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柔道江苏程训钊夺金 笑称最初以为就是学打架

2013年09月04日07:07  扬子晚报

  昨天,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的柔道比赛场内,男子90公斤级别的江苏选手程训钊不负众望,为江苏队夺得了一枚柔道金牌。程训钊的夺冠跟恩师徐志明的悉心 指导不无关系,而值得一提的是,徐志明做运动员的时候就是国内这个级别的“巨无霸”,曾两夺全运会金牌,师父了得,弟子自然接过了衣钵,徐志明更是开心直 言——程训钊的水平已经超过了当年的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殷小平 刁勇(本报沈阳电)

  夺金受益“新规则”

  但实力超群一路都很轻松

  说 起来,昨天的决赛,程训钊并没有太大的“表现”,因为当比赛刚刚进行了两分钟不到的时候,程训钊就跳起大声示意对手有犯规动作,并已经开始提前庆祝。这一 幕让现场的观众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是闹哪样?由于程训钊的对手是辽宁运动员,刚刚全场大声为主队队员加油的观众都陷入了沉默。

  经过仲裁一遍又一遍回放慢镜头之后裁定:辽宁队贾京阳犯规,被直接判负,程训钊获得比赛胜利!程训钊闻之立刻激动不已,紧紧和私交不错的对手拥抱,而贾京阳知道自己确实犯规在先,当时就意料到冠军已经拱手于人了,在第一时间,已经有些自责的表情了……

  在 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的时候,程训钊还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之中,他眼含着热泪,情绪一时间难以自持。而对手的那次犯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程训钊介绍道: “这是柔道的新规则,腰带下面的部位是不能碰的,一碰就会被判犯规,直接被罚出场。他估计一下子没注意,对我‘抠腿’了,而我一般都会注意‘抠腿’,不会 有这样的动作,我全是腰带以上的大动作。新规则,我估计占了这么一个便宜吧……”

  当然,程训钊在这个项目上,还是有绝对实力的。在晋级之路中,他几乎都是以“一本”迅速结束战斗,包括昨天的决赛,如果对手不“抠腿”,当时程训钊整个人的连贯动作已经起来,很有可能又是一个“一本”。冠军,对于程训钊来说,绝对是实至名归。

  “老冠军”带出新冠军

  徐志明盛赞弟子“超过自己”

  拿 过两届全运会冠军和四届城运会冠军,程训钊的教练徐志明绝对是当年这个级别的“BUG”级人物。对于弟子的表现,徐志明也是不吝溢美之词:“我觉得他现在 的水平已经超过了当年的我。我那时候,没有他比赛时这种冷静和沉稳。”确实,程训钊的沉稳有目共睹,赛后他坦言自己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我的教练跟我讲, 越大的比赛就是越大的享受,要学会享受比赛,今天我做到了,结果就是我成功了。

  当记者把徐志明夸赞的话语转达给程训钊的时候,程训 钊则非常谦虚地说道:“不会不会,我能有今天,都是靠我的教练认真栽培我。他是两届全运会冠军,我真的非常佩服他,我有他这样的教练感到很自豪,我很开 心。我现在的水平肯定还离教练当年的水准有距离,毕竟他20岁就拿到全运会冠军了,而我今年已经22岁了。”

  开始以为柔道是“打架” 

    程训钊下一个目标奥运会

  “笑”是这个大男孩最让人觉得亲切的地方,昨晚除了激动落泪,他的笑容几乎贯穿了采访始终。而在混合采访区的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程训钊还笑着礼貌问了记者一句:“是不是采访结束了?那我可以走了?”可爱而憨厚的形象一览无余。

  其 实,对于柔道的认知,程训钊一开始也是懵懂不知。“我是从11岁起开始练柔道的。那个时候,说句实话,真的,啥都不懂,教练选了我,说,练。我就,练吧。 后来才发现,柔道不是打架,是个很讲技巧的项目,越到后来,我越着迷,在训练和比赛中能获得乐趣。”程训钊曾这样描述自己如何走上了柔道这条路。如今,当 年的懵懂少年已经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下一步,他将有更加明确的目标:“我的教练跟我讲,全运会夺冠只是一个开始,他想打造我往更高的方向去发展, 比如奥运会。我的目标就是争取奥运会出线,因为这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吧。”对于这次获得全运会金牌,他最大的感想是“突破”:“我感觉我战胜了自己,以前 没拿过全运会金牌,我感觉一切都很遥远,当我拿到之后,我就像捅破了一张纸,我终于突破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