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过程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再承诺赛事不会受到核泄漏的影响。这种信誓旦旦的承诺,也成为东京最终战胜伊斯坦布尔、马德里赢得举办权的原因之一。没想到就在申办结果揭晓的一个月后,福岛核电站却再次传出了令人不安的消息。

  实际上,早在本次新出现的核泄漏事故之前,日本国内已经有人对于安倍晋三的承诺提出质疑。比如对于由于核泄漏引起的污水问题,安倍晋三在申奥过程中反复强调“已经得到控制”,但就在申奥成功的几天之后,当东京电力公司研究员山下和彦接受部分民主党国会议员的质询时,他的回答却是:“我认为,现在情况尚未得到控制。”

  山下和彦还在这次会议上表示,就在2013年8月,大约有300吨强辐射污水从储水罐泄漏,部分污水可能已经由排水沟流入太平洋,他对此造成的后果表示道歉:“虽然东电正采取应对措施,但还是发生超出预期的情况,我们深感愧疚。”

  上述发言随即在日本政坛乃至国际体坛引起剧烈反响,为了应对种种质疑,日本内阁和东京电力公司曾先后发表声明,表示山下和彦的陈述可能遭到了外界误读,并且暗示这是在野党在提问过程中故意诱导和施加压力所产生的结果。当时日本内阁官员还专门强调东京电力公司已经采取了大量安全措施,包括把福岛核电站员工在储水区的巡逻检查次数增加至每天4次。

  但随着又一起核泄漏事故的出现,无论安倍晋三还是日本内阁曾经做出的承诺,如今听上去似乎都并不那么靠谱。至于东京未来在2020年举办奥运会的成功前景,也可能因此被蒙上一层阴影。

  申奥成功 安倍支持率上升4.1%

  明明仍存在着诸多隐患,安倍晋三当初为何要对全世界做出安全承诺?根据日本媒体的分析,安倍晋三之所以会在申奥过程中夸下海口,除了为东京争取举办权的目的之外,也是为了提升个人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

  根据日本共同社在申奥成功几天后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为61.8%,较上次调查时的57.7%上升了4.1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20.4%,较上次调查时的25.6%下降了5.2个百分点。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与东京申奥成功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样在这次调查过程中,有85.6%的受访者表示欢迎或比较欢迎东京申奥,只有12.9%的受访者表示不欢迎。

  实际上,除了申奥成功之外,安倍晋三上任以来的其它表现并没有获得太多支持。比如针对安倍晋三计划将消费税率从5%提升到8%的设想,就有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另外针对日本政府关于核事故不会影响日本民众健康的承诺,更有64.4%的受访者表示不能相信。

  可见相比那些将票投给东京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日本普通民众对于核事故的处理前景要悲观得多。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依靠来自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选票,让安倍晋三暂时在国内实现了支持率的上升。

  为了强调自己对于处理核事故的重视程度,以及回应外界存在的质疑,安倍晋三上月曾前往福岛核电站进行视察。可是这次视察过程中却闹出了一个笑话,那就是在核电站专门为安倍晋三准备的防护服上,名字被误写成了“安部晋三”。

  这样一种在细节上出现的疏漏,非但导致出现在镜头面前的安倍晋三大丢面子,更是反映出核电站在内部管理上的混乱不堪。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接下来在本月初出现的又一次事故,或许算是一种必然的结果。至于当初在申奥成功时曾意气风发的安倍晋三,未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有一系列问题需要回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