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奥展望东京:钱之外麻烦缠身 政治人脉最大劣势

2013年09月06日07:55  新浪体育 微博
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特殊大使多啦A梦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特殊大使多啦A梦

  新浪体育讯 日本东京是第二次连续申办奥运会了。这也是日本在进入21世纪后第三次申办奥运会。2008年,日本的大阪和北京一起进入了最终的投票,但是大阪在第一轮只得到了6票被直接淘汰出局。

  2016年,日本选择了东京作为申办城市,最终有西班牙的马德里、美国的芝加哥和日本的东京和巴西的里约热内卢等四个城市进入了投票大战。

  日本第一轮得到了22票,芝加哥以18票遭到淘汰,现场为芝加哥站台助威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没能挽回家乡的颓势。国际奥委会[微博]的委员们已经不是当年美国总统邮寄一个5分钟的陈述录像带,就能被搞定的那群人了。

  第二轮,本来外围多了第一轮投美国的18票以及首轮不能参加投票的美国奥委会2票后,大家的票数都应该相应增加,但是日本却意外地从22票减少到了20票,结果也被三振出局。联想到在今年的圣彼得堡的入选奥运会项目投票中,日本的空手道也出现了这种前面多,后面逃票的现象,显然日本的工作虽然能靠一些强大的游说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是还是缺乏基本盘的支撑。

  2009年,申办2016年奥运会失败后,日本的广岛长崎曾经希望一起联合举办奥运会,喊出的是被核爆地再生的理念,但是遭国际奥委会拒绝。最终长崎退出,广岛希望申办。可是2011年新的广岛市长松井一实上台后,表明了不申办奥运会的新政策。结果2011年4月成为东京市长的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接过了日本奥运会申办大旗。

  2011年的9月2日的洛桑,东京、马德里、伊斯坦布尔、多哈、巴库、罗马等6个城市向国际奥委会正式提出了申办要求。经过国际奥委会考察后,2012年2月15日,东京、伊斯坦布尔、巴库、马德里和多哈递交了申办书,而罗马因为财政问题退出。

  5月23日,在加拿大的魁北克,国际奥委会理事会表示经过第一次考察,多哈和巴库落选,伊斯坦布尔和东京以及马德里3个城市进入了“决赛”。

  ●优势:钱和技术凌驾对手

  日本东京最大的优势是“钱”。在三个城市中,日本东京是最为发达的现代化都市,其实就目前来说,东京可以随时举办奥运会级别的比赛。为了迎接2020年奥运会,日本政府和日本奥委会以及东京202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编列了非常绚丽的计划书。

  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方面给予的奥运会准备金就高达45亿美元(约合4400亿日元8月24日法新=日本共同社文章)。这在目前世界整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绝对是一个庞大的,令人吃惊的预算。

  日本东京为了申办奥运会的投入就高达500亿-600亿日元(约合30-35亿人民币——日本《富士晚报》7月31日文章),几乎相当于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的申办费用总和。图纸上,改造后的东京国立竞技场颇具科幻风格。

  此外,日本从转播开始的各种高科技技术运用也是一大卖点,从3D摄像转播到赛场的高科技跑道、赛道、各种先进手段都凸显着日本的科技领先性。

  但是,除了钱和科技领先外,日本在具有决定意义的“留下遗产”和奥委会委员“人脉”上都处于劣势,其以邻为壑的国家政治政策,更是给日本的奥运会申办笼罩上了巨大的阴影。

  东京的酒店和赛场场馆,交通已经足够发达了,比起更需要奥运会地标和遗产的伊斯坦布尔来说,东京缺乏这方面的说服力。奥委会的报告显示,虽然东京在住宿设施上得到了10分的满分,但是其高昂的价格也备受关注。

  在此前,东京还在宣传2011年东北-关东大地震的复兴。该国面向国内的奥运会申办口号是,“现在,日本需要这个力量”。表示奥运会能够帮助日本从废墟中崛起。可是随着8月20日日本福岛原子能核电站因为地震导致的次生灾害问题难以控制,被放射能污染的水渗漏的消息传出后,日本政府忙着为地震灾害灭火还来不及,哪里还敢宣传牵强的“东京废墟站立起来之说”(日本遭受地震灾害的主要是东北沿海地区,离着东京远了去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出来发话,“东京的水和食物与伦敦、巴黎、纽约一样安全。”(日本时事社8月24日文章)。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的大气污染被外国严格审查遭受批判一样,东京的核污染也是一个具有摧毁性的话题。

  ●劣势:没有历史就没有未来

  但是,以上列举的问题还在其次,日本最大的劣势是以邻为壑的国家政治政策以及缺乏足够的奥委会委员人脉关系。

  世间很多人都知道1964年东京奥运会,因为这成为了日本从二次大战的废墟中站起来的经济腾飞加速起爆诱因,也成为了日本回归国际社会的机会。但是实际上早在1940年,日本东京就曾经获得过一次奥运会的主办权。当希特勒成功举办1936年奥运会,在世界面前夸耀纳粹党的伟大后,日本当时的法西斯政府也眼热地申办奥运会。

  在1937年,和日本一起提出申办的还有另外一个轴心国家意大利,日本派出游说团说服了墨索里尼,成功获得了194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办权,但是因为二次大战的进一步深入,最终这一届东京奥运会没能举行。

  提起这段历史,是因为日本目前因为历史认识问题,正和四个邻国:中国、韩国、朝鲜甚至俄罗斯之间有着难以解开的疙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2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日本领导人“深刻自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获得其他国家的尊重和信任。潘基文认定,日本与中国和韩国之间的关系因“历史问题和其他政治原因而持续紧张……这非常遗憾,政治领导人需要有就过去的历史树立正确观点的决心,”潘基文说,“这将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与信任。”(新华社8月26日电)

  日本202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的对外宣传口号是“Discover Tomorrow”,直接翻译为探求明天,不过在日语版本里,这个口号还有探求未来、抓住未来的意思。

  7月28日,在首尔进行的东亚杯,韩国对日本比赛前,日本横滨的一名球迷在韩国首都的看台上打出了一面被韩国所厌恶的,类似旧日本军旗的“旭日纹章旗”。结果准备有序的韩国红魔球迷团体立刻反击,拉开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这恰巧说明了东亚对日本历史认识的态度,也暗含有对日本奥运申办针锋相对的意思。

  其实日本国内对于奥运申办的投票将会因为历史争端缺乏竞争力,有着一定的认识。6月3日的《Business Journal》综合援引《产经新闻》、《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的报道说,日本虽然在圣彼得堡的奥运申办推广演讲做得很不错,但是未来却充满了悬疑,因为日本很难拿到亚洲票。

  该文援引5月30日的《朝日新闻》说——日本很难期待得到亚洲票。现在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有103人,其中日本应该以亚洲(23票)、没有候补城市的非洲(13票)、美洲(18票)、大洋洲(6票)为基础。但是东京都的干部说:“亚洲票中中国(3人)和韩国(2人)因为领土和外交问题已经被认为在可计算的基本票之外。”此外,受中国影响很大的中国香港和中华台北各1票也很严峻。对于非洲各国,通过援助等关系获得影响,原本有了一些交流的管道,但是某非洲委员表示,中国方面说“日本已经有了东京、长野和札幌举办过奥运会了还不够么?”

  以上为日文原文,其实因为历史认识和外交问题导致日本奥运会申办游说弱势的,除了中韩两国的奥委会委员外,朝鲜的张雄委员想来也不会给日本的申办投赞成票。另外出生于中国汕头的新加坡奥委会执委黄思绵想来也会对日本打上一个问号。

  其实为了降低中韩朝等亚洲奥委会委员对日本的反感,东京努力做了一些事情。比如在国际上印象糟糕的石原慎太郎听从后台劝说转战议会,把东京都知事一职交给了自己的副手猪瀬直树,猪濑在今年选举中再次当选东京都知事后向中国送出胡萝卜,表示可以为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提供帮助。

  《每日新闻》和杂志《实话周刊》都刊登了猪濑计划6月访问中国“跪拜外交”求票的新闻。《实话周刊》5月9日的文章中还援引东京都职员关系人员的话说:“猪濑直树为了中国以及具有中国影响力的亚非10几票,准备把造成中日关系恶化的钓鱼岛国有化东京购岛责任一股脑地推给石原慎太郎,是前任做的。”不过最终这一访问计划胎死腹中。

  ●外围还有一群添乱的

  日本申办除了历史和外交上的负面影响外,还存在着国内对于种族歧视打击不力的问题。以日本右翼组织“在特会”为代表的种族歧视团体从2012年以来,不断进行各种反韩游行。

  对于这类游行,日本国内也有所争议,因为如果只是由于历史认识和领土争端表示抗议还不难理解,而日本的这些组织在东京打出的是“杀了韩国人”的标语和呼喊“韩国人滚出去”等带有种族主义的口号。为此,韩国的一个组织Voluntary Agency Network of Korea在4月5日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反对东京申办奥运会的书简。

  联想到日本警方在U20女足世界杯期间保护选手不力,中国青年女足的大巴车在2012年8月25日被日本右翼开车劫停的事实,日本办奥运会的安保问题也受到了质疑。

  此外,日本奥运会申办还面临着其他的麻烦。比如日本大阪知事维新会领导桥下彻关于从军慰安妇以及希望美国驻军多利用日本风俗业,以减少海外孤寂,避免发生对平民性骚扰的发言,被外界认为是难以想像的胡说八道。《朝日新闻》援引帮助日本奥委会进行申办活动的、世界最大广告公司日本电通干部的话说:“奥运会是提倡男女平等的盛会,国际社会对于蔑视女性的发言是极为敏感的,政党的干部说这样的话实在是很糟糕。”

  但是这还没完,美国数字营销的著名人士,迪比特-曼斯克特认为,“日本的申奥英文网页是世界上最糟糕的英文网页。曼斯克特说:“这一网页上充满了让人读起来莫名其妙的文章。”至于在中国被认为很不错的动画人物机器猫做宣传,曼斯克特表示:“难道投票的都是11岁的孩子么?英语圈的成年人没有多少宅男,也并不是很喜欢动画片的,日本申办组织没有很好地理解顾客和营销对象。”

  当然,给日本东京申办添乱的还有日本的媒体。据7月31日出版的日本《现代日报》报道说,在前两次奥运会申办演讲结束后,本来设置了混合采访区让记者采访。但是日本的电视台们拼命抢新闻,不少记者在混合采访区外乱窜,拉住人就问,“你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么!”一点也不感到羞耻和尴尬。这导致国际奥委会后来不得不警告东京奥申委,要求日本记者们注意遵守采访纪律,不要给东京申办造成负面效果。

  石原慎太郎:“东京申办成功就行了,市民不愿意来看就不来。”

  ——2012年5月29日 国际奥委会委托进行的市民申办奥运会调查,日本东京支持度只有47%,为三个城市最低,这一数据发表后,石原慎太郎如此回应。事后石原慎太郎表示自己的言语表达不周。

  猪瀬直树:“伊斯兰国家总是在互相打架。”

  ——2013年4月27日在接受美国报纸采访的时候,猪瀬直树的这一发言被认为是针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批评,违反了奥运会申办城市不互相泼脏水的“费厄泼赖”(Fair Play)精神。事后猪瀬直树道歉。

  2012年5月29日 国际奥委会调查,东京都举办奥运会的支持率只有47%,是三个城市中最低的。

  2013年3月26日 东京都自己调查,对东京举办奥运会的支持率高达77%,但是这一调查被外界批评为样本不准确和有意造假。

  2013年1月29日,日本柔道女子国家队的15名现任和前任队员集体上告,表示教练对她们虐待殴打和有性骚扰行为。此外,日本的奥运冠军柴田正人强奸女弟子案也给东京申奥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